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親子反空污 找回好健康

荒野親子反空污 找回好健康

【荒野台中親子反空污記者會新聞稿】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號召會裏的大人小孩們一起在2月9日這天攜手共聚台中市民廣場,呼籲政府重視我們的呼吸的權利,提出有效的政策改善我們的空氣品質!並響應2月19日台中高雄同步舉辦的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台中主場集結地市民廣場前公益路,請大家這一天一起出來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而走!

       荒野的親子們熱愛戶外活動,所以不管在假日或平常空閒的時間,就會到戶外觀察與體驗自然,然而現在一進入冬季,空氣就變得很糟糕,當霧霾籠罩每天的生活,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健康,發現自己一直處在危險的環境之中,原來在台中市要吸一口乾淨的空氣是一種奢望,記者會這天,一群大人小孩共同戴上防毒面具來對政府發出我們的不滿與期待,並用行動劇來表達,當工廠煙囪不斷汙染我們藍天,我們人民不會坐視不管,一起齊聲合力對抗空污,爭取自己的呼吸生存權!

【找回藍天】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分會長游永滄表示, 我們想要什麼樣子的天空?我們想要呼吸什麼樣的空氣? 過年我們度過了幾天的藍天和清新的空氣,過年後開工,危險紫爆的空氣汙染也開工了!

       這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嗎?乾淨的空氣、乾淨的藍天,不是種一百萬棵小樹、兩百萬棵小樹可以解決的。政府相關單位對於密集聚集的工廠排煙排氣是否做好監督抑制?過度的工廠用電,是否做好控制? 什麼補償?什麼條件?都不用說,請政府相關單位做好控管,還我們人民呼吸的健康,好好生活的權利!

【空污導致兒童氣喘盛行率成長兩倍】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副分會長同時也是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的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醫師表示, 兒童是環境污染的最大受害者。當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會受到PM2.5的傷害,導致早產或出生體重過低;孕婦吸到太多髒空氣,就會導致兒童將來得到過敏性疾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和肺功能的減少。

        當兒童出生之後,暴露在骯髒的空氣中,也會導致上述過敏性疾病的增加。若兒童已經有過敏性氣喘,當空氣汙染嚴重的當天,就會導致氣喘急性發作的機會增加,急診就醫率增加,和住院率的增加。當兒童長大成年之後,肺部停止發育,最後的成年肺功能沒有發育完成的機會就會增加,導致中年就有可能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並因此降低一個人終生的生產力。

        例如中部地區近二十年來,PM2.5年均值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值的三倍。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們彰化地區兒童發生氣喘的盛行率,也從十多年前的7%,上升到最近統計的17%,成長兩倍多。

        空氣汙染也會影響兒童的神經發育,造成智力下降,過動與注意力不集中。我們的國小學童,幾乎每一班都有一到兩名過動兒。所有空污會導致成年人的慢性疾病,都會影響兒童;由於兒童從小就暴露在污染的環境中,長久下來,可能導致青少年的心血管疾病和肺腺癌,和乳癌。空污也與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肝臟病有關。

        空氣汙染已經成為全世界重視的單一最大環境健康風險。為了我們的下一代,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呼籲全國有兒童的家庭,一起來關心這個議題,在二月十九日以遊行的方式,向政府表達我們要求乾淨空氣的心聲。

【親子反空污 找回好健康】

       荒野親子團代表許君如表示,我是兩個男孩的媽媽,一個小學3年級,一個則是大班,大兒子患有過敏性鼻炎,小兒子前年透過社區診所轉診到中國醫藥學院,確診是患有氣喘。

       過去這一年,會接到學校老師電話通知我,孩子一直咳不停,我得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去學校接孩子,孩子氣喘發作,哭著跟我說,『媽媽,我快不能呼吸了』媽媽的無力感,不能代替孩子受苦的痛,你們這些政府官員,能體會嗎?過年假期,孩子又發作,在急診室治療了11個小時,才把症狀壓制下來。我誠心祈求,孩子不要成為一個藥罐子。親愛政府官員,你們不也是為人父為人母,怎麼叫我們,要共體時艱,請問你們有苦民所苦嗎?

       好可悲呀~我們的孩子,不是當人體空氣清淨機,就是被迫曬不到太陽,孩子不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嗎?可以不要讓我們生活在看不見恐懼裡

       荒野親子團代表賴郁芬表示,我家兩個小孩都是國中生,而大兒子因為皮膚敏感,只要空污程度較高,臉上身上就會出現顆粒狀的斑塊,醫師診斷就是跟空氣汙染有關,只能避免出門,勤洗臉,就算塗藥改善也有限,唯有空氣狀況變好,就會不藥而癒了!

       我的兒子期待走出戶外,而呼吸是人們最自然基本的本能跟權益,但是在現在環境下,呼吸到新鮮空氣變成一種奢侈的請求,連到郊區都只能見到灰濛濛的一片天。市民最期待看到的是污染減量,不要讓呼吸變得像在吸毒,火力發電減產而減少污染排放量,期待迅速訂出有效減輕霾害紫爆的措施,是最直接有效的辦法。

 

新聞連絡人: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謝玟蒨
電話:04-22068468、E-MAIL:sowtc@wilderness.tw、手機: 0910-560669
與會名單: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219遊行發起單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合作單位、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2017年全台反空污找藍天 抗暖化大遊行
219我在台中 反空污
219反空污遊行資訊活動頁:
台中主場 https://goo.gl/1rGB9w
高雄場 https://goo.gl/g7dZ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