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桃園親子團】桃園二團 2023 年度招生
2023-03-12 09:00
  至  
2023-04-12 20:00

 

荒野親子桃園二團招生簡章

 

孩子如果要一直擁有他天生的新奇感,

那麼,至少要有一個能分享他新奇感的大人陪伴著,

與他一起重新發覺世界的喜樂、驚異與神秘。

瑞秋.卡森

 

【前言】

 

           荒野保護協會自成立之初即非常重視兒童教育,我們始終認為在可塑性高的兒童期如能建立正確的自然觀察,擁有美好的自然經驗,在其成長過程中是深具意義的。因此除了每年定期舉辦的兒童自然體驗營及種子老師培訓外,於2001年的春天我們成立了全國第ㄧ個炫蜂團。我們將以更積極、更有效率的形態,展現落實兒童教育的決心,為廿一世紀的台灣培養生態小小尖兵。

親子團隸屬於總會的親子教育工作委員會,是一常態性的兒童及青少年親子組織,招收對象有小蟻團為大班至二年級的小朋友,炫蜂團為三年級至五年級的小朋友,奔鹿團為六年級至八年級的小朋友。也許您會期待子女能在活動中獲得許多自然知識,事實上那只是活動中必然的收穫,並不是活動目的。我們深信,自然萬物才是最好的老師,自然本身即具有自我解說的能力,只是居住在水泥叢林的人們,由於生活長期嚴重與自然環境疏離,已聽不懂他們所使用的語言罷了。而小朋友天真無邪、具有熱忱和充滿活力,同時與生俱有強烈好奇心與求知慾的天性,只要陪伴他們重回大自然,激勵他們接觸自然,體驗自然、欣賞自然進而愛護自然,未來他們的成就將會超乎我們的想像。

我們的活動目的即在野外透過生態遊戲、故事、唱跳、自然創作和生態劇等多樣且趣味化之活動形式,吸引小朋友的注意,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循序漸進的導引開發他們的潛能,去發現自然;學習自然;從自然體驗中獲得啟示;逐步具備成功自然觀察家的特質和能力。

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及您的小朋友一同加入,請您在詳閱下列說明後,並與小朋友做充份的討論,幫助他了解我們團的精神及活動性質,做為報名的考量。謝謝您!


【招生對象】

小蟻團:預計邀請 2023 年現階段 中班到小一的孩子 15

炫蜂團:預計邀請 2023 年現階段   二年級到四年級的孩子 4位。

奔鹿團:預計邀請 2023 年現階段 五年級到七年級的孩子 4 位。 

翔鷹團:預計邀請 2023 年現階段 八年級到高中一年級 的孩子 0 位。(已滿團)   

育成會:小朋友的父母是當然成員!竭誠熱烈無比熱情歡迎父母一同加入;父母的身教是我 們可以給我們孩子最好的禮物~

 <<家中至少要有一位小孩目前是中班到四年級,方能參加招生說明會喔!>>

 

【活動地點】


        荒野親子團桃園二團(以下簡稱桃二團)成立之初為桃園分會推廣解說志工群組夥伴們,有志一同期望讓自身的小孩對於自然及環境有更多的認識,並藉由親子團易子而教與親子共學的模式,讓親子間能更相互理解,親子關係更融洽。目前活動場域主要為桃園13個行政區內為主,偶爾也會到台北幾個特色的生態景點,例如五股溼地、有木國小等。

 

【活動時間】

          2023年團集會活動訂於2023年08月起至2024年07月,每個月會有1次的團集會活動,一年計有12次的團集會活動。(原則上訂於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偶因團集會活動性質,會有兩天一夜活動),日期依桃園二團正式公佈之行事曆為準。

 

【入團須知】

1. 務必徵求孩子的同意:

親子團是需要父母與孩子共同參與的團體,父母能充分及投入活動參與固然重要,小孩能開心的參與活動更是我們樂見的。報名前請父母充分與小孩溝通並徵求孩子的同意,願意在桃二團裡與大家玩在一起。

2. 加入荒野會員:

桃園二團是荒野保護協會親子教育成長委員會中的一個次團體,加入的成員需認同荒野保護協會「尊重生命、愛護環境、棲地守護、回饋社會」的理念,所以正式加入親子桃園二團時,必須成為荒野保護協會會員,並持續成為荒野會員。

3. 正式入團規定:

當你報名並通過面談順利被甄選為桃二團的成員,您與孩子必須參與三次的團集會活動後,才能有機會成為正式團員。在第四次後的活動將會舉行入團儀典,我們會請您與孩子仔細考慮是否願意與桃二團的大家共同成為地球的公民,與我們一同保護環境,並將邀請您與孩子成為桃園二團的正式團員。

4. 家長必須陪同參與團集會活動:

桃二團是一個由親子共同組織的團體,每次的團集會活動,家長須陪同參與,不可以讓孩子單獨前來,也不可以將孩子帶來之後大人自行離開。此外,若家中有兩位以上的孩子同時加入,父母雙方須有一人擔任導引團隊成員。

5. 回饋與接棒:

荒野親子團也是一個志工團體,工作團隊成員都是由家長組成的志工擔任,家長要協助團隊工作、活動設計、或提供各式協助(如交通探勘、安全維護、影音記錄等工作)。每位家長都

應本著互助的精神,為了團隊的傳承與身教的考量,皆須輪流擔任工作團隊成員(正、副團會長、小隊導引員),使桃二團能持續長久經營。

6. 親子教育基礎訓練:

為協助工作團隊的運作與落實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的理念,每個家庭的家長有義務參與親子團的親子教育基礎訓練活動。

7. 離團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我們會請您與孩子離團,並通知離團訊息:

家長或孩子自行申請離團。

每次集會父母至少需有一名陪伴至活動結束。家長或孩子請假或無故缺席4次,亦無法提出可被接受之理由者,由團務會議決議並通知離團。離團後如要再參加,需依新入團程序提出申請。

 

【費用說明】

1. 荒野保護協會入會費:

1000元。參加荒野保護協會之後,即不退費,終身只繳交一次,每一家庭一人代表參加即可。

2. 荒野保護協會年費:

每年1000元,參加荒野保護協會之後,即不退費。(每年元月繳交)

註:以上兩項費用歸屬於荒野保護協會。

                成為荒野會員請自行至官網加入會員

3. 親子團入團費:

孩子每人1000元,正式入團時需繳交一次。(入團之前離團,全額退款;入團之後離團,則不予退款。重新申請入團,則需再繳一次。)

4. 桃二團活動費:

每年每位小蟻2400元,小蜂2400元,小鹿3000元,小鷹3000元,內含一年度活動的保險費、講師費、場地租金、器材費……,實際費用視當年活動設計需求而定,並將由家長中選出財務人員,負責管理。入團儀典團集會前申請離團,按月份比例退費。入團團集會後離團,不予退費。

5. 團服費:

未正式入團前,大人與孩子們須穿著桃二團服T恤作為團集會的制服。若孩子正式入團後,炫蜂團的孩子須穿著荒野綠背心及領巾,小蟻團的孩子須穿著荒野紅背心及領巾,奔鹿團及翔鷹團的孩子須穿著荒野襯衫及領巾,參與團集會。若大人擔任團會長或導引工作團隊,也須穿著相對應的背心或卡其襯衫。而這些服裝費用須另外自付.

6. 旅遊平安保險費:

依每位參加團集會者均須投保旅遊平安保險之原則,每位育成家長費用為800元/年 (包含一年12次團集會當天的保險費,不包含場勘、探親及會外會活動),未入團的小小蟻收225元。所收取之保險費採專款專用,不與前項活動費混用。入團團集會前離團,按月份比例退費。入團團集會後離團,不予退費。


【報名說明】

 

請您與您的孩子充分討論,若決定加入桃二團 ,請於即日起至 2023 年 0 4 月 1 2 日(星期三)20時 止,進入以下連結 ,填寫報名表與問卷完成報名。如有 任何問 題,歡迎寄 email 至 sowtaoyuanbee2@gmail.com 詢問,主旨請寫「○○○(孩子 姓 名 )報名荒野親子團 桃 二 團」等資訊, 或者 於下班 時 間電話洽詢卓佳慧小姐 (自然名: 啄木鳥),電話: 0939-916249.

 

【面談及錄取說明】
 

          當我們收到您的報名表及填寫完整的回覆問卷,並確認提交後,我們將於2023年04月16日前通知您(含配偶)參加於2023年04月23日(星期日)由荒野親子團桃二團舉辦的招生說明會。會中我們將詳細向您說明我們的組織架構及活動內容、引導方式……等,同時藉由面對面的對談、溝通,瞭解彼此的想法與意見,請務必撥冗準時參加,若缺席者,視同放棄申請入團。面談後,我們將在2個星期內以E-mail 或電話通知,告知錄取與否。並寄邀請函及團集會年度活動時間表到您的信箱,並請家長出席兩天一夜共識營參與共識活動(擬於2023年5月27~28日辦理)以及從2023年08月開始的2023年度團集會活動。

 

【說明會】
 ➢ 時間:2023年04月23日(星期日)上午09:15至12:00

➢ 地點:<<桃園市新埔里活動中心>>桃園市桃園區南通路65號

➢ 停車資訊:桃園市南平運動中心 (桃園市桃園區南平路22號)

 

報名連結

➢ 請點選報名網址(請按此進入表單

➢ QR code

【延伸閱讀】

001-07 蜂蟻團最重要的三件事 - 荒野親子團 總團資訊平台

001-25 親子團活動豈僅是好玩而已? - 荒野親子團 總團資訊平台

001-21 荒野親子團的推手~育成會 - 荒野親子團 總團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