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荒野週週見X人與土地】原住民的另類里山想像
2016-02-04 19:30
  至  
21:30
100-100 臺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B1(荒野廳)顯示地圖

       年前,去了一趟霧台,這個曾經是我對於原住民狩獵文化認識的啟蒙地。

       清晨,我走到神山部落的天主堂,看到一幅巨大的壁雕。壁雕的內容非常豐富,但頗令我震驚的是兩條巨大的百步蛇與基督的聖號緊緊依偎。蛇,在聖經中常被認為是撒旦的化身,但剛巧是魯凱族的神聖動物。
對多數基督徒(甚至包括非基督徒在內),蛇都是一種威脅。但是對於魯凱族,百步蛇則是守護者,是祖先的化身。

       在霧台走動,無處不看見百步蛇的圖騰。天主教會大膽的展示圖式,背後凸顯其包容多元處境,誠心尊重在地知識,認真詮釋聖經真理的態度。排灣族牧師Sakinu說,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地時,仰望銅蛇成為醫治的象徵。蛇,不一定是不好的。世界衛生組織的logo也有蛇,象徵醫治。

       在教堂的角落,我看到與陶甕一起的整排獸骨陳列。其實,魯凱族的世界離自然很近。狩獵,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保留頭骨跟下巴骨的習俗象徵獵人與獵物彼此互相依賴的關係,並非英雄崇拜。真正的山豬英雄,必須從慶典中穿戴百合花的頭飾來判斷,他必須懂得狩獵的規範以及許多知識。此外,受人敬重的女性也穿戴百合花。百合花,在自然界僅是一個物種,但是在魯凱族卻是遵守文化規範的象徵。自然與文化在此美妙地融合在一起。不僅如此,在教堂的角落,我看到聖母與聖嬰也都穿戴著百合花的頭飾。那天早上,漫步在聖堂的周圍讓我感受到一種無比的聖寵,以及融合的美。

       魯凱文化中所看到的自然,雖然受到外來宗教的影響,但卻也由教會的反思重新與在地文化融合成一體。反觀,我們的法律制度從年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悍然拒絕太魯閣族因為祭典必須的狩獵習慣,一直到布農族獵人用獵槍被判刑的事件。長期以來,這個國家用不同的法律,不斷地在肢解原本在文化與自然層面上就融成一體的原住民狩獵習慣。

◎演講中,將從文化與自然融合的角度來看以下的議題:
 
1. 從像山一樣思考看原住民生態智慧
2. 里山精神中的生態哲學
3. 原住民文化中自然與人的和解機制
4. 對於國家原住民政策的生態建議
5. 介紹三月的國際原住民生態農夫結盟的行動意義

 

  
 
◎專題講師: 林益仁 老師。

◎講師經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 。
生態人文研究者態學(ecology)的字根eco-其希文的原文的意思我的學術生涯研究物生態學開曾在阿里山研究高山鼠()東霧魯凱地小鬼湖研究山羌的活動範圍()因遇到魯凱族的原住民文化野中的由此延伸出二十世家公園爭議泰雅族傳統領()的探索此外我的博士文化的脈絡宗教徒在自然中的與態度建試圖在深態學與政治生態學的不同路找到一可以多元的道路目前在台北醫學醫學人文研究所任教嘗試開拓生態醫學的研究新課題。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

●日期時間│2016.2.04│星期四│晚上7:30-9:30

●講座地點│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B1荒野廳)

●注意事項│本講座採報到後自由入座,煩請您提早入席

-------------------------------------------------------------------------------------

相關講座,名額有限,歡迎線上報名!報名後請珍惜資源,準時出席喔:)


02/04(四) 原住民的另類里山想像 

生態學(ecology)的字根eco-,其希臘文的原文為「家」的意思。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 林益仁所長,將分享在屏東霧台走動,魯凱文化中所看到的自然.....

●報名網址│點我報名

 

02/18(四)失靈的大地-新書分享
 
《失靈的大地》是荒野保護協會推動生態心理學,繼《生態心理學》以來,另一本重要的經典,

如何理解人類的心靈,如何讓人類重新建立與大地的神聖連結,或許是人與自然關係的新解方

●報名網址│點我報名

 
 
02/25(四)尋找社區小確幸-從日本社區公園和小森林制看台北

從台北的公園綠地,比較日本世田谷社區的公園和小森林的做法~~

是否可以找出台灣都會地區有效制度,創造一個與自然生態和諧共處的生活空間!?

●報名網址│點我報名

電話: 02-23071317#21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