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24期】雨林,距台灣似乎很遠,事實上相關性很高

8月2日至8月12日到沙拉越一趟,

主要走訪沙拉越的熱帶雨林,另外也特別去拜訪沙拉越荒野保護協會。

走訪了姆祿國家公園、庫巴國家公園、巴哥國家公園、濕地國家公園等,

看了雨林的參天大樹,看了也摸了掛在大樹上的藤蔓,想著泰山的藤蔓穿梭森林運動,也仰望著樹上的各種附生植物,森林茂密,陽光只能在樹葉縫中照到地面。

國家公園內,有許多的石灰岩洞,洞內除了有鐘乳石、石筍、石柱外,還有會吐絲捕蟲的蚋,也有數以百萬計的蝙蝠,還有依賴蝙蝠糞便維生的其他生物,更有在洞穴的水流中的蝦與魚。

每天的自然觀察活動及夜間觀察,也可看到各種善於偽裝或躲藏的動物,如樹蛇,就在我眼前,我還以為是樹枝,牠不動,完全不知是隻蛇,枯葉螳螂,裝得唯妙唯肖,有葉脈、有枯黃,苔蘚竹節蟲,根本就是蘚苔樣,沒有注意就看不見牠的身體。也有聲音響亮的動物,如響蛙,傍晚就開始叫,聽著聲音還不一定找得到牠,但偶而也會跳到你跟前,如猴子,只要看到人就在樹上發出警告聲。動物種類非常多,也很特別,躲在雨林中的每一個角落。

在姆祿國家公園往古晉的飛機上,恰巧坐在窗邊,看著沙拉越土地被開發成光凸凸的模樣,再看看那鋪上一層霧霾的空氣,只要搭往馬來西亞或新加坡的飛機,就可看到雨林被開發的樣貌,而那霧霾就是在乾季更明顯,因為雨林的開發及耕種是在乾季以火耕方式進行。

面對雨林的開發,詢問了相關問題,雨林的參天大樹,誰砍呢?銷往何處呢?這個答案可能大家不愛聽,因為跟華語國家及台灣太接近了。雨林開發種甚麼呢?這個可能大家也知道,那就是油棕樹、咖啡樹、馬鈴薯等,而這些都是銷售給全世界各國家,經濟越活躍這些就越多。

回到台灣後,看著巴西的雨林蔓延的燒著,心中想著雨林的動物要和處躲藏呢?燒了著麼多天,應該無處可躲了吧?燒了這麼大片,霧霾應該更嚴重了吧。

生物學上在介紹雨林時,都會特別加註「雨林為地球之肺」,也就是地球是我們的母親,雨林就是提供給我們新鮮氧氣的重要位置呀,我們呼吸的美一口氣都和雨林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看似很遠,事實上很近。再細細看一下自己的清潔用品,是否也有棕櫚油的字樣,若有,這又是另一個近的關係。

雨林,離我們很遠嗎?其實很近,每一個消費可能都有關?

雨林守護,離我們很遠嗎?應該也不遠,

我相信聰明的人類可以不用開發雨林,

也能讓雨林中生活的人有經濟收入,而且願意一起來守護母親的肺。

附加檔案大小
【理事長的話-快報324期】雨林,距台灣似乎很遠,事實上相關性很高717.1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