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多元環教,繽紛成果綻放

我們正在做的事: 

「環境教育」是荒野推廣棲地守護最重要的手法和管道之一。除了持續培訓推廣講師,同時辦理各界演講申請,各地分會也運用在在地資源與能量,發展出不同合作形式及環境教材。

在臺北,特殊教育群組分別與唐氏症基金會、雅文基金會舉辦2場暑期兒童營,規劃6場單場活動,培訓20位特殊教育的自然體驗導引員;在新竹,分會夥伴與新竹市政府合作,針對國小教師與中高年級學生舉辦系列講座、戶外教學等活動,並與新竹市環保局環境教育中心在香山溼地承接20場戶外教學導覽;在臺南,分會海洋組夥伴與鯨豚保育中心合辦志工研習營,同時發展綠屋頂、愛海手工皂的課程,更在每月定期舉辦親海小旅行,培力夥伴並凝聚在地情感。分會更積極申請環保局的經費,拍攝生態劇,開發多元環教呈現成果,藉由桌遊體驗活動、青少年導引志工培訓來潛移默化環境教育的觀念,並協助新營聯絡處於9月份起,有舉辦週週見講座的能量;在花蓮分會則是與大榮國小合作,設計以校內一塊剛施作完成的人工溼地進行野生植物調查的活動,藉由逐步練習的調查工作,認識生物多樣性以及覺察植物族群消長關係,思考物種適應生長環境的競擇變化。夥伴為結合當地特色,製作富含人文情感的解說牌,建構獨一無二的在地環境教育內容,增進當地人對土地的情感與認同。

環境教育或許需要長時間的經營,不過我們堅信點滴的播種,最終將綻放繽紛的成果。

環境教育成果
志工培訓課程96場,2,036人(包括志工入門課程、解說員訓練、戶外教學導引員培訓、培力志工培訓、推廣講師培訓、綠活圖推廣講師培訓)
自然體驗推廣活動443場,參與人次10,491人
全國推廣演講1,360場,參與人次106,276人

 

想了解更多嗎?請見2015成果報告

附加檔案大小
2015成果報告第24頁661.3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