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台南十一月份週五見免費專題講座場次
2019-11-01 19:30
  至  
2019-11-29 21:00

每週五晚上7:30-9:30荒野台南分會

 (台南市東區裕農路28815TEL:06-2607259 )

無需報名  歡迎準時入座 

第一場   日期:11/01

主講者:大鋤花間咖啡工作者 / 郭柏辰

講座簡介:

從小生長在台南東山山區,郭柏辰每天與蟲鳥花樹共處,赤腹松鼠、人面蜘蛛是他的玩伴,父親栽種的友善土地咖啡園更是他最愛的遊樂場。想知道咖啡園如何與各種生物共生嗎?來聽郭柏辰分享他在咖啡園裡的各種故事(糗事)吧!

第二場       日期:11/08

野望影展 / 極限巔峰安地斯

Mountain: Life at the Extreme – Andes 英國 / 60分鐘

安地斯位於南美大陸的背脊,是地球上最長的山脈,各種不同的極端生態環境分佈其上。面對荒原、鹽沼、高山、沙漠與冰川等嚴苛環境,動物採取怎樣的生存策略?在物種繁多的雲霧森林裡,牠們又如何競爭、適應彼此呢?對於冰川鳥類家園消逝,我們究竟還能做些什麼?透過安地斯所呈現豐富的生態系多樣性,大家一起重新思考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以及未來。

提名:2018 最佳音樂獎 

導影人:趙于瑩/微風

 

第三場 

     日期:11/15

講座主題下三社與多納 

主講者王雯婷(藍星花)

臺南荒野與茂林因八八風災結緣,而普遍定觀注重於生態環境的認識,但茂林與其他定觀點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豐富的南島語族文化,藉此利用不同的角度來認識茂林。而高雄茂林區屬於魯凱族中的下三社群,是魯凱族最異質的一群,透過現有的文獻、口訪資料,來重現當年的魯凱風情

此講座七點入場七點半準時開始

 

第四場   日期11/22

野望影展 / 溫柔巨人長頸鹿

Giraffes: Gentle Giants  英國 / 60分鐘

長頸鹿的外型十分親切討喜,但多數人卻不知道牠們其實不只一個物種。來自澳洲的朱利安博士橫跨非洲取得各個族群的DNA樣本,藉此重建物種分類系統,喚起世人對瀕危長頸鹿的重視。但長頸鹿所處的烏干達,油田的開採危及牠們的重要棲息地,朱利安和野生動保組織運用長途卡車和渡輪,能夠護送這批年輕的溫柔巨人們到更安全的棲地嗎?

提名:2018最佳衝擊獎

導影人:趙于瑩/微風

 

 

第五場        日期11/29

講座主題最好的環境教育活動-無塑園遊會

主講者 :   楊宇助

講座內容 :

校慶園遊會是許多學校的年度盛事,卻也是最容易在短時間製造大量垃圾的活動。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的覺醒,愈來愈多的學校改變園遊會進行的方式,以無塑或減塑為訴求,成功地減少了大量的垃圾。從幼兒園到大學,從偏鄉到都會,從小學校到大學校,許多成功的案例鼓舞著具有環保意識的師生與家長想要改造學校的園遊會。然而要跨出第一步卻是不容易,各種的考量與擔憂,讓許多學校躊躇不前,於是每一年的園遊會還是繼續製造大量的一次性垃圾。本講座將與環保局同仁分享在校園推動無塑園遊會的經驗,以及面對的難題,大家集思廣益,協助更多學校或單位從減塑到無塑,讓園遊會成為最佳的環境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