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彼蜘己

文、圖/劉月梅(新竹分會分會長,自然名:小草)
 
一個人在大自然中進行自然觀察,有恬靜、悠然的味道,
看到心動的景,心中有呈現出淡淡的喜悅。
一群人一起在大自然中進行自然觀察,喜悅不斷、分享樂趣也不斷,
看到心動的景象,群人一起分享,快樂氣氛似乎加倍成長。
一群人在大自然中對同一類型物種進行長時間的觀察,
不但有群人一起做自然觀察的樂趣,
更有記錄當地物種,並認識在不同季節生物所展現出不同適應方式,
認識了大自然中生物與環境篹展現出的生命。
 
在荒野-自然谷環境信託教育基地就有ㄧ群解說員進行著蜘蛛的自然觀察,從2013年的3月份開始,每個月4天,其中有一天還特別安排在晚上,有時間、有興趣的解說員就一同前往,享受著大家一起在大自然中學習的樂趣,也享受著觀察蜘蛛攝食、護幼、擬態、築巢及形態上的差異,經過10個月調查後,更將這些調查資料彙整並辦理攝影展,讓更多人能和我們一起分享蜘蛛的點點滴滴,更能對蜘蛛能有深入認識,不再聞「蛛」色變。蜘蛛到底有哪些特別之處呢?
 
一、蜘蛛雌雄如何分辨?
想分辨生物的雌雄,大部分人會將生物腹面翻起,並朝著尾部觀察,但對蜘蛛卻不是如此,蜘蛛的雌雄會因個體大小、顏色或第二對觸肢形態有所差異。有些雌蜘蛛的個體是雄蜘蛛的數十倍大,例如人面蜘蛛,而有些蜘蛛則顏色上略有差異,但是,大部分蜘蛛可利用頭胸部的第二對觸肢尖端有特殊形態者判定為雄蛛。
 
二、蜘蛛有哪些擬態?
蜘蛛雖結網捕獲獵物,但也有許多不結網蜘蛛或僅部分時段結網的蜘蛛,這些蜘蛛在休息或等待獵物的時間,也需使自己避免遭受其他生物獵食或暴露行徑而無法捕獲獵物,這些蜘蛛經過長時間的演化及適應環境後,有的蜘蛛形態與枯枝極為相近,有的則幾乎無法和枯葉區別,甚至若不詳細觀察觸角及身形,會把蟻蛛看成螞蟻。
 
三、哪些是蜘蛛呢?
蜘蛛屬於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蜘蛛目,所謂節肢動物就是動物的身體會分節、肢體也會分節、有外骨骼的動物,蛛形綱則是有八隻腳、沒有觸角的ㄧ群,但被非八隻腳的節肢動物都是蜘蛛,而是屬於蜘蛛目的動物才被稱為蜘蛛,如八隻腳的盲蛛,雖有8隻腳,命名中也有「蛛」字,但因為盲蛛只有2個單眼,而列入盲蛛目,而與有8個單眼的蜘蛛不同,另外如臺灣的鞭蠍、外國的蠍子,都有八隻腳,卻因為形和蜘蛛差異大,而分屬於鞭蠍目及蠍目。
 
四、蜘蛛在生態上重要性
    蜘蛛主要為肉食性動物,在大自然中,蜘蛛存在的地區,表示當地有較多的 其他草食或肉食性動物也生存其間,若有多種蜘蛛同時存在一個地區,則表示相對當地具有能養活這些蜘蛛數量的其他生物生存其間,故若調查當地的蜘蛛數量及種類,間接也可顯現出當地生物多樣性的高低,且當ㄧ個地區蜘蛛的種類集數量可以維持穩定及平衡,也表示當地環境穩定度高,環境被人類破壞、施藥或開發的情況也相對少掉許多。
 
五、在解說教育上蜘蛛的妙用
經過10個月的觀察,解說員發現蜘蛛會長時間待在一片葉背或在樹幹ㄧ小區塊位置,經常第一次發現後,可能3-4週或終身都沒有移動到他處定居,若解說員可以好好觀察解說定點的蜘蛛,就可以好好和參加民眾分享自己如何找到的樂趣,及分享自己常時間觀察蜘蛛形微的樂趣,甚至可以方想這ㄧ個蜘蛛家族的父蜘及母蜘的護幼行為等。ㄧ個美麗的生命故事就在解說的過程中傳達給參加民眾,ㄧ場愛的故事就在活動中傳達。
 
經過這些對蜘蛛的介紹,相信你也對蜘蛛有稍稍的認識,相信你也希望自己可以認識定點觀察點的蜘蛛!雖然對蜘蛛的已有約略認識,運用自己的雙眼,好好在自己的定點觀察,循著「蛛絲」,找尋到蜘蛛,再觀察蜘蛛的雌雄、護幼及捕食,接著再訓練自己雙眼,尋找不結網的蠅虎,細細觀察蜘蛛的眼睛,相信經過這些訓練,你會愛上蜘蛛,更會將你對蜘蛛觀察的方法及樂趣,傳達給更多人,更多人會欽佩你的好眼力、好的觀察力,因為蜘蛛長時間在一個據點駐守及捕食的特性,對蜘蛛解說的準備反而不用像昆蟲般的可遇不可求,只要環境沒有受到破壞,蜘蛛可能天天準時結網、準時出現、準時下班的動物!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3_262_p10_11.pdf529.1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