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大山背梭德氏赤蛙棲地之砌石溝渠保育計畫

緣起

2014年底,荒野新竹分會長月梅老師發現大山背護蛙棲地的山溝被流水侵蝕,為了避免山溝被水泥化,月梅老師號召解說員於2015年3月29日(青年節的日子,就來發揮青年的力量)捲起袖子,拿起圓鍬,用雙手進行水溝恢復的工作,雖然辛苦,但看著山溝漸漸恢復,參加人雖滿身汗水,也甜蜜在心。

接著一群聯電志工在世界地球日(4月19日)也在這塊土地上,清除路地及山溝垃圾、刷洗看板,也進行護坡工作。也規畫著6月27日炫蜂團小朋友的棲地維護活動。

契機就在那一瞬間,因為那個契機才讓我們更完善保護這個棲地,也才會衍生今日的募款計畫書。

6月22日一群關心生態廊道的議員及縣府人員,聚集在大山背現場討論著興建生態廊道的事,但也看見及發現了幾個問題:

  • 大山背的山溝被水流侵蝕,造成山溝壁裸露及山溝底層挖深,若不給予修復,勢必會更加嚴重。

 

  • 原本許多蜜源植物生長的小花圃,經不當除草後,將來僅能生長出生長快速的外來物種,造成生態的問題。

 

  • 大山背水域及道路兩旁總有人們烤肉器具散置一地。
  • 小塊公園總是無選擇性除草,最後只能長出強勢外來種的鬼針草。

也聽到令人咋舌的事,那就是山溝要在近日發包並水泥化。

這三件事,讓月梅老師必須在很快的速度下做出決定,否則山溝水泥化,豈不一切努力都白費了。

緣就是如此,談著護蛙的事,更急的環境保護工作就在那一瞬間讓大家知悉,山溝不要水泥化就成了當務之急了,做這件事需要錢、需要人、需要政府撤水泥化案、需要有經驗砌石人員、需要公文書寫、需要……很多很多,這些需要一一兜攏,砌石的生態水溝就會在大山背出現了。

 

期待大山背的水溝可以用這種砌石方式進行修復,一則可使下方生長動物及植物根系仍能順利有水源供應,再則石頭空隙為生物棲息空間且微生物在石縫間也可發揮分解水中少量養分之功能,達到自淨功能。

預計執行地點及做法

對於大山背的垃圾及使用此環境人員之教育宣導工作,擬以認養大山背護蛙棲地方式辦理,而對山溝修復則擬以下列順序進行:

  1. 將原本山溝內的水泥塊及毀損處,以機械器具做簡單修整。
  2. 將山溝以人工砌石方式堆疊大石塊,再於縫隙中填上小石塊及細沙。

預計執行時間

  1. 簡單機械挖除水泥塊及載送至堆置:8月12日-14日
  2. 人工砌石山溝底部及兩側:8月17日-9月30日

預計所需經費及人力

支出項目 金額 說明
機械挖除水泥塊 0元 由聯華電子完全贊助
山溝砌石所需之材料 約25萬元  
砌石所需人力 約5萬元
專業人員1名,以雇用方式辦理
協助搬運及砌石人員多名,以6-8人為一組進行工作,擬以招募志工方式處理
總計 30萬元  

* * * * * * * *

您是否有意願協助這個計畫呢?您是否願意贊助這個計畫呢?希望你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為梭德氏赤蛙留下一片適合生存的環境。

志工招募

願意出力者,捲起袖子,加入我們的工作行列吧,讓我們一起來做環境復育工作。(工作時間為星期一、三、五早上8:00-12:00),9月份以後才能規畫假日工作假期)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

 

募款計畫

【捐款說明】

  1. 計畫招募總金額為30萬元(含山溝砌石材料25萬元 + 砌石人力5萬元)。
  2. 開放網路招募150股,每1股1995元(您救救我),一人最多2股。您也可以選擇親自到分會做小額捐助。
  3. 特別邀請贊助者共同參與十月份的幫青蛙過馬路活動(相關活動會於屆時主動發出邀請)。
  4. 所募金額將作為大山背梭德氏赤蛙棲地保育之用,若於工程進行後仍有餘額,則剩餘經費用於日後之認養計畫所需花費中。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募款總金額達30萬元為止。

【報名方式】

  1. 網路報名:依下方指示進行線上報名。
  2. 親自至荒野各分會報名。

【繳費方式】報名後請在七日內親至協會繳費,或用以下方式繳費;未在七日內繳費者視同棄權,名額由候補者遞上,謝謝您的配合!

  1. 親至荒野各分會繳費
  2. 線上刷卡:線上報名後可利用即時線上信用卡繳費,會更快完成報名手續
  3. 離線繳費:點選以下連結選擇其他方式「荒野E化繳款」,請註明活動名稱(大山背梭德氏赤蛙棲地之砌石溝渠及募款計畫)、姓名、出生年月日、身份證字號(已線上報名或電話告知者則免註明生日及證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