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地球倡議 用心愛地球

       從高山、海洋到城市,每一個棲地都具備它獨特的重要性,除了提供各式各樣生物棲息,並且具有調節氣候、淨化水源、防洪保水等重要防護作用。極端氣候日趨嚴重,守護棲地也就是保護我們家園降低災害的衝擊,更需要你我刻不容緩的投入改變。

       因此荒野保護協會於每年上半年籌辦地球倡議,以串連三大國際環境節日:地球一小時世界地球日生物多樣性日為號召;從1月至6月規劃系列推廣行動,除了室內「集眾力 守棲地」認識氣候變遷系列講座,也可以與我們一起走到戶外進行自然觀察,喚起從生活開始改變的行動,讓我們一起為地球,存下更多愛與友善的種子。

一、 集眾力守棲地 認識氣候變遷系列講座

       「從Heart到Earth」認識節能、友善餐桌飲食、樹木與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內容安排由淺至深,邀請參與者於分會推廣講座時段認識不同的綠色生活面向,一起從生活中出發,為地球發聲。

       活動訊息:2019地球倡議 集眾力 守棲地-認識氣候變遷系列講座

二、地球一小時

       2019地球一小時全紀錄

       2010年起荒野保護協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合作,參與世界性的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在每年三月最後一個週六晚間8:30至9:30與全世界共同關燈一小時,藉此呼籲在全球氣候變遷下,每個人無論年齡、階級等背景,都有改變世界的能力與責任。

       2018-19年荒野保護協會以「用心愛地球」為倡議行動的核心價值。透過「用心多做」地球一小時、「用心記錄」全國棲地大調查、「用心守護」移除外來種,三大活動,用實際的行動「手」護地球。地球一小時當天,呼籲所有人關上一盞燈,走出戶外,為所關心的動植物發聲,透過實際的減碳行動,改善氣候變遷的問題,守護自然棲地,守護萬物家人的家園。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主力協辦單位:玉山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1、#關燈一條街

       2019關燈全紀錄

       為了供應用電需求,台灣人平均每年的碳排放量為10公噸,超過全球平均的兩倍,雖然近年來政府提倡「節能減碳」,但實際上真正落實的人仍極其有限。往年我們呼籲響應單位於隨手關上家中不必要的能源;今年我們將由「點」串連成「線」,除了每戶人家的響應之外,我們更希望串聯店家及機關團體的力量,關上營業用招牌燈、櫥窗燈、裝飾燈,一同為地球盡心。

遊說期程:2019年2月~3月
響應日期:2019年3月30日(六) 20:30-21:30
響應場域:全台各地具指標性街道
響應方式:各分會以群組號召規劃
響應標的:關上招牌燈、櫥窗燈、裝飾燈
傳達訴求:延緩氣候變遷、城市節能、珍惜地球的資源使用

活動2、#打開你的夜視鏡

       還記得記憶中曾經參與的夜遊? 還記得處在自然環境裡看見的生物和聽見的聲音? 人們普遍對於在地生活圈或縣市中有的棲地生態,往往不甚關心和了解。

       透過”打開你的夜視鏡活動’,藉由荒野解說講師志工引導,讓參與者運用光線或眼睛觀察夜間生態,發現不同生物的獨特性和美麗。這個春天的晚上與荒野來一場特別的夜間體驗吧! 

      活動訊息:#打開你的夜視鏡

響應日期:2019年1月-6月
響應場域:全台分會守護之棲地定點
執行方式:依棲地情況及人力,由分會安排適合之夜觀時間、場次並提供參與人數上限。
獨家贊助:
玉山金控贊助地球一小時之推廣精神,響應荒野走出戶外夜觀活動之規劃。為確保活動品質與推廣效益之運用,若有興趣參與活動,請使用線上報名確認,如臨時無法參與也請提前通知活動承辦之分會,方便候補人員替補。

三、世界地球日 #看看隔壁住著誰

       全台荒野保護協會關心的棲地共有73處,各有生態特色,也面臨不同的危機,雖然在地長期有人投入關心,但過往生態資源沒有有效累積,遇到突發狀況可能無法佐証棲地的重要性。

       因此持續累積生態數據,除了可做為棲地守護的重要佐證,阻擋可能的開發及破壞,並可做為解說資源、物種保育、棲地改善等用途。朝隨手做記錄、守護荒野棲地的目標邁進。

公民調查入門  #荒野棲地大調查(2019/4/1-30)

四、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偷渡客在我家

       生物多樣性面臨的困難,除了棲地遭受破壞、氣候變遷影響等因素外,需要更多人關注的,即為「入侵種排擠原生種」的議題。入侵種造成原生種數量減少,甚至滅絕的情況,進而讓該地生物多樣性消失。因此移除入侵種,是保育臺灣眾多生物的方式之一。

全台外來種移除行動 

邀請您與我們一起以行動參與,守護台灣在地生態環境的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