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一小時 關燈護地球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地球一小時,將愛地球行動深化為生活一部分

       為了呼籲更多民眾正視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由荒野保護協會領軍,今年(2017)3月25日在花博圓山園區舉辦「2017 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藉由「節能減碳」的概念,引導民眾反思「氣候變遷」,同時透過關燈行動帶領民眾認識目前地球面臨的重要課題─氣候變遷對地球物種的重大影響;最後回歸到「棲地守護」,呼籲民眾持續關心都市環保與生態保育的重要。

       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理事長表示,在平日天氣感受、或新聞畫面播報全球變遷議題時,已深遠地影響地球上的每個人,所以協會長期透過推動節能減碳、永續發展、氣候變遷調適、棲地守護等相關環境教育,持續和民眾及公私部門對話,更希望民眾透過改變自身習慣,以實際行動來凝聚更多的力量,為人類及萬物留下美麗的家園。

       當天的活動現場分為綠色商品展示區和音樂舞台區兩部分。展示區呼應荒野保護協會推動的「棲地守護、綠色生活、節能與氣候變遷調適」等主題擺攤,同時透過友善環境的組織、永續經營的企業夥伴,以多元資訊及多面向的商品展示呈現,讓參與民眾能更清楚瞭解面對氣候變遷的大環境下,人們可以選擇、調適及改變的生活方式,深入瞭解氣候變遷下即將面臨的挑戰與行動。

       音樂舞台區則以舞蹈表現活力的表演、以戲劇呈現守護自然的故事、不同環境議題的分享及純音樂演奏的活動設計,希望在嚴肅環境議題的推廣之外,能帶來不同的感觸和想法。

 

 

從「夏至關燈」到60+

       荒野保護協會自2005年起推動夏至關燈,至2010年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合作,加入響應「Earth Hour」超越地球一小時60+的活動,至此開始在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辦「地球一小時」活動。

       2017年的「Earth Hour」活動再次串連世界各地,從紐約到紐西蘭,從巴黎到巴拉圭,都有數百萬人聚集在一起,展現了世界對於氣候變遷的關注和行動。目前已有178個國家、7,000多個城市、超過3,000個地標一起關閉了燈光,從個人到企業和組織,在7大洲共同以「自己的力量」保護地球。

60+ 關燈節電,守護地球

       地球一小時活動從3月25日下午3點開始,延續至晚間9點50分結束,活動總計超過1,500人參加,各地共同響應推廣超過12萬人。活動的最高潮落在響應關燈上,時間為晚間8點30分至9點30分,共60分鐘。

       依台電公司即時提供的資訊,當晚的關燈以8點30分至8點32分這兩分鐘做為估算用電基準,推估得出60分鐘全國用電約減少8萬瓩,關燈1小時約可減少8萬度,換算可減少約4.2萬公斤碳排放量,節約用電成果燦爛。

       關燈後會場也安排點燈的代表們及參與民眾和現場的小朋友,一同手持泡芙燈,依序進行「60+」字樣的排列。此符號代表著:關燈60分鐘要深化為長期的生活習慣改變,除了強調希望的傳遞及用加號的概念創造無限延長的一小時,關燈僅是守護行動的起點,更重要的是關燈之後:也就是希望人們透過60分鐘關上燈所產生的不便感受,反思自身同時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資源,也將全球性的倡議在地化、持續化。

     「地球一小時」推廣活動邀請台北市柯文哲市長,於3月8日帶領相關工作團隊拍攝宣導短片,響應推廣節能、環保倡議行動。
活動宣導短片:https://youtu.be/u4hZUSwKVhA

      2017年荒野保護協會以「永續山林、生態城市、無塑海洋」為主軸,於上半年進行地球倡議的系列活動:3月25日「地球一小時」、4月至5月「地球日」棲地調查及移除外來種、「地球影展」等,強調「永續發展」並不僅止於單純行動及活動,更希望能以綠色生態城市的多元發展,讓不同的環境議題或跨領域的觀念能夠整合,延續氣候變化及環境守護的議題關注。

附加檔案大小
jiao_dian_jing_xuan_-chao_yue_xiao_shi__guan_deng_hu_di_qiu_.pdf2.6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