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週四見講座-2019.03.28-認識自然--外來種危機 (for內部志工 ,不對外開放)

台中週四見講座-2019.03.28-認識自然--外來種危機 (for內部志工 ,不對外開放)
2019-03-28 19:00
  至  
21:00
404 臺中市北區育德路115號顯示地圖
溼地為地球上僅次於熱帶雨林物種最豐富的地方,而台灣沒有雨林,因此溼地扮演起維護台灣豐富生態的重要功能。荒野成立以來處理了許多溼地破壞案,持續監測中的溼地亦多達20處。以宜蘭雙連埤為例,2002年地主開挖,將許多珍稀溼地植物挖起棄置岸邊曝曬。荒野與宜蘭社區大學緊急發動義工搶救,移植至羅東運動公園與私人池塘,可惜可以收容的地方有限,大部分的植物只能任其乾枯死亡,因此荒野保護協會於2003年成立「溼地植物庇護中心」,收容原棲地遭破壞、荒野搶救回來復育的溼地植物。 台灣的溼地,除了因為開發而面臨生態的危機之外,外來種入侵造成的溼地陸化現象也越來越嚴重。 外來物種入侵是指外來物種在自然分佈區通過有意或無意的人類活動的引進,在當地自然或半自然的生態體系形成自我再生的能力,給當地自然生態或景觀造成明顯損害或影響。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 Loisel),是造成全球溼地陸化的主要植物之一。1990年代中期以後,強勢外來植物互花米草因其促淤造陸和消波護堤作用顯著,可作為護灘固岸植物,而被許多國家引入,但因生長快速,對溼地生態系統造成嚴重威脅。近年來,在台北淡水河口、苗栗後龍溪口、台中塭寮溪口與高美溼地及彰化大城、漢寶溼地等西海岸溼地亦陸續發現互花米草族群,大致呈零星分布,然而。位於台中的高美溼地,國家重要的溼地之一,卻是互花米草生長面積最大且威脅最嚴重的地區。因此,台中分會自2013年起透過與許多個公私立的機關團體,分工進行高美溼地互花米草的清除活動,讓中部地區更多參與者了解溼地環境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就在於入侵種的生態災害的預防,讓更多人可以透過實際的行動,來預防台灣沿海溼地未來得以免於消失的危機。
講師: 蔡志忠
荒野資深解說員/靜宜大學通識課程講師
 

歡迎對棲地守護、環境教育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均可參加,每週四晚上七點準時與我們相約在荒野台中分會

※場次皆免費分享,免報名,歡迎自由入座※

專線-TEL:04-22068468, email: sowtc@sow.org.tw  BLOG- http://blog.xuite.net/sow.tc/blog

電話: 04-22068468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