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在荒野 樂在生活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莊政霖(荒野臺南親子團一團現任小蟻團導引員,自然名:小毛驢)

初見荒野

回想一年多前加入荒野親子團最初的說明會,還記得走進分會的那一刻,立即感受到荒野的簡單與樸實。分會藏身在巷弄中不大的空間,低調的三角窗沒有碩大的招牌。當我走上二樓時,教室裡擠滿了人潮,一群夥伴等待說明會的開始,令我非常驚訝!那時我還不太瞭解荒野是什麼?心想加入親子團群組,可能就是陪孩子玩吧,在現場看到夥伴們填起了報名表,我也跟著報名看看。從一開始的初選到後面的面談,心中不免OS:「哇!這是什麼團體啊,不就是繳錢辦事嗎?怎麼會這麼『厚工』?初選完,還要口試及面試!」心裡充滿了問號。說明會上,臺南親子團一團小蟻團團長孫揚州(自然名:梅花鹿),不因即將當爸爸而緊張,依然老神在在為大夥做簡報,結束後才到醫院照顧老婆,也因為這樣對荒野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個團體似乎滿有趣!」

荒野通知單

「荒野是什麼?」這個問題存在好幾個月,直到有一天老婆(蔡孟芳,自然名:大公雞)突然告訴我:「荒野來電通知說被選上了,要不要加入?還押了一個期限,若未在此前回覆則取消資格。」這張對荒野「通」通都一「知」半解的「單」如期來了,收到通知單時,認真地和大公雞討論是否要加入這個神祕團體。最後決定的關鍵,是那份期望能陪孩子在大自然裡度過快樂童年的初心。現在回想起這份通知單,雖然不太起眼,但卻讓我們全家踏入了荒野,因為對荒野的好奇而加入。想不到這並非是張讓孩子們可以入團的通知單,更是一張大自然送來提醒我們的通知單,喚起我心中早已被遺忘的童心、對大自然的回憶。這份通知單,來的正是時候,它開啟了一扇讓我們全家走入荒野的窗,送給我們一份美好回憶。

荒野玩什麼

臺南分會分會長洪秀燕(自然名:黑琵)向夥伴們說明:「如果要認識荒野,可以從參加荒野的志工訓來開始認識。」因此,我到分會繳交會費時,就順道報名了志工培訓。第一次的志工訓中,推廣講師黃建榮(自然名:劍龍)在活動開始時先安排破冰遊戲,很快地小組中的成員就熱絡起來。接下來的培訓中,講師們介紹了荒野各群組,這時我才瞭解原來每個群組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做不同的環境守護任務。

第一次的解說我們來到巴克禮公園,以前只覺得這兒是一個普通公園,但經過定觀解說員欖仁樹的介紹後,突然有了奇蹟般的發現。原來這些花、樹都有他們獨一無二的歷史故事與作用,也認識了定點觀察是要瞭解棲地中四季和環境的變化。經過這次的定觀,我對巴克禮公園有了不同的詮釋,它是多麼地有生命力,短短一小段路也能玩上四、五個小時依然意猶未盡。第二次的解說則是來到了諸羅樹蛙的棲地三嵌店,找到了繪本《雨怪的婚禮》裡那棵有著奇妙故事的墨西哥合歡,在樹下感慨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呀。志工訓中,認識了荒野不同群組裡各式各樣的達人,夥伴們在他們的帶領之下進入荒野,瞭解荒野豐富有趣的事物!

樂在生活

在家裡,我和太太秉持著孩子要遠離3C的原則,也因此有時會遇到不知道要讓孩子們玩什麼的窘境。但進入了親子團,學到了很多的寶貴經驗,開啟不一樣的視野,原來跟孩子們可以玩的面向如此廣泛。我們一起演生態劇、一起到戶外做自然觀察、一起分享在親子團的趣事、一起享受著大自然的美好,認識了許多在荒野中的夥伴,孩子們每個月都迫不急待地想參加團集會。所有的種種讓我覺得當初決定加入荒野是個正確的決定,也讓我們家的生活中增添了更多樂趣。

在荒野裡有著一群良善的人們,他們樂於分享、喜愛自然。在這裡能吸收到滿滿的正面能量,做任何事都不會有負面批評,也沒有工作上遇到的紛紛擾擾,在這個團隊中感到非常舒服,在自然中玩得更開心,每回團集會最享受的就是聽見孩子們的笑聲。我們家的小公雞、Nemo魚及所有親子團的小蟻們,我們要一起玩下去!享受並珍惜荒野帶給我們生活中一切的美好!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2期第20~21頁1.5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