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節能行動家 一起減少用電過生活

我們正在做的事: 

你有多久沒看過電費單了?電費單可以看到當期的用電資訊,還能對比去年的用電度數,只要我們願意付出行動,成果就會從電費單顯現出來。

圖、文/周玲朱(臺北分會節能推廣講師,自然名:靈芝)

        能源,在現代生活中已經成為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回想我們每天的生活,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很少有不使用到能源的時候。近年來因為對生活環境和心靈生活的反思,「簡單生活」成為一股風潮,除了減少物質的慾望,我們是否也可以透過生活行為的改變與實踐,開始過減少用電的「簡單生活」呢?

        有些人會覺得,減少用電,生活會變得很不方便?我一個人改變有什麼用呢?荒野保護協會從2005年發起「夏至關燈」,到2010年開始響應國際倡議行動「地球一小時」,就是希望讓民眾了解簡單的行為改變,節約能源並非如想像中困難,而且積少成多、團結力量大。不只台灣,全球有超過188個國家的民眾,願意在這個時候理解到我們對地球有許多要求及無形的傷害,大家都有能力也有責任,一起透過行動改善地球環境!

        除了倡議之外,荒野積極投入節能推廣教育,並已經邁入第十四個年頭。這段期間,我們透過與企業和公部門合作,培訓講師與志工進入學校、社區、社團和企業,進行生活節能推廣講座與工作坊。2015年至2018年更與工研院合作的「節能綠活圖社區學校節能工作坊」,參與人次已經超過11萬人。

        在這一場一場的節能教育推廣,我們用簡單實用的課程與活動,帶領民眾與學童認識日常生活中高耗能的電器用品,並練習為家庭、校園或公共空間進行能源健康檢查,繪製「節能綠色生活地圖」,進而透過行動的實踐,減少能源的使用。

        而荒野與工研院的合作,將節能推廣的腳步從本島到離島、從都市到鄉村,走入三百多個鄉鎮市,也由原本的「點」、連成了「線」和「面」的同時,開始思考如何將原本的「推廣」繼續加深,進而達到「追蹤」與「陪伴」,因此進一步規劃了進階版的「節能行動家」課程。一方面帶領曾經參與過「節能工作坊」的夥伴,進階成為「節能行動家」,另一方面也徵求有志成為「節能推廣志工」的社區與團體,參加培訓成為社區的節能志工隊。我們希望透過陪伴,讓這些「節能行動家」們除了在自己的生活中落實節能行動外,也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並幫助更多人,一起加入生活節能的行列。

        你有多久沒看過電費單了?電費單可以看到當期的用電資訊,還能對比去年的用電度數,只要我們願意付出行動,成果就會從電費單顯現出來。從今年開始,荒野和工研院,共同推出了「節能行動家積點活動」,透過這個平台的電費單登錄,讓參加課程的學員,能將課程中學習到的節能手法,充分運用並落實到生活中,不只可以藉此檢視當期的用電有沒有比去年同期來得低,還能獲得積點平台的參加獎勵及節電獎勵。沒有參加過節能工作坊的民眾,也可以透過這個活動的參與,開始關心居家用電狀況,避免能源的浪費,也可以揪團一起來落實節電行動。

        當我們感覺到地球生病了,極端氣候成為生活的日常;當地球的溫度愈來愈高,氣候變遷無時無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我們能做些什麼呢?有什麼是自己就能做到的?那就是節能。節能不用像苦行僧,把生活過得辛苦不適,反倒是簡單幾個小動作及觀念的改變,就可以讓我們減少不必要的用電浪費,將得來不易的電力,用得更有智慧。一起行動吧!不要遲疑,我們期許「人人都是節能行動家」,只要開始行動,永遠都不嫌晚!

「手指動一動,節能行動GO」2019節能行動家積點活動:https://top.energypark.org.tw/ESV

附加檔案大小
319_dan_ye__0410p1011.pdf1.5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