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兒童專案計畫全國共識營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翁瓊玥(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飛蝶團導引員,自然名:小蜜蜂)
圖/吳金治(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解說組暨飛蝶團導引員,自然名:台灣赤楊)

為了讓2017年兒童專案計畫能順利進行,有熱忱、有心的夥伴們仍然遠從各地,利用耶誕佳節這個週末齊聚一堂,於長陪合作學校之一的嘉義市僑平國小進行兩天一夜的共識營活動,凝聚共識、交流經驗、增能研習,目的只希望讓兒童環境教育做得更好。

歡樂的相見歡結束後,就由今年提出緯創兒童專案計畫「在地守護小種子」的三個團隊簡介年度主題及整體活動規劃:「新竹滾動團」關注的棲地是竹東圳流域、主題是城市與水;「雲林飛雲團」關注的棲地是二崙自然步道、主題是保安林守護;「嘉義飛蝶團」關注的棲地是嘉義市香湖公園、主題是城市生態。對於未來三年將要持續守護同一個棲地,對團隊的導引員和參與的孩子們來說都是相當大的挑戰,因此,今年的共識營特別安排了較多實用的增能課程,讓大家馬上就能用得到。

【增能課程一】每木調查

進行定點觀察和調查記錄時,植物是最容易紀錄的,不過如果只是單純記錄名稱或變化,長期下來對孩子可能會失去吸引力,因此,邀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助理教授的詹明勳老師,帶領大家實際操作「每木調查」,讓大家仔細的觀察一棵樹,用簡單的工具測量樹的胸徑、高度、樹冠面積、樹冠高,還當起樹木的醫生,藉由樹木的迷你診斷病歷卡,從樹的外觀來判斷樹木是否衰弱、生病、被害蟲入侵…,來診斷樹木健康狀態。這個有趣的實作練習,讓我們和植物更親近了,相信當孩子們親自為每一棵樹木進行測量與診斷時,就如同父母為孩子進行成長及健康紀錄般,對樹木的情感也將更深刻。

【增能課程二】生態公園的規劃與管理

「在地守護小種子」計劃的核心價值是希望藉由這三年〈2017-2019〉的能力培養,未來兒童能為守護環境及生長的家園產生責任及認同。在達成這個目標之前,需要先有一些想法、方向及前置作業。荒野理事長月梅老師也分享她在日本的經驗之旅,把旅程中的所見、所聞、所感,提供給夥伴們參考。日本對於生活空間的設計,許多細微處的著墨與用心值得借鏡,相信去過日本的人,對於精心設計既美麗又具特色的人孔蓋印象應該印象深刻、動態的宣傳看板上,仔細觀察中總是能發現隱藏著在地特色、公園草地的排水孔上方,以圓石頭阻擋落葉阻塞、為公園的樹命名且標示特別之處…,如何把國家及在地的特色、生態概念融入環境場域,值得大家思索!

【增能課程三】環境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法

未來如果想要讓各團隊關注的棲地成為環境教育的場域,環境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就顯得相當重要,因此邀請曾任荒野副秘書長、現職環境友善種子自然中心部主任的林純如(自然名:陽光)來為大家加強這部分的技能。用心的純如,挑選了很多合適團隊可以使用的活動與課程進行教學,首先以順流教學法,帶領大家體驗聲音地圖,接著採用動感教學,夥伴們合作用童軍繩圍出台灣,找出捕捉鰻魚苗最多之地,並透過角色扮演,體驗鰻魚洄游的過程。另外還進行了棲地破碎、武裝步道活動,希望讓大家了解如何藉由遊戲或體驗活動達到教學目標。對於接下來各團隊要進行的教案設計,她也循序漸進告訴大家設計的流程和重點,更貼心的提醒大家團隊要共同參與,討論與分工很重要,最好是目標明確後,再進行小組分工。課程的安排上午節奏感可強烈些,下午適合輕鬆的體驗,例如手做。良好的課程設計將來都可以成為關注棲地合適的環境教育教案。

【增能課程四】生態調查與物種資料庫

對於各團隊接下來要關注的棲地,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棲地的自然生態和特色,因此生態調查就有其必要性,也希望孩子們將觀察的結果上傳荒野自然觀察記錄網,建立棲地的物種資料庫。至於大家擔心自己認識物種不夠多的問題,如何指導孩子們進行調查,總會棲地守護部主任-雁子,也提供好用的查詢系統供大家使用,例如:嘎嘎昆蟲網、慕光之城(蛾類)、四處爬爬走(路殺社)、鳥類資料庫…等,為了讓大家能確實學會上傳荒野自然觀察記錄網的技能,雁子馬上請大家從手機APP下載Ushahidi,指導夥伴們如何操作,並實地到香湖公園進行物種調查,練習如何將調查資料上傳。其實心不難,事就不難,果然大家很快就都能上手了。調查結束後,從荒野自然觀察記錄網也馬上就看到大家的成果。

【共識討論】

 最後在共識討論的部分,大家依短、中、長期分別討論:

(1)成為一個生態城市,需具備哪些條件?
(2)一個場所成為環境教育中心(場域)需具備哪些條件?
(3)成為環境教育人員及環教場域經營團隊需具有哪些能力?
(4)荒野兒童教育委員會可帶著兒童及輔導員們朝哪些目標前進?

雖些這些題目都有點難度,不過大家仍努力提出各種的想法。其實,當大家思索過這些問題後,對於未來三年團隊要守護的棲地,自然也會有一些想法和方向,目標在遠方,讓我們踩穩每一個步伐,往前邁進吧!

2017年度緯創兒童專案計畫的主題「在地守護小種子」,除了以定點觀察、調查記錄、守護行動,推展環境教育觀念向下扎根外,更期望將環境理念轉化為實際行動與生活態度,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培養兒童成為環境小種子的原因。雖然今年向緯創申請經費的團隊只有三個,不過仍有相當多的團隊持續在弱勢兒童長期陪伴這部分默默耕耘。今年的共識營,除了凝聚共識、交流經驗之外,特別安排了四個實用的增能課程,希望兩天一夜的充電,讓大家帶著滿滿的能量,回到各自的崗位,繼續為推展兒童環境教育努力。

附加檔案大小
296_p6-9_0224.pdf5.5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