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日子 荒野教我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游鎮陽(荒野新竹分會實習生,自然名:赤尾)

荒野,是個令人嚮往及興奮的領域,這裡有美麗、壯闊、迷人,也有現實、殘酷和血腥。身為一個會呼吸、會進食的人,這裡是我們原始的故鄉;而我的歸來,是因緣際會的實習,開啟了故鄉之門,回到荒野感受生活的一切。

短短四個月左右的時間,從初入分會教室、到認識各位荒野人、跑棲地調查、帶領志工執行活動、夾雜一些不足掛齒的基礎解說、生態觀察的數據分析等,一步一步、循序漸進。荒野對我很親切,不只是秘書和荒野夥伴的照顧,甚至是荒野本身,像是接待我一樣,不停展現他最優美且真實的姿態,許多珍貴的畫面都讓我親眼目睹。

棲地=家

棲地,對特定物種來說,是符合某些條件能讓牠們生存的地方。對於我們來說,一朵花、一坑水、一顆石頭,可能都是微不足道,是否曾經想過,那就是某個牠的家。

大山背,荒野新竹細心呵護的棲地,鄉公所非預期性的告知要施做水泥溝渠的工程,讓新竹分會夥伴嚇了一大跳,分會長月梅老師帶領著夥伴擋下了此工程,取而代之的,是我們用雙手,一沙一石,細心堆砌,不知道磨破了幾雙手套,終於完成的兩百公尺長的生態工法砌石溝渠。我們在這裡開了一條路,甚至做了三面光的河道「整治」。人為了交通方便,已經毀了許多生命的住所。這一次,我們負起責任,尊重生命,還給牠們一個友善的生存環境。

生命=美

生命,一隻螞蟻是生命,一隻藍鯨也是生命,你、我,也是生命。荒野新竹在多年以前,發現了大山背的馬路上出現一兩百具「屍體」,許許多多生命消失,牠們是梭德氏赤蛙家族。在此之後,有了「幫青蛙過馬路」活動,活動不單只是保護青蛙,而是藉由這個機緣,讓孩子與大人們,親眼見證生命的嬌弱,及生命的美麗。眾人見到被車子輾過的蛙屍而感到傷心,牠再也不能活潑跳躍,也意識到一個生命的消失。孩子們大聲地說著:「那我們要保護青蛙!」雖然,有些孩子們並不太清楚什麼是食物鏈、什麼是生態系,但他們知道,不被車子壓到的梭德氏赤蛙,才能展現生命,這是最直接的感受及意識,相信未來的他們會懂得尊重生命,對自己、對環境負責任。

很感謝所有參與的同伴,今年保護了超過兩千隻梭德爸媽,讓生命能繼續延續;更感動的是報名前來的家長及小朋友,那份主動關懷及尊重生命的心,擁有健康的身心和大自然,將會是你們最好的報答。

動與靜,發現驚奇

參與荒野新竹的活動,最大的收穫,莫過於能夠平靜自己的身心,在荒野之中,唯獨保持身心的平靜,聆聽、觀察、感受,才能發現更多自然之美及傳遞的訊息。只有在身心平靜時,聽見畫眉歌聲的優美、大冠鷲長嘯幽遠,看見鶺鴒安然在溪邊洗澡跳躍;只有在身心平靜時,樹葉葉脈上精密偽裝的幼蟲會被你瞧見,樹幹上的玩一二三木頭人的攀木蜥蜴能被你發現,小花小草上的蜜蜂蝴蝶會慢慢親近。你會驚覺,大自然的一切都舞動起來,無與倫比的戲劇將呈現眼前。

大自然對我很好,常常讓蛇們跑出來接待我,我的自然名也因為跟赤尾特別有緣而來。牠們總是擺好姿勢等我慢下快門,蛇類優美的曲線無與倫比,精美的鱗片和精緻的斑紋,是大自然美麗的作品。在觀察之中,意外的讓我觀察到殘酷血腥的一面,蛙類是蛇的食物,十月繁殖季來臨時,大山背是梭德氏赤蛙群聚之地,也意味是蛇類覓食之處,在一次觀察之中,目睹了石縫中的赤尾,一次、一次、又一次,三次攻擊,幾分鐘之後,一個生命成為另一個生命的養分,畫面很殘酷,但這就是,現實。

存一份心,出一份力

這句話一直是我對環境的中心思想。生活之中,某些小動作、某些選擇,往往是影響全世界環境的關鍵。塑膠垃圾,是海龜、海豚和鯨魚的生存威脅;洗髮沐浴產品,是熱帶雨林的敵人。我們生活在資訊發達的時代,有義務去了解並去選擇一個負責任的生活、負責任的消費、負責任的人生。

行動吧,各位!

荒野,是個能輕易親近的團體,有和藹可愛的講師,有活潑可愛的秘書,有同樣好奇的同學,我們的生活之中,不只有汲汲營營追求榮華富貴,也不只是忙忙碌碌追尋夢想。稍停一下,關心自己的生活;稍停一下,紓解肩上的壓力;稍停一下,保養自己的身心;稍停一下,會有更豐富且滿足的人生。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2期第18~19頁1.0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