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綿延的溪流-珍愛藻礁:小鹿上路!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月光(桃園親子一團奔鹿籌備團導引員)、圖/桃園親子一團奔鹿籌備團小鹿
 
「順著綿延的溪流,隨著春風的伴奏,我們要去體悟藻礁的美麗與哀愁…」奔鹿小總召『桃花心木』,在三月行前通知裡這麼寫著。而期待探險的小鹿並不知當日的情景將沉痛地刻畫在他們心中,儘管這並非第一次去藻礁,但這次他們決定先探訪嚴重污染死寂區,再前往桃園分會守護的觀新藻礁。「藻礁」是海洋的育嬰房,理當充滿生物鏈底層該有的蓬勃生機,小鹿從觀音工業區旁的樹林溪順流而下,若政府聲稱放流水符合標準「沒有危害」屬實,那應該能在溪流入海處看見該有的河口風光,不是嗎?可惜,首先迎接小鹿的就是如泡沫紅茶般的暗紅色廢水,自汙水處理廠偌大的排流口奔騰而出,激盪出的白色泡沫讓小鹿不禁叫嚷:「誰要來一杯泡沫紅茶啊 ?」玩笑過後,小鹿『海鷗』問:「這樣的水流入海裡,真的沒問題嗎?」
 
踏著春光,順流前行,仰頭是一片蔚藍,遠處是風力發電機宣告的海岸盡處。春風如此怡人,卻不時有刺鼻的氣味傳來,不知何時,河水竟悄悄變黑了, 且濃得像冬夜裡的燒仙草。小鹿開始談到」「看見台灣」紀錄片裡那紅的、黑的、藍的水,而眼前的濃濁污水竟真的就這樣向海奔去!好奇心驅使小鹿腳步越來越急,腳下的沙和垃圾也越來越多。前頭又傳來驚人發現豬浮屍,其惡臭及死狀令人難耐,接二連三,最後連沙灘上都有,小鹿問:「這絕不會是豬隻來散步喝水,那麼這些浮屍是怎麼一回事?背後又隱藏了什麼問題?」遠處的海天一色是美景,沿著海岸線的綿延垃圾卻慘不忍睹。巨大的風力發電機,成了仰頭時的風景,嗡鳴聲伴著呼嘯風聲,卻顯得格外蒼涼。沙塵滾滾,礁石上一層黯淡,該有的孔隙不復見,只見厚厚的積沙覆蓋,化學腐蝕、染色的痕跡鑿鑿!小鹿試著在潮池間找尋可能的生機,但廣大的海岸邊,一片死寂。
 
歷經樹林溪口的震撼教育,小鹿往南探勘新屋段,此處是汙染較少,尚能勉強見到紅色無節珊瑚藻的造礁區。雖少了廢水及風力發電機,但前幾年以廢棄物堆成的堤岸和一排排的消波塊仍顯突兀! 所幸,下了堤防,那沙地上大自然的創作已叫人驚艷!小鹿知道要輕步向前,除了不驚擾這些沙地上的小小蟹兵,那累積數千年才有的藻礁風貌,更經不起我們的肆意踢踏。群飛的海鳥不時的齊飛齊落, 證實了此處的生機,小鹿欣喜不已!隨後,各自靜靜找尋一窪潮池,探尋一方天地!珠螺、笠螺、達氏短槳蟹、蚵岩螺、和尚蟹、海星等。小鹿『松鼠』感嘆的說:「人類破壞的速度遠比藻礁生長的速度快啊!」然而,大自然的力量神奇而感人,少一些汙染、少一些破壞,大地之母便又饋以豐足的生命力,一切只怕我們覺悟太晚、珍惜得太慢!
 
四月小總召『水星』的行前通知寫到:「我們要為5 月4 日珍愛藻礁的活動做準備,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理念,設立觀新自然保留區!」小鹿決定利用海報及自己拍的照片向民眾宣傳這個大活動,他們挺身而出,走向人群宣導這片瑰寶的重要。被拒絕、被提問、被讚賞、被鼓勵,然後在一次次的嘗試中找到自信!而連署單上的每一個簽名都代表一份願意守護藻礁的力量。小鹿『花豹』期許自己往後能面對群眾,宣傳對的理念!對的事,讓人越做越起勁、越做越勇敢!
 
桃園奔鹿團在活動當天擔任小小解說員,這個小小的亮點,讓我們看到環境永續經營的契機!桃一親子團及友團支援響應的海洋生物變裝秀,更是活動的高潮。孩子們知道救的是海洋生物的家,關心藻礁,還給魚蝦蟹一個乾淨的家。
 
每個孩子的笑容都令人感動,他們值得擁有更乾淨的未來!這僅存的四公里植物造礁海岸線,攸關台灣北海岸海洋生態體系的平衡,須千年層疊才有現今風貌,無情的摧毀卻只要一夕之間,一夜強酸的排流、一台怪手的開挖,便足以讓一切死寂殆盡!記得有位民眾問小鹿:「最近不是已經立法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了嗎?」五月小總召『布丁鼠』說:「不!那還不夠!我們希望政府能設為自然保留區!」我們知道在這群奔鹿的心中已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也相信「觀新藻礁」的蓬勃生態絕對指日可待!
 

文/自然名:飛魚
多年前去藻礁
岩石上滿布海星
多如天上星星,
如今只剩下零星苟延殘喘掙扎著留下來
跟我吐露悲慘的命運。
 

文/自然名:兔子
一座座風車,破壞了自然生態,一片片防風林, 被砍伐殆盡。
原本生氣蓬勃的藻礁,現在卻如此死寂。
 
文/自然名:芒果
藻礁,如今一片死寂…
人類究竟做了什麼好事?讓原本孕育無數生命的美麗藻礁變得什麼都不剩。
 

文/自然名:響尾蛇
美麗已「蒙塵」,哀莫大於「新」死!若僅存的四公里新 屋藻礁也死寂了,那豈能不哀。

文/自然名:桃花心木
散去,那海浪上微微的波紋;望去,那一大片充滿生機的美麗藻礁。若我們的公德心,能向漣漪一般擴張出去藻礁便不是一片死寂。

 

文/自然名:赤兔馬
我,風力發電機,靜靜地矗立在這裡,看見 人類的自私,也看見垂死的海岸,我向藍天 祈禱,請滾滾飛沙帶走我的無奈。

文/自然名:熱火
一條血紅的河,一座座風車,生態正被破壞。

 
附加檔案大小
2014年6月 荒野快報265期 第20~21頁3.7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