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團集會點滴回憶

我們正在做的事: 

二月團集會點滴回憶

文/林子傑(嘉義親子團一團,自然名:雨傘節)、圖/嘉義親子團一團
 
看到投影片上的圖片和影片,在布幕上緩緩播放著,以前團集會中的點點滴滴在我的腦中浮現出來,歡樂的回憶中,我知道我來對了一個地方。
 
在今年度的活動當中,我最喜歡的是二月份到金桔農莊的團集會。因為在這兩天的活動,讓我學到了許多的知識,也和好朋友相見。第一天搭火車到民雄火車站,然後慢步到金桔農莊,看到了今晚要睡的地方,一個充滿自然之美和人文教育地方,很適合在這裡露營。金桔農莊顧名思義就是一座有關於金桔的地方,一顆小小的金桔,如何變成人人都愛得果醬?都讓大家感到很好奇,晚上是大家大展身手的時候,就是煮料理給大家享用,我們憑著自己練習已久的廚藝,讓大家都有口福。晚上在這園區內探索,發現自然在夜間裡的美麗。我發現自然在獨自一個人的時候,能發現平常不能發現的事物。
 
在這兩天的活動中我學習到許多東西,不管是要裝到腦袋的知識,還是心裡的學習,都讓我和隊友之間的默契變好了,還讓我學到了體驗大自然之美,這麼美好的地方,希望我能再體驗一次。                                                         

入團典禮 延續自然歡笑 迴盪在嘉南平原

文、圖/施秋梅(嘉義親子團一團,自然名:小紅莓)
 
給我的女兒-幸運草、葫蘆果
 
車窗外如黑色綢緞般的嘉南平原稻田,是如此的溫柔。媽咪穩穩地握著方向盤,心中思緒如滿天輝映的星空,是如此寧靜。
 
今晚是嘉一親子團奔鹿及炫蜂的入團儀典,在靜默的西螺廣興草地上,我領著蒙著眼的你們來到盞盞燭光前,在星月的見證下,大鹿、大蜂們從肺腑裡掏出對孩子們的真心話。媽咪也將心中縷縷的心思化為言語,在漫漫的微涼空氣裡流淌而出。今晚,我的一字一句已刻在嘉南平原結穗的穀粒上,我的一聲一語已滲南平原的土壤裡。
 
你們向前擁抱媽咪。這刻,永遠定格在我的記憶寶盒裡。
 
嘉南平原!嘉南平原呀!是爸比、媽咪生長的地方。我們兒時不畏灼日烈焰,光著腳ㄚ在嘉南平原鄉間小徑奔跑、追逐、嬉戲。那曾經的笑語,都不曾消失,在老樹的年輪中可以聽見,在屹立的山頭裡有土地公紀錄。如今,我的孩子也赤足在嘉南平原奔跑、追逐、嬉戲,老樹聽到了,土地公也微笑地記下這點點滴滴。
 
感恩大地的寬宏與包容,感恩對這片土地熱切投入的荒野,感恩在荒野裡孜孜矻矻耕耘的大蜂及大鹿。
 
在大蜂、大鹿們忙碌的身影裡,都有著一顆顆美麗動人的愛,愛土地,愛孩子。他們共通的名字叫「典範」。今晚,有幸浸潤在這愛與典範中的你們,或許一時之間,你們尚未能明白其中的深意。當有那麼一天,你們聽著你們的孩子的笑語在嘉南平原迴盪時,這一天到來時,你終將明白。
 

陪伴小鹿,讓小鹿看見美好的自己~嘉一鹿奔鹿日記分享

文/黃金蓮(嘉義親子團一團,自然名:蒲公英)
 
102/12/08 大林虎賁營區:手作觀景台+避難小屋
今天先由米粒介紹諸羅樹蛙,過程生動有趣,原來蛙類都躲在竹子裡過冬,後來親眼目睹,實令人大開眼界,讚嘆大自然奧妙與動物生存本能。看似荒煙蔓草、雜木竹林,其中卻隱藏如此豐富生態。手作觀景台前,為了還給諸羅樹蛙一個乾淨的棲地,小鹿幫忙撿垃圾,清除廢棄玻璃瓶,多虧許大哥幫忙準備了布袋及卡車裝載。咬人貓和其他荒野夥伴事前的各種備料:如木頭、鐵絲、電鋸竹子等,讓小鹿能順利把觀景台完成。手作觀景台+避難小屋,完全就地取材,藤蔓、姑婆芋、樹枝、竹子、再加上鐵絲,造就出樸實、充滿野趣的天然看台。最後大家在觀景台前來個大合照。很佩服咬人貓,他教導大家DIY筷子,挺實際、不囉唆。
                             
103/2/15~16金桔農場:小鹿當家
老鷹強調:「導引團隊一定要充分放手」,此次活動就讓各組小鹿自行討論、聯絡、籌劃以及執行。團集會當天炊煮過程雖有點混亂、有人忘了帶蛋、帶開罐器。不過最後小鹿們煮出一道道讓人搶食一空、意猶未盡的美味佳餚,非常幸福,不過可惜最後收拾部分,尚有改善空間。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66期第20~21頁6.8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