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阿光進偏鄉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黃建榮(節能綠活圖專案人員,自然名:劍龍)

偏鄉的孩子,總是這麼的天真可愛。一直以來我了解偏鄉的教育資源的缺乏,當地老師期盼有新資源可以進入,讓小朋友有機會可以多接觸新的資訊。所以每次收到來自偏鄉的工作坊邀請,不管是沿海的高雄彌陀或是靠山區的嘉義竹崎、高雄六龜,甚至遙遠的台東長濱,都儘可能就近配合。

來到台東長濱竹湖國小當天,小朋友一大早就到學校,平常小朋友不容易接觸到這樣的課程,反映出奇熱烈。尤其對於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的替代能源操作活動,更是玩得不亦樂乎。在自製風扇的發電PK賽時,使出渾身解數、互不相讓。到了節能綠活圖踏查與繪製單元,更是有問必答,甚至可以現學現賣說出一篇「節能減碳大道理」!

7月中旬來到嘉義竹崎鄉的昇平國中,原本是安排給教師研習的工作坊,沒想到主任聽了1小時後,覺得內容很適合給山區的同學參與,就立刻將在上輔導課的同學找進來一起聽。當時還蠻好奇為何在暑期還要同學來上輔導課?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校長及學校的用心,讓在山上沒有安排暑假活動的同學,回來學校上輔導課就近照顧。從課程中看到同學與老師之間的互動熱絡,不論是節電PK或體驗活動,都可以看出學校老師對學生的投入與關心。

不只是山區的竹崎,在靠海的高雄市立圖書館彌陀分館也是滿滿感動─圖書館阿姨表示,很感謝荒野及工研院願意到社區舉辦這樣的活動,因為圖書館經費不多,所以沒辦法替小朋友安排很多夏令營活動,而圖書館志工本身又對節能減碳的課程了解有限,所以非常需要像「阿光節能魔法小學堂」活動來到偏鄉,讓小朋友可以學習到相關的資訊。到過幾個偏鄉帶過活動之後,再聽到這些話,心中有一股暖流流過:是的,我們正在做一件事,一件對孩子、對環境友善的事,而對的事情就應該繼續堅持下去!

 

專案夥伴分享: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102_261_p9.pdf225.4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