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民電廠,永續能源不是夢!

       地球是我們人類萬物共同的、惟一的棲地。減緩氣候變遷的急迫性,讓推廣低碳社會文化及低碳公民教育,成為一個 NGO 必要的任務和發展面相。

       在推廣再生能源、或支持能源轉型的路徑上,堅持環境友善、生態兼顧,是荒野保護協會不變的原則,而公民電廠,是在能源的選項上,最能合乎這個原則的方案之一。因為公民電廠是由像你我他這樣的公民,主動發起的再生能源電廠。如同棲地守護要在地公民的支持,公民電廠,也需要在地公民的關切和參與,因為在地公民,最在乎自己的環境維護、生態永續。愈多的公民電廠,表示我們公民在能源的決定面上,可以有更多的自主權,不但是民主社會、低碳社會公民自治的重要推力,更表示我們可以減少對大型開發的依賴、避免環境破壞。

       公民電廠可以是屋頂上的太陽能板,社區裡的小水力、也可以是農村裡的生質能或小風機。我們希望,透過參與發電、不但我們達到減碳、發電收益共享、還可以照顧到生態共存、環境永續、甚至可以做公益!

       因此,荒野保護協會要向您介紹這個由環保團體、研究單位、合作社、社企等不同單位,認真製作出來的「公民電廠指引」,讓更多關心環境的朋友們,了解公民電廠是什麼?有什麼好處?可以怎麼開始?

       我們並準備在各地推出一系列公民電廠講座,與民眾互動。這也許是本小小的手冊,卻是臺灣在公民能源自主與邁向低碳永續社會的重要里程碑。

手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