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

此活動目前已報名額滿。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6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
2016-07-01 00:00
  至  
2017-06-30 00:00
623 嘉義縣溪口鄉三疊溪諸羅紀農場顯示地圖
一、計畫源起: 諸羅樹蛙主要分布在嘉義、雲林、臺南一帶的竹林、果園、低窪積水處。為1995年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呂光洋教授所鑑定樹蛙科新種的樹蛙,因為首次發現的地點在嘉義,便以嘉義舊名「諸羅」來命名。 根據研究調查諸羅樹蛙主要棲息環境都與農墾地有關,如竹林、荔枝園、芒果園、鳳梨園、芋頭田、甘蔗園、芭樂園、柑桔園、檳榔園、香蕉園及水稻田等棲地。 諸羅樹蛙所面臨的危機有:1.棲地碎裂化、2.棲地污染、3.開發造成棲地破壞、4.耕作型態改變、5.氣候變遷影響等。而其中農作型態改變,對諸羅樹蛙棲地品質影響頗大,再加上近幾年由於筍農年齡老化、竹筍產地價格不振,竹林改種情形嚴重,諸羅樹蛙面臨的危機與日俱增。 面對這些危機,我們可以採取的策略很多,但諸多目標的效益達成不是需要更長時間,就是效益難評估,甚至因為牽涉甚廣,難以處理,例如棲地碎裂化、棲地污染、開發造成棲地破壞及氣候變遷影響等。而"確保農民收益,保持耕作型態不改變",反倒是立即可做,又能達到生態、生活與生產兼顧的方式。 荒野「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即將邁入第三年,在過去二年的基礎上,新的年度我們將特別加強進行調查樣線的設定、定期進行生態調查及資料彙整等科研項目,以進一步檢視棲地保育成果。

 二、計畫名稱及經費

(一)中文名稱:2016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

(二)計畫經費:80萬元

(三)執行人員:計畫主持人-陳江河,執行團隊:賴榮孝、賴榮正、鍾愛幸、陳樹德(地主)

目標範圍:

  

三、計畫目標:實質圈護(監護權和管理權)農田生態,達到生態、生活和生產三生共贏目標

生態:多樣性的水田和林木生態(諸羅樹蛙、虎皮蛙、金線蛙、中國樹蟾、澤蛙…重現)

生活:提供優質、健康的生活環境與生活樂趣

生產:無毒安全的農作物、促進當地特色產業發展

四、執行期限:

105年7月~106年6月

五、計畫內容:

重要工作項目:

1.範圍內諸羅樹蛙等相關物種固定樣線和定期(每月一次)生態調查與紀錄

2.契作生產無毒竹筍、芭樂(股東型態)

3.果園轉型自然無毒農法評估與觀摩(專家指導+農地觀摩),以及辦理交流學習工作坊

4.竹林棲地復育

5.農事體驗工作假期

 

六、經費預算:

計畫別

項目

數量

單價(元)

總價(元)

備註

諸羅樹蛙棲地保育

 

專家指導+農地觀摩+運送費用+交流學習工作坊

1式

150,000

150,000

實報實銷

田地契作(芭樂+竹林)

約1甲

500,000

500,000

 

購買器具(割草機)等雜項開支

1式

70,000

70,000

 

行政費用

1式

80,000

80,000

荒野行政費用(10%)

 

小計

 

 

800,000

 

PS:

1.竹林翻耕棲地復育經費由地主負擔

2.農事工作假期費用由參予者另行負擔

六、經費來源:

募款方式:招募股東,每股2000元,預計招募400股,共計800,000元。

股東權益:享有優先參與農事體驗工作假期+生態旅遊(需另外以成本價付費)以及收成後作物之分配。

作物分配順序:

1.  參與農事體驗股東。

2.  一般股東。

報名日期:即日起額滿為止。

報名資格:會員(加入荒野保護協會會員),會友(加入網站會員)

報名方式:

  • 網路報名荒野保護協會:依指示進行線上報名
  • 親自至荒野各分會報名

繳費方式:

報名後請在七日內親至協會繳費,或用以下方式繳費;未在七日內繳費者視同棄權,名額由候補者遞上,謝謝您的配合!

  • 親至荒野各分會繳費
  • 線上刷卡:線上報名後可利用即時線上信用卡繳費,會更快完成報名手續
  • 離線繳費:點選以下連結選擇其他方式「荒野E化繳款」,請註明活動名稱(2016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姓名、出生年月日、身份證字號(已線上報名或電話告知者則免註明生日及證號)

聯絡方式:賴榮孝 0922-823699

                  謝祥彥 03-9641059

捐款(一單位) NT$ 2,000
捐款(二單位) NT$ 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