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撿」、更要「減」】~2019國際淨灘行動
2019-09-21 09:00
  至  
11:30

       荒野保護協會從2009年起響應國際淨灘行動,結合環境教育引導全台民眾及組織,前仆後繼投入關心海洋的行列,並鼓勵進行淨灘的團體,在活動中避免產生一次性使用的產品,面對源源不絕的垃圾,唯有源頭減量才是解決的根本。
       我們希望將無塑生活融入淨灘活動中,透過活動內容的簡化、產生垃圾的減量,用節能減碳的方式愛海洋。更進一步希望鼓勵全民能進一步邁向『不只「撿」不停、更要不停「減」』的「源頭減量」里程碑。
2019年,荒野將於九月二十一(週六),舉行大規模淨灘活動,從淨灘中體認垃圾減量的急切性、從淨灘中了解正確處理垃圾的重要性,人人都能成為守護地球環境的一份子。為此希望號召更多關心海洋的朋友,實際了解海洋垃圾的問題,同時手攜手一起加入守護海洋的行列。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指導單位】苗栗縣政府
【協辦單位】苗栗縣環境保護局
【贊助單位】立錡科技、台燿科技、台灣勝高科技原相科技、鎰呈行
【活動時間】2019年9月21日(六)上午9:00-11:30
【活動對象】關心海洋環境生態的朋友、企業機構、荒野會員等600人
【活動地點】苗栗竹南長青之森

活動目標】
1. 號召民眾及在地社區和學校於國際淨灘日當天一起加入淨灘網絡。
2. 鼓勵企業改善包材,降低資源消耗,並承諾回收瓶罐與包材。
3. 透過教育與行動,讓社會大眾珍惜海洋資源、維護海岸生態。
4. 邀請在地社區和學校長期認養,建立海岸守護資料庫。
5. 回收政策推動,減少特定且大量的廢棄物對海洋之危害。
6. 改變民眾對待海洋的習慣與養成親近海洋的觀念

 

【活動內容】

活動時間

活動內容

備註

09:00-09:10

集合報到

各小組(20人)搭配2名淨灘領隊,依通知報到時間準時報到。

09:10-09:40

關心海洋 follow me

體認塑膠垃圾對生態、環境和人類的影響

如何在生活上落實減塑「分手外帶老杯杯」計畫(外帶不是距離,只用一次才是問題)

09:40-10:40

淨灘活動開始

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說明

淨灘小隊前往淨灘區塊

淨灘工具-工作手套、篩網、工作夾和垃圾袋

10:40-11 : 10

護岸宣誓及守護海洋~大合照

11:10-11:20

收回登錄表與器材

11:20-11:30

淨灘前、淨灘後

仔細看看淨灘前後的差別,看看我們守護的海岸。

11:30~

活動結束,賦歸

【交通方式】請自行前往活動地點。

【注意事項】 
1. 淨灘場地內之活動過程已由主辦單位辦理場地意外險,參加者可自行加保旅遊平安險。
2. 網頁報名成功,實際參與淨灘可核給志工服務時數2小時。請於一週內至荒野新竹分會完成領取。
3. 活動人多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為確保大家安全,活動當日嚴禁戲水!
4. 當天進行淨灘時請注意:
   (1)請依荒野保護協會協助人員及各隊小隊長指示進行活動。
   (2)淨灘活動進行中,請全程戴棉手套,並使用夾子碰觸較危險垃圾,如:玻璃、針頭或其他尖銳具危險性物品等。
   (3)只撿拾人為垃圾,不撿拾自然物。
   (4)請盡量不要踩在木頭上,以免被釘子割傷。
   (5)遠離海浪,並隨時注意潮水之變化。
   (6)若廢棄物太過於龐大,切勿一人搬運。
   (7)活動當天請著長褲、包鞋(硬底鞋)以免海灘行走時遭廢棄物刺/割傷。
5. 為響應環保及國際淨灘日理念,當天請勿攜帶瓶裝水、杯水等一次性飲料喔!隨身攜帶水壺、個人環保餐具及雨衣,可減少許多塑膠製品對海洋及土地造成的負擔喔!
6. 活動當日如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等天候因素則活動取消。
7. 查詢活動相關訊息,請上荒野新竹網站:https://sowhc.sow.org.tw/

【報名方式】
1. 一般民眾請進入報名網頁報名(https://reurl.cc/b0lYE)           
2. 企業團體請與我們聯繫(上班時間:週一~五09:00am~18:00pm)
   E-mail:kuman@wilderness.tw   電話:03-5618255 #102

長青之森地圖暨交通指引

《國道三號》
在竹南交流道(119K)下→南下右轉、直走過西濱快速道路後直走,到底左轉往苗栗縣垃圾焚化廠方向直走,到苗栗縣垃圾焚化廠後右轉即可循指標抵達長青之森。
《西濱快速道路》
南下在93.4k處右轉,到底左轉往苗栗縣垃圾焚化廠方直向走,到苗栗縣垃圾焚化廠後右轉即可循指標抵達長青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