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荒野親子團的歲月

我們正在做的事: 

孩子的成長需要一個穩定且優質的環境,這樣的環境是動態的,且需要針對在不同的成長歷程下給予不同的陪伴。

在荒野親子團的歲月

從單團到複式團

圖、文/陳正彬〈臺南分會親子團第四團,自然名:灰熊〉

      2016年8月加入荒野親子團,所有的夥伴經過兩年的努力,南四炫蜂團正式在2018年3月18日成團。這是一個屬於南四團永遠的生日,因為在這一天所有的南四夥伴用最真摯的心祝福屬於我們與孩子共同成長的南四團。也在這一天,我們引領孩子對地球做出承諾,我們會擁抱地球並持續的關懷彼此。

      孩子的成長需要一個穩定且優質的環境,這樣的環境是動態的,且需要針對在不同的成長歷程下給予不同的陪伴。當孩子逐漸的成長,經歷過越來越多的遊憩與體驗,我們可以再給孩子什麼? 我們因為孩子來到荒野親子團,我們想要帶給孩子怎樣的成長歷程? 這些問題一直是這幾年的時間裡,一直又一直的問自己並試圖著想要去找出一個絕對堅定的答案。

      從單團到複式團,這個歷程需要每一位夥伴彼此信任與支持並秉持開放溝通的心態去看待團務的需要。為甚麼需要有團務? 什麼叫做團務? 其實,團務的存在是為了讓整個複式團的運作更順暢並讓孩子成長的環境有更優質且堅強的後盾,提供孩子們在這段成長的過程中獲取足夠生命茁壯的養分。如果,是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該怎麼看待團務以及該怎樣的付出,其實就不言而喻了。然而,生命的過程是單向且不可逆的必然,而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以及投入的每一樣事務,都是單純且獨特的唯一。我們會做怎樣的選擇去回應我們進入親子團的初衷? 三十年前,史丹佛大學Carol S. Dweck[1][2][3]清楚的說明動機與個人所抱持的心態對於每個人長遠成就的相關性。我們能清楚且確立自己存在的動機以及抱持成長型心態,絕對可以提高達成目標的機率,而這樣的心態跟特質是不是也希望能在孩子的身上看見? 如果我們希望看見孩子擁有,那我們願不願意也具備?

      在孩子未來的生命裡,肯定會遇到許多不同程度的挑戰。相信自己有足夠的勇氣以及信心接受這些挑戰,是我們大人可以帶給孩子的智慧與胸襟。我們鼓勵孩子去嘗試去犯錯,我們該站在怎樣的立場去鼓勵他們這樣做? 我們是否也有足夠的勇氣與信心去面對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所需要承擔的責任與角色?我們是否也相信自己絕對能夠也夠資格成為陪伴孩子生命中的貴人,而我們所需要的只是學習、時間與練習。如果,我們每一位夥伴都能具備且清楚這樣的心態與認知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每一個親子團都必定能順暢且穩健的經營下去,這也將會是對孩子最好的陪伴與承諾。

      南四團在107年度,正在進行小蟻團與奔鹿團的籌備。在過去單團的運作到今年三團一會的架構下,要如何穩定且串連起各團的銜接,這將是一個挑戰。而這個挑戰的解答,需要回到加入親子團最原始的初衷,我們為什麼加入荒野親子團?是否想要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讓他們藉由在大自然中進行群體的活動,並進而培養愛與關懷的人格特質以及逐步地具備能做出行動的能力與勇氣。那,我們身為陪伴者,在這段成長的過程中應該做些什麼?什麼又是重要,什麼又是可一笑置之的呢?什麼又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與方向?

[1] Dweck, C. S.; Leggett, E. L. (1988). "A social-cognitive approach to motivation and personality". Psychological Review95 (2): 256–273. 

[2] Dweck, C. S. (1986). "Motivational processes affecting learning". American Psychologist41 (10): 1040–1048.

[3] 心態致勝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Carol S. Dwe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