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推廣遍地開花~2013「節能綠活圖」帶來的新生活運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劉峻儒(節能綠活圖專案人員,自然名:飛魚)
 
荒野從2005年推動夏至關燈開始,到2010年轉而以「Earth Hour」關燈一小時與國際接軌以來,每年透過倡議活動,來推廣節能減碳及氣候變遷調適的觀念。尤其台灣的「電」60%以上來自火力發電,但這類燃燒化石燃料的產電方式,在不知不覺中將封存的碳再次釋放,造成大量溫室氣體排放。當我們在討論台灣電力來源的同時,如果能更進一步的宣導節電的重要,讓每一個人、家庭、企業、工廠都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用電需求,或許大家該思考的是─我們還需要這麼多發電廠嗎?
 
2012年我們首次和工研院綠能所合作,共同推動民生用電的六大節能手法;對荒野來說,希望藉由推廣的機會,傳遞台灣工業用電消耗大量能源、台灣99%的能源必須仰賴進口、以及台灣擁有全世界CO2排放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人均排碳量更是世界平均值2倍之事實。連帶影響的是棲地消失及極端氣候發生頻率增加等對環境的間接傷害。
 
計劃延續至2013年,我們更進一步將六大節能手法結合「綠色生活地圖」,發展出「節能綠活圖工作坊」的概念。除了傳遞最具體的省能節電的技巧外,更透過自然、生動又有趣的活動教案、社區踏查、檢視生活用水用電的情況,及居家電器用品的耗能狀況,標繪在「節能綠活圖」的相關位置,最後透過學員的討論提出能源耗損的改善建議。在每一個工作坊結束時,學員會擁有一份「專屬」的節能綠活圖,在這個過程中,無形地帶領民眾更關心自己所在的社區環境。
 
尤其是2013年的計劃著重在「社區推廣」,在計劃之初,我們將社區做廣義的定義,除了擅長的學校之外,不論是公寓大廈、集合式住宅社區、地方鄰里、社區圖書館、民間團體等都是社區的一部分。除此之外,為了改善短期合作的有限效力、考量推廣的時程及避免影響志工群組運作,我們將主力執行人員改採專案模式,在全國北、中、南、東四區共聘任8位專案講師,負責各區「節能綠活圖學校/社區節能工作坊」的推廣執行。這是一個同時橫跨22個縣市的全國性推廣專案,難度雖非常高,卻相當有意義。
 
為了符合不同單位的需求,我們在計畫之初,集合所有專案講師進行研習討論,將工作坊的執行方式及教材內容大綱確認,但保留相當彈性給專案講師。在計劃進行期間,彼此透過線上討論及分享,讓分佈在不同地區的夥伴,能擁有充足的資訊,互相觀摩學習,讓講師們在面對不同對象、不同社區、不同年齡、不同時間、不同目的的場次時,可以機動彈性調整內容,讓工作坊的成效發揮到最大。
 
每一場工作坊都是一個互相學習及資源共享的舞台,能夠更直接的走入社區,尤其到一些平常我們比較少走到的偏鄉,完成的不單只是一場場的講座,而是一個主題系列的活動及課程。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參與的過程,而是一項主動走入人群的行動。
 
日前教宗方濟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寧可教會受傷、變髒,因為這代表它真正走入人群,而不是自我侷限。」我相信環保團體更是如此,環境保護的理念應該能夠更深入到每一個族群、每一個角落。感謝所有參與這個計劃的人,2014年,我們除了持續推廣節能減碳之外,將用更大面向的氣候變遷減緩及調適議題,來讓大家關注未來50年內我們必須面臨的環境問題。如果您的社區或團體對氣候變遷調適之推廣教育與實踐有興趣,願意成為在地氣候變遷調適推廣種子的話。歡迎與我們聯絡,共同為未來的生活環境盡一份心力。
 
別忘了!行動就是力量!
 
 
表一、2013節能綠活圖工作坊成果統計表(請參考附件檔案)
參加人數 約4000人
 
 
專案夥伴分享: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102_261_p4_p5.pdf492.0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