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力量很小,能做的事還有很多

我們正在做的事: 

氣候變遷小組:一個素人志工的年度回顧
就算力量很小,能做的事還有很多

文/劉揚銘(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小組,自然名:蜘蛛)

每年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2014年的2月14日除了是情人節,還是中國元宵節。照理說這個星期五的晚上,我應該和情人一起吃晚餐、喝湯圓。但這天我的情人卻對我說,她想去參加一個志工說明會,為環保、為地球氣候變遷盡點心力,雖然對我有點不好意思,但她是認真的。「好吧,那我們一起去。」過一次環保情人節說不定也滿酷的,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荒野。

情人節成立的志工團隊

氣候變遷工作小組在這天舉行成立說明會,有二十多人冒著冷雨來參加,超過一半的成員加入志工的行列,其實在這之前,我完全沒想過自己會有當志工的一天。我的情人是個喜歡自然勝過人群的女生,我被她說服少用一次性產品、努力拒絕塑膠袋、關心氣候新聞,但除此之外,我也不確定自己能做什麼。「既然不知道,那就來學吧!」她對我說。

3月8、9日兩天,團隊辦了氣候變遷的志工培訓課程。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汪中和老師,告訴我們氣候變遷的趨勢,台大政治系林子倫教授講解氣候治理的人文和政策面。雖然3月9日我跑去參加反核四遊行,沒聽到其他的課程,不過總算對志工要做什麼有了初步的認識。

綠電講座與氣候工作坊

5月中,我們在宋宏一老師的淡水自然中心舉辦了「綠生活工作坊」,其中我們探討荒野新出爐的「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問卷結果,雖然大眾對氣候、對棲地的了解還不夠完整,但也讓我們有了共識——用我們既有的能力設法做些改變。

8月到10月「認識綠電」系列講座,釐清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現況、政策走向,還有大家最關心的綠色電價問題。能源是影響氣候變遷的關鍵因素,我們期待透過這樣的講座分享,讓能源議題獲得更充分的討論。

今年以來,氣候變遷小組每個月一次聚會著重在共識凝聚,逐步規畫未來的發展方向。初期我們決定選定糧食議題,將以「餐桌上的氣候變遷工作坊」,從食物與氣候的關係、食物與棲地、食材的選擇一直到廚餘處理,把氣候變遷的大問題聚焦到餐桌上,讓更多人知道,氣候變遷和每個人的生活大小事都有關。雖然我們的力量還不足,但能做的事還有很多;只要能聚集更多小小的力量,就有機會能看到改變。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2期第9頁3.4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