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ina klauss以海洋廢棄物打造彩色「垃圾山水」裝置藝術

我們正在做的事: 

五月底的墾丁佳樂水,不只有衝浪客,還有一位德國藝術家及50位志工,打造南台灣「彩虹太陽」

文、圖/荒野保護協會

海灘上超過80%的廢棄物來自陸地,在陸地上隨意丟棄的垃圾隨著河流來到海灘,或亦隨著海洋洋流飄流到世界各地的沙灘。這些散落的海洋垃圾不僅讓沙灘和海洋看起來髒亂無比,更造成許多生物誤食,嚴重影響海洋生態。一位來自香港的德裔藝術家liina klauss發起海洋廢棄物裝置藝術行動,將在淨灘撿拾到的垃圾,依照顏色分類排列,透過巧思與創意打造一座巨型裝置藝術,同時呼籲民眾重視海洋,反思人類生活行為對海洋生態的影響。5月31日號召50名志工於墾丁佳樂水漁村公園創作「垃圾山水」裝置藝術,行動藝術在沙灘上展示一天,隔日委由當地清潔隊將垃圾回收處理。許多前往海邊戲水的民眾紛紛驚豔:「垃圾竟然可以這麼美麗!」

旅居香港的藝術家liina klauss,原在日本及德國擔任時裝設計師,2007年到香港後開啟自由藝術創作,結合藝術與環境保護,將廢棄物轉化為藝術品,啟發民眾思考。身為藝術家的liina展現對顏色高度的敏銳度,用創意驚艷民眾的視覺,將淨灘撿到的垃圾依照顏色排列出美麗的圖像,猶如光譜般的放射圓形。liina語重心長地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應該被丟棄!在台灣與香港海邊撿拾到的垃圾相近,皆以塑膠垃圾居多,這個情況在歐洲國家並不常見,可見亞洲飲食講求便利性。」活動當日liina自備環保杯,身體力行提醒大家不要讓自己的方便,造成大自然的不便。除了撿拾廢棄物做創作,liinau也號召志工收集沙灘上的自然物作為創作素材,大至漂流木、椰子殼,小至欖仁果實、葉子等微小的果實。這些自然物來自人類生活,以反思的角度來提醒人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方式。

荒野海洋專員胡介申在淨灘過程中,意外撿拾到來自菲律賓的塑膠瓶,除了提醒民眾垃圾會隨洋流漂流,更再次指出全球應共同重視海廢議題。手中握著的塑膠瓶瓶身還有動物清晰的咬痕,介申強調:「海廢創作不僅是單純的藝術表現,更重要的是引發人們審視環境問題,你我製造的垃圾正對海中生物造成致命的威脅。」近年來,荒野不斷呼籲大眾,改變日常生活,降低垃圾量並妥善管理廢棄物,將淨灘行動提升為公民意識,一同重視海洋環境污染問題。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68期第7頁6.1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