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台中週四見講座-2019.12.28手繪一條藝術遶境之路
2019-12-26 19:00
  至  
21:00
404 臺中市北區育德路115號顯示地圖
1、媽祖作為觀光大使的藝術遶境之路 2、重新認識信仰,步履間的創作發想 3、為何要出一本書,從《迺境》到《作度人舟》 4、人間共筆,書寫信仰    世界上許多國家以宗教或結合觀光為主題,做為旅行的路線。臺灣也有一位看顧這塊土地的女神—媽祖。千年以來,媽祖作為古今情感連結的形象深植人心,跨越朝代、地域與族群。    10年前,我開始在各地旅行,以插畫的方式繪製媽祖的樣貌,今年更以此為主題,出了一本畫冊《作度人舟》,身兼集章冊的功能,讓大眾藉由旅行集章的方式,深入街頭巷尾,好好地認識媽祖所看顧的土地。 我將活動命名為「天后領軍,藝術遶境!」 活動執行的方式是將我手繪的120幅媽祖像,分別刻成印章,以順時針環島的路線,放置於臺、澎、金、馬,共118處,其中包含書店、背包客棧、藝文館所、手工藝、友善農業等據點,另有2顆在我的展覽或活動中,陸續推出。    每顆印章上有一句媽祖經經文,各自獨立卻又連貫。集章的同時,不僅完成環島旅行,也是生命交流的心靈儀式。以媽祖作為島嶼旅行代言人,藉由媽祖意象來推廣,讓普羅大眾重新認識傳統文化,也為當代信仰方式下一註解。    走出狹隘的舒適圈,一同提起筆書寫旅行中的感受,在踏出門戶那刻,便譜成我們共同的生命之路,見證著這時代的信仰脈絡,再流傳下個一千年!

講師:朱朱    手繪藝術家朱朱,數年前曾獨自徒步環臺35天遍訪媽祖廟,與媽祖有了心靈感應與對話。
自2010年起,以線稿白描的方式,手繪臺灣各地的媽祖畫像,人神交會的靈感畫出了不同的媽祖造型與神韻,至今已累計超過120幅作品。這些畫作,是他找尋內心寧靜的方式之一。媽祖的面容各個不同,但皆擁有普濟群生與在地情感的慈悲心,是他生命及創作的老師。
於臺灣各地駐村創作時,在旅行中覺察自身與土地、環境之密切,相輔相成,因而以人物及民俗文化為創作對象。雖然非科班出身,卻由興趣畫出屬於自己的風格,繪圖、攝影與裝置藝術為主要的創作方式,黑白線條描繪,呈現物件最單純的面貌,表達人與環境之間時空轉換的情感交流。
著作: 《 迺境 - 朱朱的徒步環島記事 》《 作度人舟 - 朱朱手繪媽祖圖集 》
個展: 自2013年至今,辦過20次展出

 

歡迎對棲地守護、環境教育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均可參加,每週四晚上七點準時與我們相約在荒野台中分會

※場次皆免費分享,免報名,歡迎自由入座※

專線-TEL:04-22068468, email: sowtc@sow.org.tw  BLOG- http://blog.xuite.net/sow.tc/blog

電話: 04-22068468
Email: