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蜂親子團中三團畢業旅行遊記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劉可觀(荒野臺中親子團三團炫蜂團,自然名:吉娃娃)

今年7月11 日星期六,炫蜂團團長陳蕙雅(自然名:米格魯)為了讓我們這些即將升上奔鹿團的小蜂,除了留下美好的回憶,更重要的是學習規畫活動與照顧自己的技能,因此邀集導引員和我們畢業蜂(註1)組成了首次的「中三炫畢業蜂旅行」,到南投澀水社區體驗「以工代宿」。一大早,我們帶著興奮的心情出發,到達目的地就開始進行社區打掃工作,打算用「以工代宿」的方式,來換取蘇阿姨民宿的住宿房間。

第一站,我們先幫在地的植物專家孫爺爺量橡膠樹的樹圍,並仔細地做紀錄,我因為測量時太認真而未注意到蚊蟲出沒,整腳被叮得滿紅豆包。接著,我們來到草莓園幫忙接枝幼苗。返鄉務農的農夫蘇阿姨和古叔叔指導我們先把土壤泡水,再和炭土混合,裝入小杯子,最後再從母株伸長出來的幼苗接起來,用看的感覺很輕鬆,做起來卻是滿頭大汗,手臂痠痛不已,不但整天都彎著腰,眼睛還得敏銳的察看,以後吃草莓時我會先感謝種草莓的農夫。

到了晚上,蘇阿姨和古叔叔為了獎勵我們的辛苦,在民宿教我們自己揉麵團、烤餅皮,製作窯烤pizza,大家興奮不已地做了很多塊披薩,吃不完的披薩到最後跟隔壁燒烤晚餐的大學生交換烤肉,真是一舉兩得。

隔天,是眾所期待的重頭戲——騎日月潭自行車道。這是我第一次騎環潭公路,這條自行車道以玄光寺為起點,經環潭一號隧道到明潭出水口,長度約4公里,是專門為鐵馬族設計規劃的自行車道。這段沿著月潭南岸蜿蜓穿梭的小徑,沿途生態、林像豐富而有變化,景色宜人。雖然天氣非常炎熱,艷陽高照,令我滿頭大汗,卻不減我對騎鐵馬的熱忱。正當我優閒地騎著單車漫遊時,沒想到有一位愛睏的畢業蜂夥伴,一時不注意而摔車,頭上因而腫了個包,看得我觸目驚心、魂飛魄散,所以我要提醒大家騎單車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這次的畢業蜂旅行,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出遊的辛苦,原來單獨旅行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事先必須有詳盡的規劃,我很感謝和我一同出遊的夥伴,如果沒有大家的互助合作,沒有事前的規劃聯繫,沒有導引員的陪伴,大家不可能玩得如此盡興,這讓我聯想到千人糕(註2)的故事,感謝所有為我們默默付出的人。

  • 註1 炫蜂團設計為國小三年級到五年級的孩子(稱之小蜂)參加,五年級的小蜂稱為畢業蜂,他們即將從炫蜂團畢業進入奔鹿團。
  • 註2 小明生日那天,請了很多同學到家裡來慶祝生日,林媽媽說:「你們好乖喔!等會兒,我請大家吃千人糕!」大家聽了都睜大眼睛說:「千人糕,那有多大啊?」,林媽媽終於端出蛋糕,林媽媽看了大家的表情,於是笑著說:「這個蛋糕雖小,但是,它是由農夫整地種麥子,工人製造機器,作麵粉的工人幫忙把麥子磨成麵粉,還有人養雞才會有雞蛋,再將一些需要的材料混合才能作成蛋糕,這許多的工作,不知道要用多少的人工和時間去做,恐怕加起來還不只一千個人呢!」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1期第19頁478.0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