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棲地守護與調查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發展至今,已在全台74處地點進行棲地圈護、物種保育、生態調查、自然解說等各項工作,皆取得豐碩的成積。
對於守護棲地而言,即使只是簡單記錄下物種名稱、數量,長期累積下來也十分可觀,隨手一拍的照片,也可能是很重要的資料。如2005年8月28日在五股溼地隨手拍到的一張蜻蜓照片,居然是全台灣新記錄的四斑細蟌,自此之後五股溼地受到更多人重視,進而成為國家級的重要溼地。
更重要的是,平日累積棲地內的資訊,對於突如其來的開發或破壞,即可立即提出生態數據,明白指出該棲地有哪些重要生物棲息,要求政府及開發單位提出妥善的保育措施,進而阻擋不當開發。此外,棲地調查收集到的生態資訊,也可做為自然解說、組內進修、出版摺頁或刊物……等素材。
 
2014年世界地球日,荒野選在4月19日,邀請各棲地志工一同進行自然觀察。活動定調為大家輕鬆隨手做記錄,不限時段,只要在各分會關注與熟悉的定點進行即可。總計全台有264位夥伴、於32處棲地參加,共登錄1,802筆生態資訊,其中445筆記錄是在現場使用手機APP直接輸入回報,1,357筆為先拍照記錄,事後使用網站介面登錄。
本次活動規畫以6大類群為主要記錄目標,地球日當天記錄到植物626種、鳥類50種、昆蟲209種、兩棲爬蟲類27種、哺乳類1種、水生生物52種、其他類群生物59種,共計1,024種生物(包含可分類但未確認種)。
 
 
全面自然觀察記錄以植物最多,佔61%,昆蟲佔20%排第二,細分類草本251種、喬木159種、蝶蛾93種為最多,其他類群雖然記錄不多,卻不乏保育類記錄,如鳥類有林雕、大冠鷲、鳳頭蒼鷹及烏頭翁,兩棲爬蟲類有諸羅樹蛙、台北樹蛙及眼鏡蛇……等物種。
未來荒野將持續調整記錄方法、招募及培訓志工夥伴、設計特定物種全台同步調查活動、擴大參與對象,期望荒野腳踏實地的累積生態調查記錄,能對全台灣的棲地及生物有所貢獻,願萬物都能在台灣這個寶島上共生共榮、繁衍興盛。
 
欲閱讀更多內容,請線上參考2014成果報告
附加檔案大小
2014成果報告第24~25頁.pdf854.1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