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玩邊學,聽大山爸爸和大海媽媽說故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聽過蟲鳴鳥叫、聞過花香的童年

多元而豐富的兒童環境教育,讓孩子透過體驗及感受,與大自然產生連結,建立與土地的情感及守護觀念。今年荒野舉辦的兒童環境教育場次及參與人數分別為:兒童自然觀察班10 場、135 人;親子自然觀察班10 場、51 人;戶外教學138 場、3,607 人;兒童營30 場、523 人;319 校自然教育工程55 場、4,256 人;親子工作假期35 場、484 人;親子共學營6 場、96 人;校園推廣演講391 場、26,665 人;臺中小樹團長陪計劃9 場、30 人。另外,校園推廣計劃由臺北兒教志工執行,以校園體驗觀察、水資源及低碳綠生活3 大系列,共 8 套教材進行209 場次,共4,807 位學童參與學習。

今年執行 3 個由企業贊助的兒童專案計劃:第一,緯創人文基金會,贊助 5 個「弱勢兒童長期陪伴團隊」共 150 位孩子參與一年 6 次的自然活動。第二,夏日星辰自然藝術仁愛基金會贊助花蓮兒童環境教育,共舉辦 4梯偏遠地區的兒童營、15 場戶外環境教育課程及經營1 隊12 位孩童組成的長陪團隊,辦理12 場活動。第三,立賢教育基金會贊助「綠色走讀行動計劃」共舉辦 25 場活動,429 位孩子參與。孩子的童年僅有一次,相信從小體驗大自然的驚喜、奧妙、愛及感動,是童年最美好的回憶。

 

用大地之愛轉動世界的親子教育

今年親子團新成立14 團,計有5 個小蟻團、3 個炫蜂團、5 個奔鹿團及 1 個翔鷹團,已成團達 63 團、籌備團 7 團,這個用愛灌溉的大家庭全國共有70 團(23 個複式團)及25 個育成會。北中南三區共辦理小蟻導引員基訓3 場、炫蜂基訓3 場、奔鹿基訓3 場、大鷹研習營(行動指導員)1 場、育成會基訓3 場、進階訓練營2 場及訓練員研習營2 場,共辦理17 場訓練。

我們相信孩子有改變世界的能力,透過自然教育長期培育孩子良善人格,在各種環境中自主探索,學習對自己、對人、對自然萬物的欣賞、愛與尊重,最終培養出有足夠能力付諸行動守護大地的種子。

 

三千位親子,齊聚一堂守護祕密花園
歷經一年多的籌備,全國23 個複式團、65 個分團及22 個育成會共3,122 人,參與於6 月6 至7 日在宜蘭武荖坑營地舉辦之「第六屆全國親子團大露營」。以「守護秘密花園」為主題,展現親子團全國荒野棲地守護成果外,更呈現大會活動目的「凝聚全國各團夥伴間之情感交流、環境教育共識及向下扎根之共同目標。」其中特別設計了多項親子團全體共同參與的活動,如小卡片傳真情、拼布納百福、集中鐵路運輸、義賣紀念商品、荒野大夜市、鷹鹿青少年環境論壇、演講及各群組短講等,讓孩子們在兩天的時間發揮平日所學,與不同地區的夥伴彼此切磋學習。

因南北往返交通支出不菲,故設計短收交通費用以減輕部分夥伴家庭負擔,並以義賣紀念商品、捐贈款、各分團分攤統籌款等方式執行。其過程雖是困難辛苦,但在夥伴們的共同努力下如期達到預期目標。

籌辦大型活動具高度的複雜性及難度,感謝所有夥伴的認同與支持,相同的信念把我們聚在一起、良善的概念連結彼此的情誼,每一位親子團的家人在不同的時間及地點,所給予的友情溫度,將會永遠烙印彼此的心中且窩心溫暖。

親子團創團總團長林耀國說:「我們要相信孩子有改變世界的能力。」成就一件美好的事,需要的是良善的意圖、寬容的態度及始終如一的用心,由衷地感謝彼此為親子團孩子們所做的一切,困難的時候我們互相支持,莫忘初衷,深耕教育的理念,讓荒野親子大夢圓滿登場,荒野路上感恩有大家的相伴。

 

想了解更多嗎?請見2015成果報告

附加檔案大小
2015成果報告第26~27頁1.1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