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臺灣海廢治理行動方案 荒野保護協會投入全面海廢調查

我們正在做的事: 

      行政院環保署於今日(2/13)召開記者會,與荒野保護協會等關心海洋的環保公民團體共同發布「臺灣海洋廢棄物治理行動方案」,預告環保署已著手調查自來水廠跟海水裡的微塑膠含量並預告將限制塑膠吸管的使用場所,希望縮短達到「無塑海洋」的期程。

       基於海洋廢棄物跨知識領域、跨地理區域、跨治理權責的複雜特性,無法僅採用單一層面的汙染治理政策。「海洋廢棄物行動方案」(Marine Debris Action Plan)已是世界各國對付海廢的最新趨勢,採用跨領域整合、公私協力的方式,凝聚利害關係人的共識與力量,不僅日本、韓國、英國與美國已公布相關國家級行動方案,歐盟、二十國集團(G20)等組織也相繼頒布相關政策指引。

       環保署本次公布的「臺灣海洋廢棄物治理行動方案」是先由環保團體夥伴於「臺灣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 會議中提出初稿,再與環保署經過多次討論及評估可行之配套措施後正式向外界公布,不僅為「公私協力」合作執行政府機關重大政策立下新的里程碑,也使臺灣海洋廢棄物的治理跨出一大步。

       「臺灣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行動方案的所有成員亦將攜手深入「源頭減量」、「預防與移除」、「研究調查」及「擴大合作參與」四大社會面向、透過十項策略、以「公私合作」為原則的 67項實際行動。荒野保護協會亦積極參與其中六項具體行動,除了現行的「#九月無塑生活」、「民間團體定期海廢監測」、「陸地到海洋跨國研究計畫」、「愛海小旅行-海廢資訊平台」;也主動認養全新的研究調查與國際交流等工作,例如即將與綠色和平等友團啟動的「全國海灘快篩調查」以及三月至美國聖地牙哥「第六屆國際海廢研討會」發表調查成果等。

 

       

      荒野保護協會連續10年在每年9月國際淨灘行動ICC時監測海洋廢棄物,已經累積了數百筆數據。但我們發現海廢影響的範圍跟程度遠遠超過想像,不是單純一年一天在固定一個海灘的調查就能全盤掌握。有鑑於荒野累積豐富的調查經驗與全台11分會的志工人力,將承擔"臺灣海廢治理行動方案"裡的許多研究調查工作;例如去年曾在臺灣執行跨國海廢調查計畫,今年也將執行海岸廢棄物快篩調查,全面普查全島各縣市的海廢現況,找出汙染的熱區。

【環保署新聞】環保署攜手公民團體 首度公布臺灣海廢治理行動方案

附件一:臺灣海洋廢棄物治理行動方案簡報

附件二:臺灣海洋廢棄物治理行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