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的骨牌效應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19年來荒野一直以馬拉松長跑的耐力,致力於棲地守護與環境教育工作。我們一直相信改變從來不是一蹴可幾,荒野用最柔性的環境教育,讓大眾了解自然、認識環境問題,進而發自內心為自然發聲,相信會逐漸改變被過度破壞的環境,往「棲地守護」的宗旨邁進。今年荒野各群組的志工,也交出了漂亮成績單:
 
解說教育,實際記錄與生態體驗新開拓
多年來,荒野解說員持續帶領民眾體驗自然,目前全台各分會,註冊在役的解說員約600人,維持超過47個自然觀察定點,2014年,全台共計舉辦17場解說培訓課程。今年更於地球日發動全台定點同步生態調查,上網登錄共1,802筆生態資訊調查結果,並透過推動每年定期同步棲地調查,留下生態演替的田野記錄。
此外,荒野更結合體驗教育的精神和生態心理學理念,在解說群組推動EEE(體驗式環境教育)以及心靈風自然體驗活動,試圖用荒野解說開拓出本土環境教育仍少人觸及的新領域。
 
推廣講師,為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發聲
荒野推廣講師以90分鐘演講、上百張精彩影像,迅速帶領聽眾神遊高山海洋,森林溼地,明白台灣的獨特,對環境破壞的嚴重產生警覺。推廣講師自2007年開始定期培訓,至今在各縣市培訓了58期志工。講師們到各級學校、機關社團、企業社區進行推廣,主題包括「台灣自然生態之美」、「重新看見海洋」、「發現溼地之美」、「與大自然做朋友」、「節能減碳綠生活」、「氣候變遷下的挑戰與行動」。2014年總共進行了1,411場推廣演講,影響了74,480名聽眾;另外結合節能綠活圖工作坊推廣共計6,326人參與(註一)。
 
兒童環境教育,為公民教育向下紮根與翻轉
荒野利用平日及寒暑假,進行自然體驗班、自然觀察班、自然物創作班、兒童營、親子工作假期及校園推廣計畫…等,推動兒童環境教育。台中分會執行的「319校自然教育工程」,自2008年至今,將完成155場;台北兒童教育志工以8套教材進行120場環境教育課程,今年持續執行二項由企業贊助的兒童專案計畫,其中「弱勢兒童長期陪伴計畫」,由緯創人文基金會贊助全國8個長陪團,讓兒童在行為及對環境保護的認知上產生正向改變。另外「深耕兒童自然教育計畫」,則由夏日星辰自然藝術仁愛基金會贊助,包含「台中弱勢兒童長期陪伴二年計畫─小樹生活營」、「花蓮偏遠地區兒童自然營」與「花蓮校園推廣演講」。另外還有結合各群組志工共同推動的「綠色走讀行動」,期望建立兒童與台灣土地的連結(註二)。
 
親子團,在自然中學習愛與成長
荒野親子團是由幼稚園大班至高二的孩子們及家長組成,希望藉由環境教育方式,親子共同學習與成長。今年親子團規畫完整「親子教育委員會施行細則」,並完成建置總團及北中南三區資訊平台。共辦理10場導引員基本訓練與2場導引員進階訓練;團務發展組輔導新成立6個團,至年底止,共成團47團與籌備團13團,全台將達60團之龐大親子家族,分別有17個小蟻團、22個炫蜂團、17個奔鹿團、4個翔鷹團及由家長組成的22個育成會,以生態、生活、生命之三生教育為主要內涵,施行長達十二年的親子自然教育。
今年暑假,高二翔鷹團的4位孩子以「友善大地─自然農法探討」為發表專題,獲選參加以推動中學生環境教育為宗旨的國際NGO組織CEI (Caretakers of the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國際環境守護組織),在宜蘭舉行的國際環境研討會,會議籌備過程中,翔鷹夥伴投入半年多自主訓練與學習,展現多年來於親子團成長的行動能力。
 
多元化志工群組齊努力
除了上述豐碩成果,還有許多志工群組用不同的方式,共同為環境教育耕耘。綠色生活地圖發展推廣是以一套世界通用的圖示符號(icon)標示,重新發現與呈現在地環境的優勢與缺陷,綠活圖推廣講師群持續對小學至大學學生以及教育、社會、企業團體推廣綠色生活地圖(Green Map),今年推廣演講與研習共計17場867人參與,並借由大學服務學習機會,深耕於校園及社區;研究發展群組今年首開辦第一期育輔志工與第一、二期編採志工培訓,透過這群新志工強化荒野的培訓能力與大眾傳播能量;鄉土發展群組於上半年倡議行動中的全台大規模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問卷調查活動中,給予專業的問卷調查建議,並深入全台各地實際做調查;國際事務群組於年初召募第一期小組成員,期望透過了解、導入國外環保組織,擴大群組影響力,並參與今年八月「國際海洋減塑青年論壇」協助現場英文演講即席翻譯,讓論壇的青年學子即時了解國外海洋發展最新資訊;特殊教育群組自2005年起已超過200多位夥伴接受「特殊導引員」培訓,其中具備身心障礙領域的專業背景者至少有35位以上,今年服務特殊障礙孩子與家庭成員超過500人;今年初成立的氣候變遷小組,期望讓一般大眾更了解氣候變遷議題,成員在年度共識凝聚及議題聚焦後,於明年提出具體行動方案;原住民群組以珍惜多元文化關心台灣原住民事務為宗旨,為關懷原住民部落、傳統文化記錄、推廣原住民之生態智慧等事務努力。
這些志工的大愛投入,不斷散播友善環境的信念,讓正向的能量一點一滴在全民心中累積,讓每天所做的每件微小的事,都是以保護環境為出發,以公民行動守護我們棲息居住的地球。
 
 
環境教育豐碩果實
培訓課程135場,受訓學員2,839人(包含志工入門課程、解說員訓練、戶外教學導引員培訓、培力志工培訓、兒童環境教育培訓等)
自然推廣活動計有811場,引領46,724位民眾走進大自然
全國推廣演講計有1,953場次,影響97,967人
兒童與親子教育辦理超過400多場的兒童環境教育活動,大自然觸動 8,000多位孩子的心
全國親子團倍增至60團,1,800個家庭關心環境
 
 
註一:節能綠活圖成果請參考第18頁
註二:綠色走讀行動請參考第16頁
 

欲閱讀更多內容,請線上參考2014成果報告

附加檔案大小
2014成果報告第12~15頁.pdf1.2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