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起航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陳嬿筑(荒野新竹親子團一團,自然名:鴻雁)

因為喜歡郊區的寧靜,以及小時候在田間採瓜、嬉戲歡樂的畫面常存腦海,這些快樂的回憶,讓我和良人執著在新竹鄉間落腳,也希望我們的孩子能跟我們一樣有個快樂、純樸的童年。

還沒加入荒野竹一小蟻團前,我們常帶著孩子隨著四季更替觀看城鎮的變化:春天帶孩子觀看發亮的螢火蟲;夏天帶孩子看看豐收的金黃稻穗;秋天去田間看看覓食的白鷺鷥;冬天則必定去欣賞色彩繽紛的波斯菊花海。加入荒野竹一團前,我們很滿意也很享受這樣愜意的生活。

但自從加入竹一小蟻團後,我們觀看自然生態視野的角度更開闊了!原來帶領小朋友接近大自然可以這麼知性又感性!

去年十二月竹一小蟻團舉辦第一次的團集會,卻遇大雨而使得小蟻無法實地在金城湖賞鳥,並啟動多年未使用的雨天備案,我們也因而有機會邂逅「識鳥達人」——彥翔,藉由彥翔母子分享與解說,我們才瞭解我們通稱的「白鷺鷥」還有大、小白鷺之分,而辨鳥除了看羽翼顏色外,還要再觀看其嘴喙及腳爪,雖為同一種類鳥,但青春期的亞成鳥其羽翼也會起變化,外觀與同種鳥群有所差異,而這也開啟了我們家賞鳥之興趣與樂趣。

現在假日除了偶爾走訪鄰近的金城湖外,到台北歷史博物館欣賞莫內畫展,我們必然不會錯過到隔壁的植物園賞鳥,在植物園裡,我們看到多隻夜鷺佇立在湖中或藏身在蓮花葉內休息、補眠,我們還在樹梢上看到優雅的翠鳥;寒假遊逛雲林農業博覽會時,當然也不能錯過帶小朋友去鄰近的台南七股觀賞黑面琵鷺和高蹺鴴。

因為參與小蟻團集會的活動,讓原本只能辨識麻雀的我們,開始會注意生活周遭的鳥群,而原本陌生的鳥學名,因與夥伴的自然名相同,而變得好記又不生疏。這樣的轉變讓我們家的日常生活變得更豐富多采,像騎著腳踏車穿梭鄉間小徑時,我們會特別留意駐留在電線桿上的鳥兒,而早上載孩子上學的路上,他們也會在後座告訴我沿途看到什麼鳥,有時還會彼此比賽,看誰看到比較多隻的大、小白鷺。頃刻內心真的好高興能帶著孩子加入荒野並喜愛上賞鳥這件事,因為賞鳥的好處真的很多!

現在沒事的週末假日,我們一家四口最喜愛趁著傍晚時,騎著腳踏車在田園、水圳間追尋鳥兒的蹤影,一場賞鳥的解說啟動我們家賞鳥的愛好,也啟發我們家共同的興趣,我們像四隻展翅的鐵馬,自在地滑翔在鄉野田園間。

銅鑼賞杭菊
我們很喜愛隨著四季更替,觀看城鎮的變化,冬天除了觀看色彩繽紛的波斯菊花海,清新淡雅白花花的杭菊也別有一番風味,冬天除了賞雪、賞梅,還可以到杭菊花海田走走!
 
 
台南七股賞黑面琵鷺
寒假何處去?來趟七股巡古賞鳥親子知性的冬令旅遊吧!來七股爬鹽田山、踏踩龍骨水車,以及觀看黑面琵鷺、裏海燕鷗及高蹺鴴等候鳥。
 
 
新竹金城湖畔的落日
追逐鳥兒的過程,除了看鳥,還可以觀看到許多大自然漂亮的風光,更可以讓小朋友多接近大自然而開闊心胸,小朋友也可以透過了解候鳥遷息過程的艱難,進而學習其堅毅克服環境的勇氣,無形中,我們還帶著孩子望遠凝視,做做眼睛運動操,真的是一兼四顧!賞鳥的好處真的很多!一起來賞鳥吧!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67期第20~21頁2.9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