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節能從荒野開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鄒耀慶〈氣候變遷能源倡議組志工〉
圖/蘇雯祺〈氣候變遷能源倡議組志工 自然名:高蹺鴴〉

       參加荒野協會的培訓之前,我是綠然能源公司的行銷園丁,專長是向大眾市場推廣節能的好處,並協助企業、政府機關,從行為面改善節能習慣,同時也協助節能設備的換裝。由於綠能產業是個年輕的行業,對我來說,需要持續學習關於電的知識,與客群的溝通也要多角度進步。每天認真工作的同時,常常在心裡期盼能有向長期投身節能推廣的講師們請教、學習的機會,把我擅長的行銷轉化為節能行動力!

       很幸運的,增能的機會就這樣出現了!今年二月份剛好收到林黛羚老師的推廣資訊,公司同事們也很鼓勵我。因此,參加了此生第一次的荒野活動:「荒野協會氣候變遷小組節能推廣志工培訓」,非常興奮能有機會跟好夥伴一起學習更多讓地球開心微笑的方式。報名之後,就收到了溫暖的電話通知與e-mail,告知培訓的課程與學分,記得那時候就感受到課務夥伴的專業及認真,也知道這是一場需要通過重重考驗、成為荒野協會節能志工的課程。在還沒有開始上課前,這份由心而生的榮譽感,就讓我很期待成為荒野的一分子。

       為期四週的培訓,每堂課都讓我學習到很多,也深深地被荒野的講師們感動,進而愛上了節能的自主行動,也很謝謝身邊這群想一起把環境變好的夥伴們!

溫暖的講師群 讓心與腦都充實了

       茄苳引領我們進入「用電」、「人的生活」、「自然生態」的關係,這對我的衝擊很大,原來一般人覺得理所當然的生活,居然影響了環境這麼大。一直以來,我們被更多更好的享受包圍著,喊喊簡單的環保口號就心安了。原來,這個地球、這個台灣,包容我們這麼多,包容到都生病了,正在用氣候變遷、跟生態變遷跟我們求救中......。

       簡國祥老師與白鯨的「台灣能源現況」課程,由工研院長期的研究資料為基礎,用簡單口語的表達方式,一頁一頁地讓我們了解,「節能與氣候變遷」、「節能知識」、「電費單解析」。台灣的發電現況震驚了我,原來台灣能源供給98%都依賴進口;火力發電佔了台灣發電量近70%;傳說中讓天空灰濛濛的PM2.5,都是因為我們在生活上浪費能源;台灣每個人每家如果每天節省1度電,一年就能省下約「30億度」電(到底有多少個0我都算不清)!

       隨著課程的推進,我也慢慢懂了,荒野夥伴推廣的是快樂的生活,而快樂的生活就是要從友愛環境開始。蝴蝶跟咻咻也把多年來的節能推廣功力傳授給我們,其實有很多社區、學校、企業,都很想要進一步了解節能,也願意展開節能行動。他們介紹了很親切的綠色生活地圖與圖示(icon),還有我最喜歡的「節能綠活圖」。我們要畫出家裡或公司中,各項的耗電耗水耗能設備,把它們標上不同顏色的貼紙,然後寫出為什麼耗能,有什麼可以改善的方法;兩到三週後,再檢視自己改善的進度,可以把它標上進步的貼紙。我位於汐止的居家工作室,因為做了綠活圖,認真改善後,2017年1、2月電費,只需繳170元(上期繳500元)!

DOMI Tree Party 親子綠樹派對

       參與了荒野節能志工培訓之後,我更加理解自己在綠能產業的角色,並能夠更靈活地推廣節能的好處,發揮行銷的專長,得到與人們雙向的交流。而課程中學習到的一切,正好能應用在所服務的綠然能源公司、4月8日於平溪舉辦的親子綠樹派對裡。

       我們的理念是「一減一加」,協助企業客戶換裝節能設備,把能源「減下來」;然後帶領已經節能的客戶,跟員工的家庭一起把樹種回森林,「增加」碳排放的消化量。從企業內部開始,展開對環境好的改善;然後在員工的心中、台灣的造林地中,都種下希望的樹苗,落實友善土地與家庭的企業社會責任(CSR)。

綠樹派對在平溪三坑亭舉辦

       活動一開始,綠樹精靈姊姊帶著他的好朋友「DOMI 將」出場,一起閱讀「超級大繪本」,說著吃電怪獸的故事,引導小孩思考節電、省電的重要性,從小就可以做起,人人都是省電小幫手!繪本故事分享完後,「DOMI將」邀請現場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站起來暖暖身、動一動,伴隨著 Do Mi 唱跳歌的音樂跳舞,在種樹之前活動筋骨,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接著,重頭戲活動開始啦!綠樹哥哥教導大家種樹需注意的小撇步,從挖掘土壤、填土、種植過程中需注意的事項,細心的叮嚀種樹的每一個步驟。

叮嚀現場小朋友們種樹的注意事項

       我們此次邀請保德信人壽、嘉澎塑膠、國家地理雜誌、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等,企業客戶帶著家人、小孩一起攜手種下樹苗,從鬆土、挖掘土壤,緩緩地將樹苗根部放置泥土中,爾後,將樹苗根部填土、灑水,達成為這片土地種樹的任務。藉由這次的綠樹派對活動,除了讓孩子親近自然、體驗土地,也讓現場的爸爸、媽媽們更能感受到與孩子們的互動重要性。因為這不只是能源,這是我們孩子的未來!

荒野人 一起來節能

       雖然接觸荒野才短短兩個月,但好像跟大家認識了很久一樣,每次遇到講師都想學習更多,遇到隊輔都會交流彼此心得,每次跟團隊一起簡報完,都很期待下一次簡報,一起進步,一起用更生動的方法來傳達節能的訊息。荒野是個關心環境、關心人們、也關心如何讓地球變得更美好,我會把荒野夥伴們傳授給我的正面能量,傳遞給更多人,成為漣漪影響力的起點!

附加檔案大小
298_p16-17_0428.pdf1.3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