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抗議經部出爾反爾!要求違章工廠政策開放公民參與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
 
聯合聲明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中科污染搜查線

資料不公開、過程不透明

違章工廠佔用農地的問題牽涉複雜的利害關係,自從蔡英文政府在選後提出讓工廠合法在農地住下的「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之後,經濟部也在今年1月記者會對外宣告已研擬以彰化頂番婆做為示範區的「小型產業園區開發補助辦法(草案)」,預計爭取八年300億元預算補助,要爭取上半年立院通過執行。但是,這項政策的內容至今沒有對外公開,也從未邀集農民、在地居民、環團等表達意見,已嚴重剝奪公民參與的權利!

神岡區田寮聚落四周,農田與工廠錯立的景觀。圖片來源:守護神岡聯盟。

 

邀約倉促又緊急取消

12個環保團體及關心農地的公民於是在2月25日發動連署要求違章工廠決策公開、實施政策環評。3月3日下午經濟部發出開會通知,邀集數個環保團體、學者專家及環保署、農委會等部會,針對「彰化水五金產業田園化生產聚落規劃事宜」,召開一個短短不到一個半小時的說明會。收到通知當天距離會議只有二天不到的工作天,會議通知除了一段150字左右說明和議程,沒有任何相關規劃資料。

更離譜的是,3月6日 我們馬上收到了經濟部的取消通知,公文中沒有針對取消原因做任何說明,後續何時召開也沒有交代。公文原文是:「本部原訂106年3月7日(星期二)下午4時召開彰水五金產業田園化生產聚落規劃事宜說明會,因故取消,請查照。」

經濟部「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的研商過程不對外公開,也不提供公民參與的實質機制。如今召開說明會,會議通知時間急迫,通知後又急踩煞車,這樣的行政方式要能如何取信於民?!依行政程序法§164、政府資訊公開法§1、7、8,我們要求經濟部政策研訂應落實公民參與,提供民間一個實質參與的對話空間,別再失能下去了!

參考資料

  • 106年3月3日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彰化水五金產業田園化生產聚落規劃事宜說明會開會通知 https://goo.gl/Pyax31
  • 106年3月6日彰化水五金產業田園化生產聚落規劃事宜說明會取消通知 https://goo.gl/nxilA3
  • 「連署要求違章工廠決策公開、實施政策環評」 https://goo.gl/XXKLsc (發起團體/個人:主婦聯盟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社區大學,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執行長林元笠),守護三崁店聯盟(召集人吳仁邦),帝雉鄉野工作室,大肚山學會,中科污染搜查線;孫瑋孜(博士研究員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呂國禎(天下雜誌)
  • 地球公民基金會意見 

 

附加檔案大小
【聯合聲明】抗議經部出爾反爾!要求違章工廠政策開放公民參與3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