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赴一場三千人的約會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張增盈(荒野親子團總團團務發展組組長,自然名:臺灣土狗)

來自全國各地超過三千人的家庭齊聚宜蘭武荖坑,進行兩天一夜的大露營活動會不會違反荒野保護協會「節能減碳」的訴求?全國有65 個團如何整合大家的意見?一開始即備受考驗的活動,為什麼會讓工作人員願意一一克服,其所創造的價值與意義為何?

誠所謂「危機就是轉機」,當有夥伴質疑這麼多人齊聚一堂既不節能又不減碳,親子團總團長鄭弘杰(自然名:巒大杉)就提出「碳集」存摺(取臺語「賺錢」之音譯)的構想,希望夥伴們能在每個月的團集會與每天的生活中以各種創意來節能減碳,這些差額累積在這本存摺裡,這樣一年的總排碳量並不會增加。另外,以搭乘火車這項大眾運輸工具來取代遊覽車或汽車來落實減能減碳的理念,構想雖簡單,但和臺鐵的溝通卻是一波三折,還好有總團執行副總團長劉建隆(自然名:松雀鷹)的英明睿智、不屈不撓及廣集善緣,讓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最後,還是取得了臺鐵的首肯,您以為交通的問題這樣就解決了嗎?當然沒有這麼容易,舉南區為例,大小孩共有737 人參加,但一列專車僅有672 個車位,於是南區總團長陳森泉(自然名:土豆)就在臺東分會奔鹿團第一期導引員基本訓練召集南區所有奔鹿團團長進行協商,希望各團翔鷹及奔鹿以大哥哥、大姐姐照顧小弟弟、小妹妹的心情將座位禮讓給炫蜂及小蟻團的夥伴;嘉義一團甚至在火車行進的時候辦理各種活動,讓夥伴隨時移動位置以忘卻沒有位子的不便。列車抵達蘇澳新站後,如何將這麼多人接駁至會場又是一大挑戰。

六月六日第一天下午的一場大雨,除了考驗夥伴們的搭帳技巧外,工作人員也經歷了另一場的洗禮,許多營帳因補丁而產生漏水現象,夥伴們要求換帳聲不斷,工作團隊除了緊急和廠商調度外,還召集各複式團團長來協商因應,還好本諸親子團「愛、信任與支持」的理念下,夥伴在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情況下解決了住的問題。

荒野的宗旨是要將荒地圈護起來,以讓我們及後代子孫從刻意保留下來的臺灣荒野中,得以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所以,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至少一年四季到秘密基地做觀察,來了解其變化的情形。因此,隸屬於荒野轄下的親子團在2014年期望各團都能尋覓出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後,能進一步付諸行動來守護她,因而2015年的全國大露營就以「守護秘密花園」為主題,讓各團能展現其秘密花園棲地的特性及守護成果,達到觀摩、學習與交流的多重目的。

這麼多人難得聚在一起,就有許多活動可以進行,各地的親子團運作其實相當多元,各有各的特色,總團在晚上邀約北中南區各一位複式團團長,來分享其帶領複式團的心得,透過這樣的經驗傳承可讓新任的複式團團長清楚地擘畫出各團長遠發展的願景,誘使各團的運作能更加地順暢。複式團團長聯誼會被竹一團的快閃活動吸引而不得不中斷,因為,表演實在太精彩了,在新竹一複式團團長余俊良(自然名:天藍)的引導下所成立的弦樂團讓本次的大露營增添了不少的藝術氣質。

鷹鹿的環境行動論壇,也是本次大露營的主軸之一,由北區副總團長宋家元(自然名:北極熊)一手策劃整合,鷹鹿們將平日環境守護的成果以TED 的方式呈現,各團使出混身解數,這些青少年上臺充分發揮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個個都展現了大將之風,侃侃而談分享其努力的成果,到現在還有夥伴在討論高二翔鷹所推動的「紅燈熄火」運動。總團長更期許這些孩子能在2020 年的時候,有能力來舉辦國際性的青少年環境行動論壇。

感謝執行副總團長的一肩挑起籌備大露營的重責大任,始會式時,讓我們見證了全國第一個分會——花蓮分會在全國各地眾多夥伴的協助下終於成立了小蟻與炫蜂團;原高雄二團夥伴顏潤文(自然名:小紅球)及郭明誠(自然名:石狗公)也催生高三團小蟻與炫蜂團;臺東一團翔鷹團在我的孕育下成團,讓東一團成為全國第二個四團一會到位的完整複式團。

成就這麼大的活動,需要勇氣、智慧、更需要一股傻勁,感謝辛勤付出的眾多夥伴們,讓我們能齊聚一堂一起呼出小蟻團呼、炫蜂團呼,共同展現熱情與活力來跳著「妖怪手錶」舞,這些將會是我們年老坐在搖椅上一定會回想起的一頁。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8期第12~13頁2.4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