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日記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陳君瑜(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高雄三團小蟻團 小蟻:平安龜、大蟻:魚媽、章魚)

減塑,絕對不是喊一天的口號!

       一家三口今年加入荒野親子高三團,7/9-10第一次團集會,受到石狗公的震撼教育,沒有任何藉口、沒有什麼議題更重要了。7/11拿起了手邊的回收紙簡單畫格子,開始減塑生活,每日詳實記錄與互相提醒,到現在已經紀錄了半年的本戶每日一次性塑膠使用數量。家庭生活中多了一件共同的、重要的事。根本上,就是一種“生活習慣”的改變;把不方便視為理所當然,也就比較能持續與安然處之。

       除了隨身帶著筷子、湯匙、不用吸管;在外用餐,尋找不用一次性用品的早餐店、餐館。(之前曾經到台南工作,為了找一間沒有使用一次性餐具的店,走了快20分鐘;也曾經,有店家要求我外帶去便利商店吃,我就跟她說:那算了我不吃了!)若真的誤闖,就開口問老闆、請求老闆並回應老闆懷疑的眼神(這件事情對章魚比較困難,但是為了減塑,章魚爸最近進步了,他會主動跟早餐店老闆緩慢地用他想了很久的台詞解釋說:漢堡不要醬(因為就沒有裝塑膠袋的必要)、不要塑膠袋、直接裝在盤子上、飲料不要用塑膠杯、不要吸管…。

       那個「零塑」的早晨,一家三口分吃著一個沒有醬的漢堡,竟然覺得異常美味!)。一家三口努力在沒有吸管的狀態下用各種可能的方法飲用飲料,有時看來還真呆。有時候,很想來一杯冰冰涼涼的,就一起吞吞口水,想說回家喝水好了。買菜背了一堆保鮮盒去菜市場,買東西也盡量用環保盒具和環保袋,若忘了帶就寧願不買。將減塑刻在心上,就不會忘記。而習慣改變了也就比較能安然處之。

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塑膠用量呢?

其一:買菜
       食材包裝真的是一個很難解決的難題。阿嬤去菜市場、我們去全聯或台糖量販,雖然背了環保袋和幾個環保盒,但是食材、魚、肉的既有包裝,都是很可怕的一次性塑膠。對買菜的家庭主婦真的很難,到了超市發現什麼都不能買。除非都外食,才能看不到塑膠袋,若要自己煮,反而很難買到裸菜、裸肉等食材。我們家又是很少外食的家庭,早餐晚餐都是。買麵包,現在許多的店家麵包也都包裝好,只能盡量自己做麵包,這個部分我尚未找到解套的方式...。

其二:零食
       我們家的章魚和平安龜都是很容易肚子餓的,平安龜現在已經慢慢習慣零食從小餅乾改吃水果,而且會主動拒絕別人給她的餅乾與飲料(因為有塑膠包裝與吸管)。但是章魚在辦公室,還是需要小餅乾解決(最近找到方法,裝一大瓶堅果給章魚充飢)。別人送的禮盒裡也是許多小塑膠包裝,只能盡量跟朋友說:對不起,不要送我們了。

其三:電子零件
       不論是實體商店還是網路商店,塑膠包裝都很多,我都會+N..... ,如圖2可見到。11月魚媽辦了半天的科學電路課程,塑膠量就暴增了,不過這是魚媽的工作所以也是很頭大。

       習慣可以慢慢改變,我們一家三口確實有在執行,把減塑放在心裡,慢慢調整習慣與找尋買東西的方法和可以配合的店家。真的非常非常希望整個社會的氛圍、政府的作為與大眾的觀念,也可以朝這個方向前進。

       看著別人手上拿一堆塑膠袋、飲料杯卻無感,看著每天霧濛濛的天空,心中會有一點孤單與無奈,心裡也還有許多抱歉!抱歉的是,我們這一代和上一代,享受了許多便利好處後,把世界搞得這麼糟糕。然後,現在要求下一代不要享受這些便利,要減塑。還好我們家的平安龜很溫和不抱怨~很愛海龜~很愛地球~她是我們家最堅持的,是平安龜的認真與不妥協帶領我們一家人~謝謝妳,平安龜!

       加入荒野,除了減塑之外,還有低碳、不吃牛肉、不買含棕櫚油的食物,我們都開始在生活中進行改變了。

謝謝荒野,讓我們有這個改變的機會。
方便生活=塑膠無限、地球無望
減塑生活=身體力行、刻在心上
減塑,不是喊一天的口號!是永續的生活態度。
接著呢?我們會繼續往第七個月、第十七個月邁進。一起為地球加油~

附加檔案大小
296_p18-19_0301.pdf1.7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