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社區與偏鄉,跟著阿光節能趣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311福島核災之後,國人對核電的疑慮高漲、反核聲浪飆高,迫使政府封存核四,然而台灣超過60%電力使用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火力發電,在產業結構尚未轉型、再生能源仍在緩慢發展時,推動企業及全民節能,將是避免用電不足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最立即有效的具體行動。
 
荒野自2012年開始和工研院及經濟部能源局合作,共同推動民生用電的六大節能手法,2013年更進一步將六大節能手法結合綠色生活地圖,運用綠色生活地圖的節能icon,深入全台17個縣市的社區、社團與學校,推動「節能綠活圖」社區工作坊及「跟著阿光節能趣」暑期親子夏令營,讓大眾了解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影響、體驗實際節能活動、檢測電器用品耗電量,以及節能小撇步……等,進一步再由社區民眾實際檢視居家生活環境的用水、用電狀況,標繪在節能綠活圖的相關位置,再透過民眾的討論提出能源耗損的改善建議。相較以往,2014年特別洽詢部分單位進行二次回訪,追蹤節能減碳推廣對象,了解節能六大手法在社區學校推廣後的實際執行改善狀況。
 
在今年社區推廣過程中,台南市安南區(古台江)一群婆婆媽媽組成的「土城子鄉音劇團」,在參加節能綠活圖工作坊後,各自回家實踐各項節能手法外,並將學校與社區相關的節能問題透過節能綠活圖繪製出來,讓社區居民共同關心社區的節能狀況。此外,劇團老師更帶領劇團成員,共同創作一齣「全民節能行動劇」,於社區中公開演出,展現大家對守護環境愛地球的決心之外,更是節能種子開花結果的重要展現。
 
每一場社區工作坊或是暑期夏令營都是互相學習及資源共享的舞台,能更直接地走入社區與人群,以及平常較少接觸的偏鄉,完成的不單只是一場場講座,而是一個主題系列的活動及課程;推動的不只是參與的過程,而是一項主動走入人群的行動。特別的是,今年11月於國立科學教育館舉辦3年來節能綠活圖成果展暨節能手法分享會,邀請社區志工與團體分享節能手法及措施,並公開展示推廣單位所繪製的節能綠活圖作品,期望將節能減碳的行動落實於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
 
 
節能綠活圖豐碩果實
志工培訓:8場/158人
節能講座推廣:542場/23,487人
節能減碳工作坊:
(1) 「節能綠活圖工作坊」
a.社區「節能綠活圖工作坊」:53場/1,767人
b.學校「節能綠活圖工作坊」:80場/2,702人
(2) 2014「跟著阿光節能趣」暑期親子夏令營:68場/1,857人
節能綠活圖工作坊回訪:10場/211人
「節能綠活圖成果展暨節能手法分享會」:1場/5,600人
 
欲閱讀更多內容,請線上參考2014成果報告
附加檔案大小
2014成果報告第18~19頁.pdf727.3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