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節能綠活圖社區/學校節能工作坊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黃其君(節能綠活圖專案人員,自然名:蝴蝶效應)
當我們開心划著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電源卻得天天插著;喝完水或泡完咖啡,開飲機卻整夜開著;我們有沒有什麼小撇步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節約能源省荷包並減少對環境地球的傷害?荒野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在「環保ㄧ年不會死」推薦序提到:當我們關心環境、關心未來,卻總是在指責別人!當我們希望改變世界,到後來卻沒有想到要改變自己!當我們花太多力氣鄙視別人做的不夠多,卻允許自己得過且過!當我們每天抱怨連連,卻繼續過每天的生活!然而環境持續在惡化,惟有每個人願意從自身做起的改變,是最踏實、友善的生活環保運動。
 
荒野從2013年起與工研院共同合作,主動進入社區與學校進行節能綠活圖工作坊,跳脫以往單一次的課程活動,透過一至二天充實且有趣的活動安排,除了娓娓道出極端氣候變遷的病因,同時也帶領學員踏察環境,用淺顯易懂與少許費用的方式來節能減碳過生活。過程中穿插著多元體驗活動(同時提供小朋友的遊戲體驗課程)及節能綠活圖的繪製,共同研擬節能減碳的對應策略,並改善高耗能生活,讓大人小孩藉由此體驗,了解氣候變遷與節能減碳和自身息息相關!
 
將「知道」轉化成「做到」更重要
2013年節能綠活圖已經吸引四千人次參與,其中有些家庭節省了非常驚人的電費!我們從圖表1來看看我們的夥伴,自2011年參加節能綠活圖活動後開始力行低碳生活,電費帳單自2013年1月(11、12月用電) 從990元降至290元,比前一年節省53.7%,接著夥伴一家四口在同年3月的電費雙月帳單仍然維持194度,相信他可以做到,大家都可以漸進做到!
(圖1)
 
推己及人
夥伴居住的社區也同時進行低碳生活,就拿公共用電來說:147戶的大廈只有少數16戶跟進,隨手關燈、多走樓梯、管委會僅換了一部份節能設備、調整了功率因數等措施,還沒有把節能綠活圖六大手法全用上就比前一年同期省下25%,效果非常驚人!節能綠活圖正在夥伴的家庭、社區中發效著,持續以柯南精神找出不小心浪費掉的電,即便如此,夥伴們仍在夏天使用冷氣,還能連續兩年節省許多用電,以近三年的9 月份雙月帳單來看(如圖二),用電度數從100年的630度、101年的386度到102年的342度。降幅達到54.3%!其中,降低的二氧化碳更是減少許多!
(圖2)
 
從身體力行到公民參與,你可以更進一步行動
從自己或家庭開始執行低碳生活並身體力行節能減碳,向外擴大至社區同心協力減碳,我們更期待大家進一步支持原價購買綠電與電價合理化,以及尊重住民生存權下,漸進發展適切能源並共同要求政府有效管制產業用電效率。
 
在面對極端氣候變遷下,使用能源的抉擇著實不易,因此也期待所有支持非核家園的朋友們,一同重視並倡議使用者付費原則、以科學資訊釐清反核事項,並與我們一樣身體力行低碳生活、齊心邁向非核家園,讓公民參與更有說服力!
 
大家相招參加『節能綠活圖社區/學校節能工作坊』
『2014節能綠活圖社區/學校節能工作坊』結合工研院「六大節能手法」,邀請大家一起來為週遭的生活區域把脈、認識您的住家、社區、學校的耗能情況,探索生活中具體消耗能源的產品。並透過有趣的節能體驗遊戲及綠色生活地圖icon,一起發現社區中的綠色景點,讓節能減碳不再是口號,而是生活中的具體行動。
對  象:全國各地關心節能減碳的大、小朋友(滿20人開課)
費  用:免費(由荒野提供講師及活動所需教材與教具)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10月31日止
報名網址:http://goo.gl/fq4xlZ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3_262_p8_9.pdf1.0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