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地球日 讓生活不碳息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米豆〈台北分會氣候變遷能源倡議組志工〉、圖/嘟嘟鳥〈台北分會氣候變遷能源倡議組志工〉

  這一期的快報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氣候變遷能源倡議小組前陣子去二重國中參加了地球日的活動心得!

那天早上雨下得非常大,我和夥伴在路上其實都有點擔心,今天的擺攤可能要面臨人潮冷清的狀況了吧!所以是抱著忐忑的心來到二重國中。設攤場地在離園遊會有點距離的區域,請了十幾個不同的單位、團體,各自有不同的小遊戲和活動,可以讓經過的民眾有機會認識氣候變遷的問題。

  這次擺攤,我們設計了簡單的是非題小遊戲,畢竟考慮來的民眾或學生,或許對氣候環境能源議題並不熟悉,也可能沒有那麼大的興趣。想說如果藉由跟日常生活有關的問題,像是「開飲機可整天開著,隨時要喝冷水、熱水都很方便,用電量也不會太大。」來先引起答題者的思考,再透過詢問對方的想法,還有引導式的對話,可以進一步解釋其它節能的原理或是方法。這天我們大家就發現,其實很多人對於節能,直覺可能就只會想到:「隨手關燈」、「少吹冷氣」,但我們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從比較沒想過的方向:「買菜為什麼要買在地比較節能?」、「你知道家裡的電費是怎麼算的嗎?」讓大家想一下自己平常的生活,是不是有蠻多以前沒注意到的事情呢?

  特別值得一提,當天也有老師帶著學生一起來闖關,甚至在他們的粉絲頁上直播,也讓人感受到這間學校的活力和創新。尤其他們設計了一張闖關券,大家必須到每個攤位參加完活動後蓋章(重點是每個攤位的遊戲並不需要耗費太多的時間,都在十分鐘以內結束,參加者不會覺得太麻煩而不想完成),就能領到50元的園遊券,這對民眾和小朋友來說,都很有吸引力!多虧了二重國中有優秀的活動規劃,其實讓參加園遊會的民眾和學生,更積極地參加地球日的活動!

  所以雖然一開始人真的很少,但十點以後(可能假日大家都睡飽了才出門),夥伴們根本閒不下來,非常忙碌地連學校提供的午餐都很晚才能吃,但是大家都抱著多一個人了解也好的目標,努力地和路過的學生、民眾透過遊戲,說明節約能源這個概念的重要性,也希望更多人能意識到氣候變遷的現況。一整天下來,盡量也是用比較平易近人的方式(不然很多人聽到環保兩個字就不想再聽下去了呀),讓更多人知道「原來我們可以做電源管理」,「原來電費的計算是有不同的價差」、「原來台灣的能源有近98%需要仰賴進口!83%的電力是來自火力發電而非核能」,看到大家了解到原本不知道的新知識,心裡其實都會很開心,相信有越多人了解相關議題,我們就越能知道為什麼要在意氣候變遷唷!

  我們也很清楚這個小組還很需要磨練,這次的簡報其實還有好多部分自己都還不滿意,回來小組以後也還要再檢討和修正,但是當天的活動讓我看到,有不少民眾開始對節能知識有興趣,或是會想要知道更多相關的資訊,甚至想要更了解荒野這個團體(有老師當天就跟我們洽詢了節能相關的課程),希望我們能有更多契機去不同的活動做小小的推廣,或許荒野也有一些優秀的前輩、老師能給我們更多指導和學習的機會,期待未來節能志工的成長囉!

附加檔案大小
299_p14-15_0601.pdf2.4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