地球一小時 行動無限時

我們正在做的事: 

全球性環境倡議行動「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於每年三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辦,荒野保護協會自2010年起主辦臺灣地區響應活動,今年臺北場次的活動以「2018地球一小時:守護 手護 By Your Heart」為名,希望透過簡單的關燈行動,喚起群眾對於生物多樣性、塑膠濫用問題、氣候變遷影響的重視。

文/張緣祿〈臺北分會編採志工,自然名:麋鹿〉、張美麗〈臺北分會編採志工,自然名:懸鈴木〉、圖/莊燿鴻〈臺北分會編採志工,自然名:獵戶座〉
              全球性環境倡議行動「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於每年三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辦,荒野保護協會自2010年起主辦臺灣地區響應活動,今年臺北場次的活動以「2018地球一小時:守護 手護 By Your Heart」為名,希望透過簡單的關燈行動,喚起群眾對於生物多樣性、塑膠濫用問題、氣候變遷影響的重視。

       地球一小時活動,是荒野保護協會每年一系列地球倡議計畫的起點,全臺各分會亦同步大串聯,結合各地政府、企業單位與民眾一起響應,並根據各地的生態特色,舉辦不同型態的夜間戶外活動,鼓勵商家與民眾關掉不需要的燈或耗電產品,大家一起走到戶外享受黑夜的美好,以行動「手」護地球。今年這一晚在全臺串聯下,共節電十萬度,成果不容小覷。

野夜市集 環保團體擺攤訴理念 志工投入不分你我他

       臺北場次的活動,與臺北市環保局共同合作,在臺北市政府好望角步道區展開。系列活動由「野夜市集」率先登場,攤位分為「萬物守護」、「改變塑命」及「友善生活」三個主題區。分別邀請了臺灣黑熊保育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野生動物追思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綠色和平基金會、廢青不廢等……對環境友善的夥伴,以及荒野內部氣候變遷小組、兒童教育、特工坊等群組志工,用最簡約的方式於現場擺攤,分享著環境永續發展的理念。協辦單位臺北市環保局也參與設攤宣導,鼓勵民眾從源頭減塑愛護地球。在這裡,可以看到來自各行各業的社會人士或學生,不分年齡、性別,以志工身分投入,為黑熊、為海鳥、為不明原因枉死街頭的動物請命,為友善環境、為廢棄物的再生利用而奉獻。

踩街踏踏 大小朋友牽手遊行去 同聲呼籲節能愛地球

       野夜市集之外,為讓更多民眾了解活動精神,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的大小朋友們,各自打扮成自己喜歡的動物,以活潑可愛的亮眼造型,沿著信義商圈,向商家或行人分享關燈活動的意義,希望大家以行動共襄盛舉。
       藉由店家關掉不必要燈源的「關燈一條街」活動,由「點」而「線」,將活動串連至各地。因此,臺北之外,雲林、嘉義、臺南、高雄、花蓮及宜蘭等縣市也都有街道共襄盛舉。希望大家透過自身行為的小小改變,與地球產生更深刻的連結,持續做對地球有益的事,讓一小時的活動能延伸成生活中無限時的行動。

野台夜 五感全開嗨翻天 共同見證關燈一小時

       晚間七點半,臺北活動進入重頭戲,會場以不插電、無燈光、不搭設實體舞台及帳篷的型態,打造別緻的「野台夜」,帶領民眾融入環境中最原始的情境,體驗古早的野台魅力。現場民眾席地而坐,享受最天然的搖滾區熱力,臺北市長柯文哲、環保局長劉銘龍及荒野保會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臺北分會會長及各贊助企業的主管都出席共襄盛舉以親筆簽署的方式,表達節能減碳的決心,讓「地球一小時」,不只是「60」,而是超越一小時的「60+」。

       柯文哲市長致詞時表示,「環保」是臺北市民滿意度最高的市政項目,可見市民有很高的環保意識,市長也再次呼籲市民朋友一起來努力,讓節能、減塑能夠融入生活習慣,用心愛地球。劉月梅理事長也分享她最喜歡的一字:「愛」,並以「家人的相處」比喻環境守護,闡釋「愛」的真諦,就是願意忍受一點點的不方便,為對方付出、為對方做一點點的事。就像我們願為家人付出,所以有人願意以減塑、節能等方式,來愛我們的地球及生長環境。
       晚上八點半關燈後,由「舞蹈生態系」舞團,以「塑膠濫用」衍生的問題為題材,藉由舞蹈與現場民眾互動,整個會場化瞬間成為地球生態的縮影,由塑膠演化出來的生物,讓人怵目驚心,很有警惕效果。溜溜球達人-楊元慶,以「讓愛轉動」為主題,在黑夜中以溜溜球呈現出出令人目不暇給的高超技巧,創造一波又一波的驚喜。今年的關燈一小時就在宣佈節電成果高達十萬度,遠遠超過去年的八萬度後,為活動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活動一小時行動無限時  小小改變地球大不同
       我們常聽到「及時行樂」這句話,但別忘記我們更應該「即時行善」。當每個人都可以基於對地球的愛,願意付出一點點改變時,這些愛、這些理念、這些精神就會在無形中擴散、流動,在社會中引起更多的迴響,進而創造出巨大的不同,而這也是「地球一小時」的活動精神。
       地球一小時活動落幕了,但改變正要開始。你願意一起加入ㄕㄡˇ護的行列嗎?讓我們把一小時的活動,轉化成無限時的行動,我們的小小改變,地球將會大大不同!

 

 

附加檔案大小
309_p16-17.pdf1.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