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Elephant Poo Poo Paper Park 之旅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顧君美〈臺北分會氣候變遷小組節能推廣組志工​​​​ 自然名:嘟嘟鳥〉
              素食的大象吃西瓜、木瓜、香蕉等水果、各種根莖和高纖樹葉、草類等,一天一百公斤以上的食物,卻只有40%被消化,其餘的幾乎都還是原形原態,落地後對生態來說貢獻不小,其中更因為含有大量纖維,成為造紙的材料。是的!沒錯,用象糞造紙!泰國擁有數量不少的大象,得天獨厚可以到大量象糞造紙,數量當然是無法達到全球化商轉的規模,但以人們對大象喜愛的溫馨趣味導入,親切易懂地開啟了人們對環境資源的保護和再利用的啟示和建立認同,未嘗不是件美事。

       泰國北部清邁城區十公里外的Elephant Poo Poo Paper Park(簡稱EPPPP)就位於老虎園隔壁,人們去清邁或許會去各種大象營接近大象,卻不太會特別注意象糞造紙的意義,而安排個半天的時間過去拜訪。要不是EPPPP的老闆另有事業支持,不然,為了環境資源保育宣導和教育,門票一百元泰幣,免費中英文導覽,做一份DIY只要五十元泰幣起跳,如何經營不墜?

       園區迎接訪客的一開始就是當成裝置藝術的象便便糰,和一籮筐的牛便、馬糞、羊屎和象糞,要你猜、要你看、要你摸、要你聞,要你分辨感受象便便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參訪或製作過手抄紙的讀者應該對於製紙的過程不陌生(前陣子韓劇師任堂的劇情中,製紙恩怨情仇還是主軸呢!)。已經申請商標的POOPOOPAPER™,還是遵循著二千年前(公元105年)蔡倫的基本造紙過程,將象糞經過洗淨、分離出植物纖維後、再煮沸、攪拌(混和一部分廢棄剩餘的象糞紙增加黏度、上色-採用食用級色素)、成為纖維球,將纖維球(紙漿)均勻分佈在竹框架的篩網上,經過日光曝曬乾後成行取出即是。(製程說明網址: https://www.poopoopaper.com/en/content/9-poop-to-paper-the-process)
       唯一跟蔡倫及其後續影響到世界的造紙工藝有所不同的就是沒有因為要造紙而去砍任何一棵樹木。由poo製成的紙,無漂白,無氯,無化學品的造紙,長纖維的觸感,讓每張紙都是獨一無二,是獨特的紙,絕對的難忘、自然,無樹木,回收升級再利用,並且無臭…而純天然和手工製作價格,並沒有以為的昂貴。(產品有記事本、專輯、框架、袋子、文具、賀卡、日曆、日記、鑰匙鏈、磁鐵,甚至連花束、項鍊、手鍊等,因為還在旅行中,就沒有大肆採購。意者可以網購!)
       EPPPP的poo造紙,不只大象,各種不同的纖維素食動物,如,牛,馬,麋鹿,大熊貓,驢子和其他-吃了很多植物纖維,也poo很多的動物的便便,都拿來造紙。只是,因為消化構造,大象便便的纖維較長可以用手做,牛和馬的便便造紙就必須用機器壓平,無法直接用篩架日曬即可。目前除了Elephant POOPOOPAPER™之外,就近在動物較大量的地區生產Cow POOPOOPAPER™,馬POOPOOPAPER™,驢POOPOOPAPER™,麋鹿Moose POOPOOPAPER™和熊貓POOPOOPAPER™產品。清邁地區以象、牛、馬為主。
       說穿了POOPOOPAPER™產品製作過程並沒新意,但是卻在用心的、有趣的,環保的,鼓舞人心的,沒有喪失紙的功能卻又取代砍伐樹木和有森林的替代木漿紙製品,這也是EPPPP能夠成為世界自然基金會在泰國授權認證的(World Wildlife Fund for Nature (WWF)夥伴。短時間內,人類的生活還不能無紙化,您或許不用真正去買POOPOOPAPER™,認識這世界上只要願意是可以各種方式在為地球盡力,我想才是EPPPP想要傳達的意念。

後記:
       身為29解的逃兵(中間前往泰國中西部的北碧府大象世界擔任一個月志工,落後太多課程),我的解說志工行程始于大象世界,在期間得知有EPPPP的存在,希望豐富自己對大象的認知投入未來解說,而特別在志工結束後轉往清邁拜訪而終于EPPPP
       EPPPP因為語文的關係,有很多有意義和有趣的故事解說員可以介紹給遊客,啟發資源再生等觀念,若只強調便便的趣味和製紙的過程,可能就匆匆走過,若不停下來DIY的話,更可能不到三十分鐘就結束!一如,我們在大象世界解說,若是無法清楚說明大象的生態、身體結構、林業發展與棲地破壞的人象衝突,遊客就不清楚為何不要騎大象,為何他們要花錢在大熱天裡為大象準備食物而勞動,沒有激發認同而發自內心積極參予活動。
       不論是北碧府的大象世界或清邁的EPPPP都是以生物生態、環境生態為核心價值的體驗教育活動,在旅行社為主導的旅遊經濟體系中,要怎樣贏得非我荒野族類看到、看懂其中的價值,除了經營者要有足夠的財力在所謂的社會企業中不偏移初心,努力堅持之外,更需要更多的我族類們先行支持吧!

附加檔案大小
301_p14-16_0731.pdf8.6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