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千金榆與富陽相遇,一連串累積能量的開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沈心榆(台北分會富陽第五期守護志工,自然名:阿里山千金榆)

志工培訓課程期間前往雙連埤,復育水杜柳族群。

「大家好,我的自然名是阿里山千金榆」,在參加幾次富陽每月的假日例行導覽中,總有機會向參加導覽的民眾這樣簡單的介紹自己。去年年底收到公司(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內部發的e-mail,報名並完成了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第五期棲地守護志工的培訓課程。為了不讓因家住新竹而與富陽關係生疏,結訓後只要時間許可會參加活動。很多人可能難以置信,只為了參加一場公園活動,大老遠起個大早搭車到台北,但因對大自然,對富陽的熱愛,願意花時間參與。透過每一場活動,不只是對富陽,更對其他自然生態公園有關的議題有更多的了解,舟車勞頓或犧牲睡眠變成不足為道。
 
除了參與每月一次的導覽,並參與推廣「自然生態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種子志工招募,雖然我是新手志工,但我知道自己可以為大自然做的事,原以為只需多學習如何帶領解說,在參加生態導覽後體認到光靠一小群人的力量去守護是不夠的事。開放的富陽是大自然動植物的家,來往的人群輕易可進到公園,如何讓大家都能抱持著作客的心情,不去干擾已經住在富陽許久的主人,富陽才可保持原始的樣貌,歡迎大家進到森林裡頭感受各種大自然之美。
 
參加富陽五守培訓時蓄積了能量,體會冬天富陽的些許蕭瑟,也遇見感動我心的台北樹蛙,只要不去驚擾牠,牠就靜靜地待在葉子上一動也不動,認識了山黃麻、血桐及構樹陽性植物代表的先驅三劍客,欣賞了烏桕紅葉等,許多記憶中如數家珍的第一次接觸。
 
春天我感受到富陽的樹木萌發新芽的翠綠氣息,聽見許多還分辨不太出的鳥類的鳴叫聲,看到蜜蜂、蝴蝶、蜻蜓及各種昆蟲的飛舞,還有在樹幹上偶然驚見在四處張望不知名蜥蜴,提醒我要好好感受富陽春天的生意盎然,吸收更多的經驗及知識一起成長。
 
再過不久即將到來的夏天,我計畫要親眼看看一年只露臉一次的長吻白蠟蟬的可愛模樣,在涼爽的夏天傍晚等待大赤鼯鼠的飛行表演,希望能見睽違已久的螢火蟲,許多項目都列在待執行清單中。
 
秋天的富陽是什麼模樣呢?希望能分享許多觀察到的美好點滴,讓更多的人能加入守護土地的行列,一起細細品嘗近在眼前、唾手可得的城市綠地。
附加檔案大小
2014_264_p17.pdf878.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