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能源立場聲明

荒野保護協會能源立場聲明

                                                   2018/03/31公告
2021/04/12修訂

非核、節能、減碳、增綠

        荒野保護協會自成立以來即以「環境教育、棲地守護」為宗旨,由來自不同背景,愛好自然、關心環境的社會大眾共同組成。

       守護環境和人們的生活模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這個科技時代,能源不僅是牽動國家經濟發展、便利科技生活的重要資源,更是攸關全球氣候變遷、自然棲地永續生存的重要關鍵、與所有民眾生活息息相關。

       荒野人理解,只要使用能源,就必定伴隨著相對應的污染與環境衝擊,沒有絕對潔淨無害的選項:燃煤發電可以提供穩定發電、便宜的電價,卻會造成空氣污染及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天然氣發電可即時因應用電需求,提供快速電力調度、相對於燃煤發電又可大幅減少二氧化碳及空污排放,但仍屬化石燃料。此外天然氣儲存、接收站選址及安全存量的限制,可能對自然棲地及供電安全造成影響;太陽能發電可以分散發電來源、補足尖峰用電之需求,但若廠址設置不當,將對環境及生態造成傷害;離岸風力是台灣深具優勢的自然資源,更可在每年秋冬空污季時,以風力發電來讓燃煤發電降載減污,但其對海洋生物的棲地或候鳥遷徙可能造成影響;核能發電看似穩定乾淨無碳排,但自福島核災發生後,世界各國對核安的要求提高,導致其建置成本、除役成本、維運及核廢料處理費用高昂,再加上國內高階放射性核廢料無最終安全存放地點可尋,核能及其發電後之產物,已成為昂貴又難以處理的發電選項。更何況在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的台灣,地狹人稠,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頻繁,若再加上任何無法預期的人為疏失,即便只有萬分之一發生核災機率,其不可預期的風險,都會對國家永續發展、人民生命安全及生態環境造成不可逆的巨大衝擊。

        除此之外,在能源轉型過程中,除了選擇低碳排、低污染的能源之外,人們必須理解,任何一種能源取得及使用,皆須付出相對的環境成本,在要求用電不餘匱乏、滿足各部門用電需求的同時,更該積極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透過智慧能源基礎設施建置,以即時的用電資訊進行有效的能源管理,推動電價合理化、珍惜用電資源、落實節電行動以減少電力浪費,而非無限擴張的提高用電需求。

        基於上述原因,荒野保護協會的能源立場如下:
1. 非核:既有核能一、二、三廠,屆期除役,核四封存不啟用。
2. 節能:提高能源效率、落實節能行動,推動電價合理化,避免用電浪費。
3. 減碳:逐步減少對化石能源的依賴,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4. 增綠:在守護自然棲地、慎選設置場域的前提下,積極發展多元的再生能源,提高能源自給率。

        2025年國家即將邁入非核家園,能源轉型之腳步已啟動,在考量國家安全及環境永續的原則上,對於發展再生能源可能產生對環境的各項衝擊,政府應做完整盤點及政策規劃,審慎選址、充分資訊揭露,建立溝通模式,透過全民參與、共同監督方式,在發展再生能源同時減少爭議,將對環境的影響及衝擊降至最低。

        在追求科技進步、享受能源帶來的便利與舒適同時,人們都該思考,能源使用的背後伴隨著莫大的環境成本。1722年北美印地安部落發表「七世代」的聯合宣言:「我們做每一件事時,都必須考慮到它對我們之後七個世代的子孫,及其居住的環境所可能造成的影響」。如今,以「七世代」的精神,我們必須更負責任的確保我們此刻所選擇、使用的能源,以及對能源的使用態度,在七個世代之後,不會對我們的子孫及其居住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綜上為荒野保護協會對能源立場的正式聲明。我們尊重個別荒野志工的自主性,以及個別志工發表與上述能源立場聲明不同的言論,惟其言論均不能代表荒野保護協會立場。(2021/04/13)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保護協會能源立場聲明.pdf263.5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