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台南分會 第12期自然觀察班(週二日間班)
2014-04-15 14:04
  至  
2014-05-27 00:00
701 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452巷8弄7號顯示地圖

荒野台南分會 第12期自然觀察班<週二日間班>  招生簡章


如果城市是一座探險的島嶼

島嶼上的寶藏,埋在植物生長的地方。

如果城市美得像一幅畫,

最佳的調色盤,來自繽紛的自然彩變。

如果城市是一本活頁簿,

讓我們  漫步花草間  信手聞香 

乘清風  赤腳入森林  樂騎鐵馬

執子之手,行走於海之濱

荒野與您相約漫步在自然裡

  

                                     (夢湖  /圖:野馬提供)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                                                                       

【課程日期】2014年4月15日至2014年5月27日。

【招生對象】喜歡觀察自然、親近自然、保護自然的朋友。

【招生名額】24人(滿15人開班)。

【課程費用】會員1300元,非會員1500元(含戶外課保險,不含交通、食宿等費用)。

【上課地點】室內課地點於荒野台南分會、戶外課集合地點於上課前一週通知。5/6 鄉村小旅行, 以單車+火車方式去鄉村走走

【報名方式】請搜尋荒野台南分會部落格搜尋課程並進行線上報名,即日起自4/7(一)前受理報名。分會電話:06-2607259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13:30 ~ 21:00 )

【繳費方式】報名後三日內,請依照線上報名系統指示選擇您的付款方式,完成付款後才算報名成功。未在報名後三日內繳費者視同棄權,名額由候補者遞補。

【退費標準】報名後七個工作天內通知取消報名者,酌收行政費100元;報名後第八個工作天起通知取消報名者,酌收行政費50%;活動開始前一個星期內通知取消報名者,恕不退費。

【注意事項】

1.報名人數滿15人開班,本會保留順延開課日期之權利。

2.本課程表所列課程內容與時間可能視講師的時間狀況作微調,敬請包涵。

 

【課程內容】

 

日期

時間

課程內容

講師

活動地點

1

4/15(二)

9:30~11:30

天馬行空,打開自然之眼

許心怡、輔導群

台南分會

2

4/22(二)

9:00~11:00

河‧港‧海-縱走五條港

葉瓊霞

五條港

3

4/29(二)

9:30~11:30

野馬異想的祕密花園

陳格宗

秘密花園

4

5/6(二)

9:30~15:00

鄉村小旅行

林奕廷

後壁

5

5/13(二)

9:30~11:30

來去森林當赤客

劉家彰

虎山國小

6

5/20(二)

9:30~11:30

綠野香蹤

城市中的香氣漫遊

米禮

巴克禮公園

或其他公園

7

5/24(六)

14:00-20:00

新光社區-鳯梨採鮮樂

友善農夫

關廟陸軍山

8

5/27(二)

9:30~11:30

抛速度與舒適—走在海之濱

段成龍

台南海岸

【講師介紹】

許心怡(天  空) ,一笑解千愁、台南荒野解說員、推廣講師

葉瓊霞(紫嘯鶇) ,城市故事人、只會介紹台南,最憨慢介紹自己.

陳格宗(野  馬),荒野解說員、荒野與路竹文化館生態攝影講師、荒野綠活圖推廣講師

林奕廷(桂花樹) ,家裡種了許多桂花樹 喜歡桂花盛開時優雅的香氣、荒野解說員

劉家彰(天空藍),喜歡跑步時赤腳感受土地的溫度,回歸自然的懷抱、荒野解說員

米  禮(香  氣),香氣與藝術工作者、荒野解說員

段成龍(白楊樹),參加2014徒步行走台灣海岸線、荒野解說員

 

與您分享紀錄巴克禮公園   <<四季容顏>>  102.12.29(日)晴  文圖/ 雪鴞 (台南荒野解說員)

                                                         

 

 

十二月,一年又將過去,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一年四季不再依據年曆。當我看著花開、聽著蟬鳴、踏著落葉、訪著鳥語走進這座公園開始,四季不再只是冰冷的節氣,它開始有了生命,之於我。當枯枝滿頭的猢猻木配上色彩繽紛的落羽松、當如細雨落的銀葉花雨遇上霸氣盛綻的木棉、當溫潤如陽的阿伯勒伴著美豔如火的鳳凰花、當小巧精緻的台灣欒樹果佐著優雅宜人的美人舞,我的四季,在這座如實更迭的巴克禮公園裡有了依據。

 

在這座市中心的公園裡,一個月一次的定觀,一個月一篇的記錄,它的生物多樣性或許遠不及城郊的野地,但它的獨特性卻不亞於其他,原因在於它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與人共存」是它最精彩也最具挑戰性的地方,一年來,它帶給我最感動的不僅僅只有花開時的美麗與落葉滿地下的喟歎!而是看著它緩慢又堅定地迎向更多人,特別是今年,從五月,台南誠品遷移至此後,藝文、書香、綠地三位一體的在此聚合,巴克禮公園,又讓更多人走進它、關注它;十一月,在公園成立屆滿十週年的此刻,籌劃多時的公園二期也開始進入工程階段。

今天,是今年度的最後一次定觀,望著二期飛揚的塵土,我們就是為了它而來。匆匆路過蒲葵樹下滿遍的幼株苗,不免惋惜著死亡圈下的生命,在它發芽的那刻就注定無法長久!上個月嬌豔的美人,今已卸下妝容,平實的結著果,生命的延續是所有生物一生中最重要的課題,重要到,即使要它拿令所有人都喜愛的美麗來交換也在所不惜。這幾天的冷氣團來襲,園裡的烏桕立即盡責地換上五彩的冬衣,適時地提醒著我們冬已降臨。來到停車場二期工程的入口處,少了過去豐富的野地景致,我的步伐開始變得急促,因我不願想像過去在那片野地裡提著燈籠的暗夜使者,他們哪去了?我也害怕知道那些藏身在此的蝶、蛾和眾生,他們去哪了?往前走吧!別再多做停留!只能駝鳥地告訴自己,萬物終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出口…

來到河津櫻花區,努力地睜大眼看著種了四年的樹,好辛苦啊!要在這座以溫暖著稱的城市裡生存,真的好不容易啊!纖弱的枝幹,吐著小小綠綠的嫩芽,站在他身旁的我連一聲「加油」都不忍心再跟他說,四年了!他們一直都在努力啊!堅持帶他們來此的人們啊,你們是否也看見他們的努力了啊?前方的景觀生態池,在冷冬的季節裡也有了它的專屬意象,大片的蘆葦花依著水岸隨著風搖曳著,他的美麗無庸置疑,湖面上紅冠水雞追逐著,縱使天冷也無法打消他們遊憩的興致,而水丁香和輪傘莎草則同我們站在一旁,笑看眼前的這一場追逐遊戲。滿地的含羞草,乍看之下毫不起眼,直到大夥兒蹲下身細看,原來除了害羞的葉子外,他那如絨球般的花和造型特異的扁圓形果,更引人愛憐。

 

一年了,那個嫌棄我們太吵而搬了家的鳳頭蒼鷹,還有那位良善的啄木鳥醫生和那戶不愛飛翔鍾愛散步的黑冠麻鷺一家子,以及那對膽大心細的黑枕藍鶲夫婦,還有夜裡飛來衝去的蝙蝠們…。巴克禮公園,我們人類的公園,萬物眾生的家!對於即將來臨的一年該是值得期待的,期待著更多人能夠透過這座城市裡的公園進而意識到,地球不單只為人類運轉,世界也不單只有人類,與「萬物共生」這是所有生物間最基本的尊重,畢竟一個只剩人類的地球,滅絕也在不遠處倒數著。

 

電話: 06-2607259
Email:
有效會員(已繳納2014年費者) NT$ 1,300
非會員 NT$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