亻厓兜——記水路群像 之三.姜杜春蓮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荒野新竹分會水路大隊

 
從容淡定  笑納人生
2013年3月18日,因緣殊勝的水路大隊在新竹縣兩河文化協會理事長姜信淇校長的引領下,拜訪了姜瑞金(北埔新姜發跡人姜滿堂的三子)、林丁妹(竹東圳創建者林春秀的長女)的次媳姜杜春蓮女士。
 
處此老屋迅速灰飛煙滅的時代,水路大隊夥伴步入北埔村中正路上的新天水堂,自是更驚豔眼前這備受妥善維護的老屋! 
 
新天水堂,係民國三十六年姜瑞金所興建。門口楹聯「天命維新崇光世第,水源可溯丕振家聲」在陽光下迎街水路大隊一行十人。姜杜女士在兒媳及外傭的照護下幽居在此,雖平靜、平淡,卻也具足繁華落盡的韻味。姜杜女士望著宅第的門聯說:「我公公是個書法家,這些門聯都是他寫的。」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書法展,而姜氏家廟、北埔慈天宮、五指山灶君堂都有他的墨跡。
 
春風習習,天水堂階前,聆聽從嫁作人妻、成為人媳,並為人母,而今更已然是曾曾祖母的姜杜女士以客語、日語、國語、台語自然切換,娓娓敘說姜家的鎏金歲月,晶亮我們的眼耳。我們如沐春風地享受,更與她在煙塵往事裡並肩而站。
 
八十餘歲的長者追憶初見夫君及訂親等往事,仍面露彷若初春少女的嬌羞,讓人跌入時光隧道。原來當初公公姜瑞金謹以「脾氣很好的女孩」為物色媳婦人選的首要條件,姜杜女士的親家(娘家大嫂的父親)係姜瑞金的摯友,居間作媒,不負所托,促成了她與姜炫達的美好姻緣。
 
據說竹東圳施工期間曾發生經費短缺的狀況,陳板在其《水與竹塹:新竹水文化導覽手冊》書中曾提到:「幸獲北埔人士出資協助,方能繼續施工。」其實,林、姜二家族先祖曾經合資開墾二重埔,此一淵遠流長的合夥關係自是深厚。再者,古來豪門望族,常藉著婚姻強化家族間的關係,並藉此在政治經濟及社會上互相幫挺。明治四十三年(1910年),林春秀的長女林丁妹嫁給北埔姜滿堂的三子姜瑞金為妻。林、姜二家族締結門當戶對的姻親關係。在先祖的世交關係與兒女的姻親關係之下,當遇經費短缺時「獲北埔人士出資協助」,看來自是合情合理,但終究只是推測而已,水路大隊有機會理應加以探究。
 
終於因著姜杜女士的解惑,真相得以釐清。根據她的說法,林春秀築圳時,北埔親家姜滿堂只是幫忙作保。她說:「築圳時並未向姜家借錢,因為我負責記帳,我很確定。只是開水圳工程款額支付不出時向銀行借貸,由我公公作保。」當時公公的大哥甚至告誡公公說:「林家已經借那麼多錢,你還敢擔保?」我的公公說︰我是他女婿,我不作保誰作保呢?這是公公親口對我說的事情。
 
姜杜女士僅見過春秀公幾次面,記憶中:「外公待人親切,常面帶笑容,心懷慈悲。對晚輩很好。過年時,婆婆回娘家,晚輩都很喜歡跟去,因為外公和其他長輩都會給大紅包。」接著,又說:「外公家的田地有一萬租,比姜家還要有錢。清兵拓墾二重埔時,春秀公每天煮茶請他們喝,日子久了,清兵說你能墾多少土地,那些墾地就是你的。」林家就此發跡。至於春秀公年輕時騎白馬收田租的傳說,也是她津津樂道的故事。
 
除了竹東圳,博聞強記的姜杜女士也分享了春秀公和長女丁妹之間舐犢情深的故事,讓我們見識春秀公鐵漢柔情的一面:
其一,林春秀非常疼愛丁妹。丁妹幼時讀漢學,倘遇雨天,林春秀會讓她跨坐在肩膀上,送她上學。不難想像當時丁妹鶴立人群中,驕傲地坐在高處,那種一覽無遺的喜悅。
其二,在林春秀眼中女兒丁妹是個好命女。當他二重埔的田遇上久旱不雨時,便會請轎子到北埔抬回丁妹,由她幫忙祈雨。老天賞臉,真的都會天降甘霖。
 
歲月是河,緜延不斷。姜杜女士述說林、姜兩家的陳年往事,如歌的行板,悉數入耳也入心。臨別,她說:「謝謝大家給了我一個熱鬧的上午!」,真是寬厚大度的長者風範。
 
在這喧囂躁動的年代,新天水堂的悠適靜雅,兀自散發出磁鐵般的吸引力。
 
夏日炎炎。七月初,水路大隊再度登門叨擾,甫進屋內只見燒餅、水果、菜餚、冷飲、咖啡等紛紛上了桌,是夥伴們歡喜自備的美食。姜杜女士養生有道,所食不多,但總是以滿臉的笑容,和煦我們的心房。談笑饗食間,我們又請教了關於竹東圳的二三事。
七月下旬,更有夥伴專程持贈刻有「姜杜」姓氏的筷子,這風雅的饋贈全然出自有諸中形於外的真誠,水路大隊祝福她持續有著快意人生。
 
蟬噪如雨。天水堂正廳牆上的墨寶「立身宜與古人爭」見證歲月悠悠裡姜杜女士一生的豐盈,仍在喧囂紅塵中前行的我們或許難以望姜杜女士之項背,但我們會盡力望向遙遠的未來,精彩自己的人生! 
 
姜杜春蓮,民國18年(1929)出生,畢業於「新竹州立新竹高等女學」(新竹女中前身)、省立高級護理學校。民國41年(1952),與北埔姜瑞金(林春秀女婿)次子姜炫達結褵,係為林春秀之外孫媳婦。光復後,姜瑞金曾擔任兩任鄉長,並以最高票當選第二屆縣議員,再以全票當選副議長。姜杜女士延續姜瑞金一房的政壇勢力,後來也活躍於北埔政壇,曾任多屆婦女會理事長,並擔任過一屆縣議員。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68期第16~17頁4.7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