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奔鹿團集會 體驗悟洞生態生活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鍾宜佑(親子團高雄一團奔鹿,自然名:風神翼龍)
 
高一奔鹿團集會 體驗悟洞生態生活十二月份的團集會是個不一樣的團集會,地點在高雄市那瑪夏區,荒野「悟洞自然觀察教育園區」。此次,我們是來協助悟洞教室的建造,並且體驗山林野地的大自然生活。因悟洞還在建造,一時間還容納不下一整個團隊,所以總共分四小隊上山去,而我們高地鹿為開路先鋒,安排在第一梯隊。
 
去悟洞的前一晚,家人一直叫我檢查行李,確認東西是否準備好;隔天,到了集合地點衛武營捷運站,看到大家一一到來,心情更加雀躍,人員集合完畢後,我們分別坐上會長四方竹及導引員大肚魚的車出發。
 
甲仙是南橫公路的入山口,是一個很傳統的山城,也是我們第一個休息站,當然要品嘗當地的名產芋頭的相關產品,如芋頭冰、芋頭粿、芋頭西米露(聽爸爸說,這是四方竹的最愛喲!)。而我則是點了我最愛吃的「芋頭冰」,真是太好吃了。休息了一下,便繼續出發前住那嗎夏,離開甲仙便正式進入山林,其中,經過了小林村紀念公園,也經過了小林村部落,這是我們的第二停駐站,透過四方竹的解說,我才知道當時八八風災因為瞬間雨量太大,山林大地無法負荷,土石流便直接從山上傾斜而下,使得小林村整個部落遭遇前所未有的劫難,大自然反撲的力量,豈是人類可以操控的呢!我們真的太渺小了!
 
到了悟洞後,四方竹帶領我們進行拜拜儀式,告訴大地:「我們來了,請保佑我們平安順利(離開悟洞前也進行拜拜儀式,感謝大地萬物賜予我們平安及陪伴)」。接近中午就吃午餐啦!因為第一天午餐及隔天早餐都是自己準備愛吃的食物,所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餐點,真是有趣極了。
 
開始工作囉!四方竹先帶領我們去水源地看看水塔有沒有水,順便檢查水管有無損壞,以便引水下來使用,還帶我們去參觀梅園,從梅園往對面山頭望去,有一棟白色建築民權國小,經四方竹解說才知道,學校也是八八風災的受害者;回程我們順手撿了一些木柴,回到悟洞開始進行建造工作。首先,將攪拌器定位四方竹開始示範解說如何調配木屑與泥漿比例,調好之後,便開始做牆壁,為了達到冬暖夏涼效果,在做牆壁時,兩側要夯緊實一點中間部保持原狀,心想:「就是這麼簡單嗎?」,好神奇喲!
 
在這裡,一切都是要自已動手作,自已去體驗,四方竹教我們要「把心打開」、「用心聽」、「用心看」及「用心好好的觀察」;所以從拌土、做牆壁、拿電鑽鎖板模及拆板模、拿鋸子鋸木頭、拿斧頭劈柴及搭營帳,樣樣都要自已動手作,透過參與才能瞭解其中的原理。所以只要我們可以做的,四方竹就會讓我們去體驗,例如,大人最忌諱的「玩火」,在這裡,四方竹卻教我們如何升火,怎樣玩才能玩的安全,所以我們大家最喜愛這一段活動。
 
悟洞的環境條件真棒!動物、植物如此的多種,白天蟲鳴鳥叫,真是動物快樂園地,到了晚上更加的熱鬧,其狀況還不輸白天,更不輸都市裡的夜市攤叫賣,真是熱鬧滾滾呀!大冠鹫、貓頭鷹及莫氏樹蛙的叫聲,尤其是莫氏樹蛙「嘓」鳴叫一整晚,還真有一點吵,還有滿天的星海,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美麗的夜空。
 
所以,我很喜歡這一次的團集會,因為都可以親自動手做;我希望悟洞能順順利利的建造完成,如果還可以,我希望還能去體驗悟洞生活,因為,太吸引人!太好玩了!
 
 
文、圖/曾柏翰(親子團高雄一團奔鹿,自然名:矛頭蛇)
 
走了漫長的路,終於抵達悟洞,在四方竹的帶領下,我們認識許多關於地殼構造的知識。一抵達的第一件事不是休息,也不是工作而是祈求平安,希望接下來的兩天能平安度過。一開始四方竹講解如何使用機器以及做牆壁,接下來就輪到我們來大顯身手了!我負責夯牆壁,原本以為很簡單,結果才夯一下手就沒力,但我越夯越習慣最後竟完全沒感覺。其實技巧很簡單,只要沿著模板邊緣夯,就能做出外表堅硬,但內部保有空隙、冬暖夏涼的牆壁。其他人則負責攪拌,加入水、黏土、木屑等原料,並交給我夯牆壁。
 
剛到悟洞時看到浴室覺得很簡陋,但晚上如冰一般的氣溫下,反而因有熱水瞬間成為「山中的五星級浴室」非常舒服,暖到不想外出面對寒氣,最後在蟲鳴聲下安然入睡。在睡覺間我醒來很多次,因為實在太冷了,睡袋不知道被誰壓住,導致棉被只蓋到腳。吃完早餐才發現晚上竟然橫躺,兩人被我壓在下面,超悲哀!由此事件可知我的睡相很差,需要好好修正。
 
吃完早餐後,四方竹帶我們去劈柴,原本大家都很害怕,但親身劈過發現其實很有趣,舉起斧頭劈下去的瞬間有股難以言喻的痛快感。接下來生火事關重大,為煮午餐咖哩用的火,大家都卯足全力要把火生起來,但四方竹只給兩人三根火柴,用完就沒了,是相當艱鉅的任務。為了取得易燃物,我去收集樹枝並做我最喜歡的事-劈柴。撿來的乾樹枝作為引燃物,劈好的柴做為基柴,最後用茅草作為發火柴,隨後開始升火了。原本以為只要把火柴點燃再放下去燒就完成,結果火燒太快導致發火柴來不及點燃引燃物就燒光!最後三根火柴都用完還是沒點燃,只好向唯一生好火的一組借點「岩漿」來救急。根據過去經驗只要有「岩漿」就沒問題,在悟洞也試過且每次都成功點燃基柴,但這次不知何故連「岩漿」也沒有用,最後四方竹看不下去,只好送我們兩根燒的紅通的木炭,我們趕緊追加發火柴盒引燃物,並給予大量的空氣,並把空氣中的助燃物-氧氣給帶入,這才把最重要的基柴點燃,也終於生起火,最後四方竹把大家的木炭丟入火爐,總算大功告成!午餐咖哩終於完成!大家辛苦的升起火總算有了代價,換得一份豐盛的午餐。大家認為非常值得,帶著感恩的心品嚐這得來不易的午餐,臉上皆流露出歡喜之情。
 
吃完豐盛的午餐後該離開了,先把環境清理好,並收拾行李。大家在尚未完成的悟洞自然生態教室前拍大合照,為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最後四方竹帶領我們感謝大自然保佑我們平安,希望能繼續守護這間悟洞教室直到完工。雖然不捨,但終究還是要離去,大家只好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這陪伴著我們渡過短短兩天,但帶給我們無限美好回憶的悟洞。這份特別的回憶將永遠保存在我的心中,而且不只是我們,我更要告訴其他人悟洞這個好地方,幫忙悟洞教室的興建,有朝一日我一定能見到悟洞教室的完成,到時我就可以驕傲的對別人說:「這山中教室全部都是人力建造出來的,而我就是他們的一員!」
 


文、圖/孫竹均(親子團高雄一團奔鹿,自然名:康乃馨)

2013 年12 月21、22 日是我覺得去年最寒冷的兩天,外面冷颼颼但我的心卻暖洋洋,這是高一奔鹿團去「悟洞自然教室」的日子。在四方竹的帶領下,眾人在衛武營集合後啟程前往悟洞,途經甲仙,我們試吃了芥茉口味的芋頭酥條,真是辣到了一個爆炸!在經過一條溪時,四方竹指出小林村以前的位置,真是觸目驚心,那地方完全被土石覆蓋了!真不敢想像當時天崩地裂的情景。另一個與八八風災有關的地方是「世紀大峽谷」,四方竹為我們解說那看起來一層一層的岩壁是怎麼來,我們發現超耐磨的石頭,一摔就碎了!八八風災曾經光顧的地方,實在是太可怕了,一部被弄得稀巴爛的車子、泥沙淹到兩層樓高的房子,彷彿都在敘述八八風災的無情,讓人感到不寒而慄。不過這讓我學到要珍惜已擁有的事物,最後我們終於到了「悟洞自然教室」。
 
首先四方竹叫我們集合拜拜,大家心懷感恩之心,感謝大自然的恩賜。拜完後開工,我們觀察環境,看到房子的牆壁似乎用一種不知名的木屑黏起來。四方竹在我們觀察之後,叫我們戴手套,並叫矛頭蛇和蜜熊搬了一台機器出來,野馬啟動了機器,裡面兩個長條物體開始轉動,我照著四方竹的指示加水,其他的人輪流加入黏土,四方竹說做牆壁要先塗泥。說實在的,那些泥漿摸起來滿噁心的,塗好後,四方竹請我們用混合木屑與泥漿做一顆球,並且要用泥漿球夯牆壁,四方竹還說「夯」就是大力兩個字的組合,所以要大力夯。男生去夯牆壁,女生就負責運木屑,夯了好一陣子後,四方竹過來看說可以了,就順便教我和野馬用螺絲鎖木板,我舉起很像槍的機器鎖木板,讓我很有成就感。之後我們開始鋸木頭,同時研究木頭怎樣才不會滾動,此時,導引員竹雞秒殺了一段木頭,這似乎引起了男生的注意,於是他們便開始一邊計時,一邊鋸木頭,大伙都很開心一點都不覺得是在工作。
 
接著我們開始清理機器,清好後一行人就去開水塔!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水塔附近還有一隻樹蛙跳上青竹絲的肩膀,真是有趣!四方竹撿到一枝有香味的樹枝,並叫我們撿樹枝並分成乾溼兩堆。接下來開始搭帳篷,大家七嘴八舌、七手八腳好不容易搭好之後,到了晚餐時刻,大伙飢腸轆轆,我們一邊聊天,一邊吃著冰冰的碗粿和暖暖的味噌湯,辛苦了一天後,覺得今天的晚餐特別美味可口。晚餐後,四方竹跟我們解說悟洞的建造過程、目標、地理位置等知識。結束時,已不知道幾點了只覺得好冷,趕快鑽進睡袋夢周公去。
 
隔天起床後,四方竹教我們玩沙包遊戲,訓練我們的專注力、肢體協調感等,真是寓教於樂。早餐後,我們再度工作,今天是拆木板,每個人拆一塊,輪到我時力道太大,咚了一聲,螺絲掉到台子和牆壁之間的縫隙,真是好糗。四方竹說昨天夯牆壁夯得很成功呢!拆完木板後接著劈柴,輪到我砍木頭時,我照四方竹的指示把斧頭卡到木頭裡再往下一劈,結果卡到一半時木頭成兩半了,嚇了一跳!隨後我們分成三組來生火,雖然我們這組最後才生起火,不過很好玩,四方竹把我們這組的火拿去煮咖哩。因為那天是剛好是冬至,我們去搓湯圓,我竟然一不小心把一小團湯圓掉進魚丸湯裡,真的感到很自責,之後我們幾個愛玩火的人就跑去研究煮咖哩的火。終於咖哩煮好了,我們就在那裡慢慢品嚐。午飯後,大家一起整理環境,四方竹帶領我們拜拜並拍照,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悟洞。回程扺達衛武營後,互道珍重再見,這次的悟洞之旅讓我有了全新不同的體驗,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去一次。
 
 
文、圖/盧宥羲(親子團高雄一團奔鹿,自然名:龜殼花)
 
去年12 月的集會是個特別的分組活動,與其說是集會不如說是都市少年的探險,非常期待體驗悟洞兩天一夜的生活。當天我揹著要用的盥洗用具、食品及睡袋,搭著捷運到衛武營一號出口,沒想到一到會合的地點,連半個小鹿的影子都沒看到!我還以為自己走錯地方,呆坐在捷運站出口等了十餘分鐘,感覺像過了一年半載,看見夥伴從身邊經過才讓我寬心。
 
全員到齊後動身前往悟洞,沿途景色有懸崖峭壁、小林村遺蹟、潺潺流水、蟲鳴鳥叫,讓人心曠神怡。這次的悟洞之旅,由四方竹主導各隊小鹿建造悟洞的牆壁,經由四方竹耐心的教導,我們終於順利完成任務,用木屑及黏土建造出會呼吸的房子,第一天的夜晚冷風刺骨,幸好有上午在山上撿的柴火燒來取暖,要不然我們就會在四方竹介紹悟洞歷史時凍僵了!
 
隔天早上四方竹禮遇小鹿睡到自然醒,比起趕場上學真是暢快!起床後總是覺得空氣特別冷,躲在帳篷裡的男小鹿也都起床了,不知道離早餐時段還有多久,我和他們都很無聊,有人提議玩大老二來打發時間,記得昨天睡覺前,跟四方竹約定早上七點之前不准吵到他,否則那位小鹿就會被叫進帳篷跟他睡覺!
 
吃完自備的早餐,四方竹便帶領我們做早操,接著教我們丟沙包。丟沙包並不難,只要全神貫注的看著沙包,就可以順利掌握丟沙包的要領。之後開始準備柴火,要起火了!我們剛開始不太順利,後來想到用粽葉助燃,放入粽葉後,火大足以將它接觸到的一切,全部都燒成灰燼!
 
這次的悟洞之旅,要感謝四方竹、天人菊和大肚魚,協助我們劈柴、撿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再度體驗悟洞的生活,聽說,春夏的悟洞是賞流螢,體驗學習最佳時節呢!

 

附加檔案大小
2014_264_p20_21.pdf1.4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