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國際淨灘行動 場次公告

我們正在做的事: 
 
海洋是地球最廣大的生物棲地,也蘊藏最珍貴的天然寶藏,臺灣海岸線長度不到全球的五百分之一,海洋生物多樣性卻超過世界十分之一;全球過半人口鄰海而居,對海洋仍一知半解。自然海岸不只封藏你我的童年回憶,更是多數海洋生物的育嬰房,然而,我們未妥善管理的廢棄物經由下水道、河川堆積在沙灘上,不僅危害棲息在沙灘的生物,也讓我們間接產生抗拒親水的機會。
 
為喚醒大家對海洋保護的意識!今年的海洋倡議活動相當多元且多面向(詳細請見下列網址http://oceanevent.sow.org.tw/)。我們相信,淨灘不是解決海洋問題的終點,而是起點,所以強調個人垃圾源頭減量,才是愛海的最佳行動。荒野邀請您一同加入9月20日的國際淨灘行動,萬人齊心,全台串連,親臨第一現場實際動手揮汗淨灘,共同監測記錄海洋廢棄物。
 
此外,也舉辦講座培訓淨灘導引志工,期許志工不僅能認識全球關注的海洋廢棄物議題,並熟悉戶外淨灘的操作流程。經過培訓的志工,將在當天的淨灘現場協助各小隊操作淨灘紀錄表等工作,讓國際淨灘日之行動順利達成目標。
 
欲加入荒野淨灘導引志工的行列,請與各地分會聯繫培訓訊息。
 
 
分會 淨灘地點 淨灘日 沙灘簡介
臺北分會

 八里區挖仔尾

個人報名 (額滿)

9/27
「挖子」是由其地形位置而來,擁有大片紅樹林植物水筆仔,百種鳥類以及花跳、彈塗魚及蟹類為本區常見之動物,當海水退潮時,紅樹林間的潮溪成了小白鷺等鳥類之覓食場所。

 石門區麟山鼻

個人報名 (額滿)

因鳳凰颱風取消 有稜有角的「風稜石」,是麟山鼻的步道上,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觀。岩石節理發達的安山岩,在海浪經年累月的侵蝕以及終年不斷的風挾帶砂粒的吹襲磨蝕之下,逐漸形成平坦的風蝕面,然後再隨著風向改變帶來不同角度的雕琢,擁有尖銳的稜角,因而稱為「風稜石」。 

 金山區沙珠灣

個人報名 (額滿)

因鳳凰颱風取消 北台灣新興的衝浪熱門地點,這裡除了可進行衝浪活動之外,還可以遠眺金山八景之一:「燭臺雙嶼」。燭臺雙嶼可說是金山的代表景點,又稱為「夫妻石」,位於金山岬東側海面上,形狀有如兩個燭臺並列,其成因乃因地盤上升,由隆起的珊瑚礁岩所形成之海蝕岩柱。

 石門區麟山鼻

個人報名

10/4 首度與充滿創意活力的年輕團隊「SOMEBODY」合作,結合淨灘與闖關,推出全新路跑——「雙手一灘往前跑」來倡導「減塑生活」。灘跑活動將與時間、體力賽跑,競速同時也須完成一道道淨灘關卡。
桃園分會

 新屋鄉觀新藻礁

9/27 「觀新藻礁」最早形成至今約有七千年.多孔隙的藻礁環境是底棲動物的良好棲地,小魚可在孔隙裡躲避天敵,又有豐富的藻類為食,這裡無異是大型魚類的最佳「育嬰房」。
新竹分會

 香山區金三角

報名導引志工

個人報名

9/20 在潮汐起落之間露出的海岸溼地,是我們親近海洋時最先接觸的地方。溼地裡豐富的生物,是自然教育最佳教室,但是,它也是最容易受到人類破壞的地方,海邊廢土及垃圾的傾倒,汙水、廢水汙染,都讓溼地生物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
臺中分會

 大甲區西勢海堤

個人報名 (額滿)

9/20 西勢海堤,北段海岸本為大安、大甲溪河口之掌狀沖積平原,潮差大、海埔地發達,愈往南海埔地愈寬而砂灘粒徑愈細,淤泥含量愈高。在風車、苗圃、三合院、現代與傳統交雜,漸漸發展出極有特色的農村、漁村文化的大甲唯一靠海的匠師故鄉-藺草編織。西勢海堤,在人潮罕至,又位於松柏漁港南邊、大安溪北邊,垃圾量並不尋常。因此選定為中部地區長期淨灘觀測的地點。
雲林分會

 麥寮區濁水溪出海口

9/20 濁水溪因含沙量大而得名,最高的含沙量記錄,是淡水河的10倍,高屏溪的15倍,旱季缺水,無航運之利。濁水溪下游為臺灣本島西部平原重要農業分界線,以南地區秋冬少雨,為臺灣三年輪作區,所以濁水溪自古就被認為是劃分臺灣天然和人文一道界線。
嘉義分會

東石鄉鰲鼓溼地

9/20 鰲鼓溼地隸屬台糖公司,位於嘉義縣東石鄉六腳大排及北港溪出海口之間,因擁有沙洲地、廢耕地、魚塭、農墾區及大範圍的木麻黃防風林,而吸引大批的候鳥、水鳥及留鳥進駐。
臺南分會

 安平區漁光島

個人報名 (額滿)

因鳳凰颱風取消 漁光島古稱三鯤鯓,是一塊歷史悠久的島噢,在三百年來台江內海逐漸淤積的過程中,一度與台灣本島陸連,直至近年安平港開通後才成為獨立的島嶼。漁光之名由來為夜間漁民捕魚,海上遍佈漁光點點。島上其餘地區有馬場,沙灘,防風林,濱海植物與豐富的鳥類,沙灘上的蟹貝類,與海洋中的海生生物。
高雄分會

 林園區中芸海灘

10/4 中芸海堤沙灘位於高雄市林園區內,中芸漁港西北方,海岸線約略呈西北-東南走向,本段海岸為砂質海岸,生物種類及數量不多,植物主要是耐旱性植物如馬鞍藤,動物主要為螃蟹。
宜蘭分會 公館沙灘 10/4  
花蓮分會 七星潭  9/28 七星潭就是習稱的月牙灣,昔日是小漁村,同時也是花蓮定置漁業發達興盛之地,原因係當地海域缺乏天然灣澳,然而因黑潮流過台灣東部,帶來各種迴游的魚類資源,加上中央山脈的山腳緊迫於海濱,沿岸的流水深且急,近海魚群在此匯集成天然漁場之故。
臺東分會

 加路蘭

9/13 「加路蘭」是阿美族語,意為洗頭髮之處,這是因為附近的溪流富含黏土礦物,洗髮之後讓頭髮自然潤溼亮麗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