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海無ㄐㄩˋ】-- 2014 國際淨灘行動-台中場(已額滿)
2014-09-20 13:00
  至  
17:00
437 臺中市大甲區台中市大甲區向日葵農場-大甲區如意路27巷1-1號顯示地圖
【愛海無ㄐㄩˋ】-- 2014 國際淨灘行動-台中場 不論我們在本島任何角落,與海的距離都不會超過100公里;我們是海島居民,卻有超過一半的人恐懼在海中游泳;我們無法抗拒美味海鮮,卻可能對這些野生動物一無所知。聯合國預測三十年內海洋生態將畫上句點...你要選擇哪一種方式與大海共處?

【愛海無ㄐㄩ﹨】-- 2014 國際淨灘行動-台中場

不論我們在本島任何角落,與海的離都不會超過100公里;我們是海島居民,卻有超過一半的人恐在海中游泳;我們無法抗美味海鮮,卻可能對這些野生動物一無所知。聯合國預測三十年內海洋生態將畫上點...你要選擇哪一種方式與大海共處?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台中市環保局

【響應單位】丞燕國際、 味全、 美商賽靈思

【協辦單位】大甲向日葵農場、光田綜合醫院、中部地區巡防局第三海岸巡防總隊

【活動日期】 2014年09月20日(星期六)下午100分至400

【報名截止】 即日起 額滿為止。

【對    象】 關心海洋環境生態的朋友、家庭、機關、學校、企業、社團…等 參加。

【人    數】 750名,開放一般民眾報名人數100人,(企業團體申請已經額滿,請另來電洽談)

【報名方式】名額有限,即日起,請依個人內容填寫報名表後e-mail或傳真,並來電確認。

【咨詢專線】 E-mail: sowtc@wilderness.tw;電話:04-24728468;傳真:04-24721468 (週一~五0900~2100)

【活動地點】室內報到地點:台中市大甲區向日葵農場-大甲區如意路27巷1-1號

            戶外淨灘地點:台中市大甲區匠師的故鄉海岸線-西勢海堤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

項目

活動內容

13:00~13:15

報到

參加民眾與企業志工報到、分組

13:15~13:30

開幕儀式

 

13:30~14:20

淨灘行腳(含海鳥胃)

分組淨灘規則說明,前往海堤

海洋生態遊戲:海鳥胃恐怖箱

增強民眾了解淨灘目的及淨灘使命,認識海洋垃圾對生物的危害,並且帶領民眾回想一日使用塑膠用品的用量,點出生活中的習慣與海洋垃圾有其相關性。

14:20~15:20

還給海洋生物乾淨家園

實際分組淨灘(海廢監測計畫)

同心協力將不屬於海洋的垃圾清除,透過紀錄與分享發現這些廢棄物的真面目

民眾將垃圾特別集中堆置、確認數量,作為推動後續鼓勵企業回收機制、政府回收法令之依據

15:20-15:30

淨灘反思導引

民眾分享今日淨灘心得,並引導民眾思考如何在生活中避免環境的汙染。淨灘反思導引 (小組)

1. 淨灘垃圾量分享2. 垃圾殘留時間3. 塑膠製品減量承諾

15:30-16:00

秤重、垃圾集中

1垃圾集中2大團隊分享3 器材回收至服務台

 

 

 

【注意事項】

1.活動人多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

2.響應愛惜地球資源,現場提供茶水請自備水壺裝取

3.防曬措施:穿長袖、戴帽子,或擦防曬油。

4.安全防護:在沙灘上請穿包鞋,預防碎玻璃、針頭等危險物品。

5.活動當日若因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天候因素而取消。

6.查詢活動相關訊息,請上荒野網站:http://www.sow.org.tw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18724292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交通方式】http://ezgo.coa.gov.tw/view.php?theme=spots&id=H_asun712_20070918123420

◎南下:從國道1號下三義交流道或從國道3號下苑裡交流道→接中苗140縣道→接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往大甲方向(請走外側慢車道)→至133公里處,即可達「向日葵農場」。

◎北上:國道1/國道3→接國道4往清水→接台17線直走→右轉接台61(西濱快速道路)往大甲(北上)→下建興西岐匝道口後第二個紅綠燈左轉(約133.5K)→接著右轉沿指標至農場道1/國道3→苑裡交流道下→右接中苗140線道(往苑裡方向)→經台1後直走接台61左轉南下(請走外車道)→至133.5K處右轉(沿指標至向日葵農場)

◎遊覽車請停放置西濱133.5K旁空地。

◎客運:從苗栗客運苑裡站(苗栗縣苑裡鎮中山路140之1號)搭乘5817(大甲~苑裡 經船頭埔、建興西歧)於大甲苗圃站下車隨指標指引即可抵達農場。(每小時1班車)

 

【注意事項】

1.活動人多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

2.響應愛惜地球資源,現場提供茶水請自備水壺裝取

3.防曬措施:穿長袖、戴帽子,或擦防曬油。

4.安全防護:在沙灘上請穿包鞋,預防碎玻璃、針頭等危險物品。

5.活動當日若因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天候因素而取消。

6.查詢活動相關訊息,請上荒野網站:http://www.sow.org.tw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18724292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2013國際淨灘日

「愛上大海我的家,開始行動!」-台中場 個人報名表

需預約報名  

□個人

姓名

聯絡人(代表)

 

聯絡電話

手機

電話

E-MAIL

 

人數對象

總人數                。 (6人為限)

□幼稚園以下(含家長陪同) 人數     。    □國小 人數          。      

□國中 人數           。           □成人(含高中) 人數         。

注意事項-1. 防曬措施、防曬薄長褲長袖、輕便好走路的鞋子、勿穿涼拖鞋

          2. 攜帶物品飲水(愛護地球請帶環保水杯)

報名回傳—1.荒野台中email: sowtc@wilderness.tw  2.傳真: 04-22011468 3.電話:04-22068468

 

一、關於國際淨灘行動

(一)荒野的藍色遠景

荒野保護協會自1995年成立以來,以關懷台灣為出發點,致力以全民參與的方式,透過自然教育、棲地保育與守護行動,推動荒野保護的工作。現在,我們正將保育工作延展至海洋,希望讓更多人體會「沒有水,就沒有生命;沒有藍海,就沒有綠地」的真諦。

為響應國際淨灘行動,透過國際通用之ICC (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海洋廢棄物記錄表,邀請民眾參與全台各地淨灘活動。今年淨灘行動將步入第7個年頭,過去帶領近3.8萬名志工,淨灘總里程約1776.6公里,在全台約20處沙灘進行淨灘,分析約100公噸的海洋廢棄物。今年,荒野也將淨灘範圍拉到沿岸海床的海底廢棄物,藉此了解海洋廢棄物的形成的更多訊息。

海洋問題已超越國界,儼然成為世界公民必須深切思考面對的課題!守護台灣的海岸與生物多樣性,不只是對現在的糧食、健康、生活空間而努力,更是留給下一代美好環境的積極行動!

(二) 【愛海無ㄐㄩ﹨】-- 2014 國際淨灘行動

不論我們在本島任何角落,與海的距離都不會超過100公里;我們是海島居民,卻有超過一半的人恐懼在海中游泳;我們無法抗拒美味海鮮,卻可能對這些野生動物一無所知。聯合國預測三十年內海洋生態將畫上句點...你要選擇哪一種方式與大海共處?

海洋是地球最廣大的生物棲地,也蘊藏最珍貴的天然寶藏,臺灣海岸線長度不到全球的五百分之一,海洋生物多樣性卻超過世界十分之一;全球過半人口鄰海而居,對海洋仍一知半解。自然海岸不只封藏你我的童年回憶,更是多數海洋生物的育嬰房,而我們卻一再產生廢棄物,讓垃圾在泛黃的照片中,不小心嶄露頭角。

淨灘,是減少海洋垃圾最直接與具體的方式,看似愚公移山的行為,其實目的是減少塑膠垃圾捲到海裡的機會。臺灣平均每人每天使用超過2個塑膠袋,若未妥善處理飄到海邊歷經海浪沖刷、風吹雨打「碎屍萬段」的加工,再透過洋流將垃圾飄送到千里之外,往往造成海鳥、海龜、海豚鯨魚等海洋生物誤食入胃,導致海洋生物的浩劫。

我們相信,淨灘不是解決海洋問題的終點,而是起點,垃圾,強調個人垃圾源頭減量才是愛海根本。荒野邀請您一同加入9月至10月的淨灘行動,萬人齊心,全台串連,親臨第一現場實際動手揮汗淨灘,共同監測記錄海洋廢棄物。 

(三)行動目標

全民行動:透過宣傳號召及傳達訊息給較少關注環境議題的一般民眾。

環境教育:透過教案及講座,深入學校團體、社區及企業。

海廢監測:透過志工培訓,落實國際慣用海廢監測技巧,進而影響政策。

 

二、關於台中市大甲區海岸線-西勢海堤,匠師的故鄉
台中市海岸線長度約41公里, 台中海岸介於大安溪及烏溪間,海岸線總長約41公里。北段海岸本為大安、大甲溪河口之掌狀沖積平原,潮差大、海埔地發達,愈往南海埔地愈寬而砂灘粒徑愈細,淤泥含量愈高。
大甲區海岸線位於台中市海岸線最北端,北邊是苗栗的苑裡,南邊隔著大安溪與大安區相望,全長約6.67kms,自然海岸線約0.57km(內政部營建署2013年統計)。
因地處大安溪北岸、東邊隔著西濱快速道路,又大甲行政區如同數字 “7”,許多大甲當地居民甚至不知道大甲有靠海。在風車、苗圃、三合院、現代與傳統交雜,漸漸發展出極有特色的農村、漁村文化的大甲唯一靠海的匠師故鄉-藺草編織。
西勢海堤,在人潮罕至,又位於松柏漁港南邊、大安溪北邊,垃圾量並不尋常。因此選定為中部地區長期淨灘觀測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