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小紅蟻的歡樂列車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秋鳳書(荒野新竹親子團一團小蟻團導引員,自然名:秋風)

第二次的小蟻團集會,是我與這群孩子們的第一次相見歡。怯生生要提起勇氣跨出第一步的人是我,嘗試融入隊伍中,首次攝影阿姨讓我出發前仍徬徨自己的角色定位。只是這樣的憂慮彷彿多餘,同隊的導引員不但導引孩子融入荒野,也引領著我,加入小紅蟻的歡樂列車。
 
活動從升旗開幕式展開,在小蜂和小蟻的團歌裡,我聽到這陣子孩子們閒暇時哼唱的音調。原來我家兩隻小蟻,平時斷續拼湊的樂段就是小蟻之歌呀!之後賞演一齣自然生態劇及一齣無痕山林狀況劇,孩子們在詼諧的對話與笑聲中吸收常識。在大自然的生態劇裡,我看到孩子們笑得東倒西歪,除了笑聲外他們也學了許多新事物,孩子問我:「為什麼蛇看到神木會欣喜?蛇不是都在草叢裡嗎?」總總的疑問讓我們有更多討論的話題,劇場成功的寓教於樂。
   
另一齣無痕山林,除了將觀念帶入並結合活動設計,讓孩子在貓洞遊戲中複習所學,在支援前線的遊戲中反思:今天包包裡的物品,究竟適不適合戴上山呢?
    
其中,支援前線這個遊戲,讓小蟻兵團團結起來,每個人都翻出背包裡的東西,透過他們對別組擺放方式的觀察,調整再調整讓線條持續延伸,最後連鞋子和襪子都脫了,超強的學習和組織合作能力,讓大人都訝異呢!
   
活動結束時,是考驗孩子們識別自己物品的能力,雖然有些孩子收完自己的東西就跑走,但也有小朋友看到物品就知道是屬於哪位成員,馬上交給隊友,協助收拾。除此,有些小朋友先將自己的物品放成一堆,有秩序的擺放回自己的小背包。在團體遊戲中建立孩子們的團隊精神,並讓大人們見到孩子不同的特質與個性!
   
午餐後,就是本日重頭戲「古道探險」。少了太陽熱氣的陰鬱天氣,增強孩子探險的興致,充滿活力的小蟻們,讓我體認自己的進步空間還很多,鯨魚指著蕨類告訴我:「這類植物從恐龍時代就有了」;眼鏡蛇則指著筆筒樹問我:「妳知道那是筆筒樹還是沙欏嗎?牠們也是恐龍時代就有的植物。」想必他們的爸媽一定是很棒的啟蒙者,才能潛移默化地教育出這麼棒的孩子,我也要更加油!
 
接著下起又大又急的雷陣雨,中斷了孩子們的步伐及收集葉片的活動,提早進行「葉子比一比的遊戲」。在雨中,大人和小孩、小孩和小小孩,手牽著手互相扶持下山。一天下來,我的腳其實很痠,但看著孩子們自然的笑靨,覺得心靈能量滿滿。期待,下次見囉!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68期第21頁4.4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