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鐵馬環島倡議PM2.5,BYE ! BYE !

文/張秋子(荒野雲林分會推廣講師組長,自然名:路路通)

鐵馬環島看似結束,其實是另一活動的開始!8 月22 日- 23 日荒野廿週年年會慶即將舉行,目前已經緊鑼密鼓積極展開活動運作了。

環島的12 天,除了沿途關注當地的空污指標紀錄,親身感受實際的空氣品質,盡東道主的真誠將邀請函送達各分會及連絡處,也同時迎接各地分會的陪騎引導與體力加持支援,感謝之情意難以一一敘及,只能殷切期望熱鬧的8月能再與大家相見並答謝。今年年會慶將廿年荒野人走過的歷史與努力,以不同活動形式呈現,挑起荒野人內心的初衷與記憶。雲林分會是荒野最年輕的分會,有著總會夥伴的相挺支持,憑藉著雲林夥伴們的一股衝動與傻勁將工作完成,期待新舊夥伴們一起來參與回憶。

空氣品質必須長時間關注,水源與土壤也需要關懷,荒野人長期綿密的觀察與記錄當地生態活動,僅佔了臺灣少數的點面,但只要減少人為的干擾大自然可自行修復原貌。反而是人群聚落的點面更需要投入關注,雲林提供了全國最大的果菜供銷量,我們每天所吃的蔬果一定有來自雲林的農產品,近來有許多漂鳥青年回歸家鄉參與農業生產,也參加農民大學的課程訓練與實作。

西螺靠近濁水溪,每年雨季濁水溪氾濫時黑土沉積在臨近的鄉鎮,讓沿岸農田獲得最多的滋養。在日本執政時代西螺與莿桐所生產的稻米都是「御用米」直送日本天皇,也造就西螺米食文化的豐富,傳統小吃有九層粿、油蔥粿、碗粿、麻糬、草仔粿、肉粽、鹹粥、米香等。

今年年會慶的地點選在西螺,也是因交通方便且是全國最大果菜運銷公司所在地,臨近有許多農田,可就近參觀以了解食物的來源,而廣興教育學園更是經常提供農業或社區營造等的活動場地,場地設備功能完善,加上腹地緊連廣興國小更是中南區親子團基訓經常借用的場地。年會活動加入小農市集,希望拉近與食物生產者間的距離,多了解農作的生產過程及學習如何選擇安全農產品,當然還有荒野人的特色——自然創作。最重要的體驗活動有分享概念的「石頭湯」,還有食物的料理過程現場操作,「自己吃的食物自己做」烹飪活動一起來,因應炎熱夏天我們還提供了斗六有名的湯圓剉冰。報名住宿者還提供西螺傳統米食小吃,讓大家不用排隊就吃得到哦,歡迎夥伴們踴躍報名,我們雲林見。

荒野雲林分會:鐵馬環島倡議PM2.5 活動-荒野20 週年系列活動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8期第5頁1.8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